|  站内搜索:
袁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一)——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点击:  作者:袁雍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22 11:39:38

 

1.webp (17).jpg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问题。自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特别是近40年来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足以证明党所制定的基本路线、发展战略和一系列的方针政策,科学反映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和把握的不断深化。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理论成果,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断深化的发展历程。从本质上讲,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并没有终结,也不可能终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发展目的、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领导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标志着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科学揭示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动力、趋向,体现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运用,创造性运用了唯物史观,生动诠释党的根本宗旨,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核心要义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对于什么是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郑板桥的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切入点,通过讲述总书记曾在梁家河修建第一口沼气池的故事,阐释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

 

对于为什么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为切入点,通过讲述总书记弘扬焦裕禄精神,阐释如何做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对于怎么样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为切入点,通过讲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故事,阐释如何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及如何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面,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与经验,并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充分说明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绩观、人民观、价值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品质,科学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发展规律,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它蕴含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总目标,反映了社会结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党与国家事业发展中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四个”关键方面,有机耦合形成系统化战略布局,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科学体系中占据关键地位,发挥统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立足总依据推进总布局进而实现总任务的总抓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了伟大事业的基本领域,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推进的主体内容,“四个全面”则明确了“五位一体”建设的发展目标、战略重点与根本保证,其中每一领域的建设都包含、贯彻并必须体现“四个全面”的要求。从而,破解了社会主义发展路径的难题,并拓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途径理论。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科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现实逻辑、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逻辑,展现出了强大的真理穿透力、价值感召力、实践引领力、文化自信力,进一步筑牢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时代的战略高度上,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都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和内在规律。

 

基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揭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进而完整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战略思想,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判断,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基于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揭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方向、发展路径,以及建设成果为了谁、服务谁等基本问题,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标志着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进一步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作者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