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国企搞不好根源 在于缺少党的魂魄” ——中石化石家庄炼化抓党建促扭亏调查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12-18 16:07:56

 

1.webp (6).jpg

 

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公司(以下简称“石炼化”)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面对近年来连续多年巨亏72亿元,通过深刻剖析、查摆问题,找到症结在于政治缺钙、技术不硬、精神不振、拖沓萎靡,根源在于缺少党的魂魄。石炼化痛定思痛,重整旗鼓,坚定对党的理想信念,将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融合,创建忠诚、尽职、担当的国企职业化精神,短短两年间实现扭亏为盈,企业经营业绩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始建于1978年的石炼化,有年加工800万吨原油能力。可是,2011年至2015年,累计亏损72亿元,最多的一年亏28亿元,国有资产创效盈利能力急剧下滑,沦为“半僵尸企业”。

 

石炼化总经理叶晓东说,长期亏损虽然有油品市场开放、地方炼厂迅猛发展等外部客观因素,但更主要是内因,就像股市有牛、熊,操作得当就能确保牛市能挣钱、熊市少赔钱,一家国企连续亏7年确实不应该。与兄弟单位和民营炼化企业比,石炼化职工队伍基本素质是好的,装置结构也不比他们差,不挣钱有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长期亏损使全员丧失信心、迷失方向、模糊目标,缺少危机感,等靠要思想严重,死抱着“铁饭碗”,认为好赖、死活都有饭吃。对党忠诚的宗旨、身份、责任意识淡化,以旁观者自居,没有把个人理想融入企业发展,不能与企业荣辱与共,跟着社会上的杂音唱衰国企,部分职工只求索取,不讲付出。

 

二是,干部只看职位,不问理想,浮在面上、挂在嘴上,不下基层、不接地气,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管理靠“拍脑门”。群众疲于应付,人心浮动涣散,友情、感情超越制度、原则。群众智慧不能发挥,领导没有威严威信,干群关系近乎对立,挫败党的形象。

 

三是,从干部到群众,嘴上说是企业主人,却不干主人该干的事,做老好人,不敢担当,不思进取,缺乏激情,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组织纪律性差,干部开会打盹,职工岗上睡觉,自由主义泛滥。由于平时历练学习不够,领导班子带队伍能力不足,遇到复杂问题缺乏斗志和招数。

 

四是,缺乏职业化精神,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宁可闲着,也不主动找事做,创新意识不强。青年热衷讲待遇、谈条件,不关心生产经营,不注重技术提升。

 

石炼化党委书记孙明荣说,这些问题可归结为政治缺钙、技术不硬、精神不振、拖沓萎靡,根子是对党和党的事业理想信念不坚定,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貌合神离甚至“两张皮”,党领导下的国企本该拥有的政治、组织优势和战斗力没有发挥出来。国企搞不好,根源在缺少党的魂魄,没有魂就没有方向,没有魄就没有力量。

 

党建必须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

 

从根本上扭转石炼化干部群众存在的问题,不能只靠利益导向,必须坚定地扛起党的红旗,从思想入手,重塑人生理想、精神脊梁,将党的理论口号与具体工作相结合,要统一意识形态,讲清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道理。

 

叶晓东经常在大会小会上讲:“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国企姓‘公’不姓‘私’,颜色是红色,是国家和全国人民的,国企职工也是人民。我们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党把国有资产交给我们经营,我们的使命是对党负责、不负重托,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能上交更多利润,让事业越来越兴旺。我们把国企搞好就是为国家、人民和职工的谋利益福祉,也就实现了党的初心使命。”

 

讲清道理,干部职工明白了为什么而工作,紧接着要真正把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相融合。叶晓东说,共产党革命制胜的法宝是“支部建在连队上”,提振士气,塑造队伍,能打胜仗。具体到企业,一线生产班组就是连队,基层党组织不能有名无实、有形无质,一定要在生产经营中发挥支部作用。国企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是一体两面、集中统一的,党建工作的好坏最终都体现在生产经营效益上,企业改革发展做得好,党建就加分,离开企业改革发展和效益业绩抓党建,其实是将党对国企的领导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

 

石炼化从缓和干群关系入手,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明确干部下基层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机关中层干部每月至少两天在基层工作,每季度至少随班组倒班一次,与一线员工同吃同劳动,与基层班组、技术人员面对面谈心交流,查找基层党建、经营发展、改革稳定突出问题,听取基层班子及一线职工意见建议。

 

叶晓东说,干部不是面向基层,是和群众在一起;不是面向群众,是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面向生产,是就在生产一线中。当真正下到基层就会发现,群众提的意见、反映的问题都很直接具体。干部及时把这些解决好了,群众觉得说话有用了,就会提更多问题,乃至主动解决问题。只要为了企业好,群众做错了,责任是领导的,做对了,成绩是群众的,鼓励大家放下包袱,创新发展。

 

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融合,干部群众迸发出巨大的力量和智慧,企业发展获取源源不断动力。石炼化装置大检修期间,职工每天5点多起床,冒着40度高温工作,没有怨言;原来每年花数十万元将厂区除草业务外包,现在干部群众定期自己动手干,既降低成本费用,又融洽了干群关系;发动群众查找问题“低头捡黄金”,96%的员工参与其中,发放奖励近百万元,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放大数倍。

 

新时代要创建新的国企职业化精神

 

在抓好党建的同时,石炼化提出以忠诚、尽职、担当为基本要素的国企职业化精神建设,将“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四个一样”“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等石油石化光荣传统注入其中,打造让国企永葆活力的红色文化。

 

忠诚,就是爱党爱国、忠于企业。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自觉履行央企红色使命,坚定搞好国企的信心和决心。尽职,就是热爱岗位、尽职尽责。在具体工作中专注务实,把个人发展融入企业发展,有事能解决,没事主动找事做,自觉追求高标准。担当,就是深入思考、主动作为。越是困难越积极主动解决,遇到问题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

 

石炼化要求党员干部具备“五维”素质:忠于党的事业、强化市场意识、夯实技术功底、锤炼现场功夫、武装经营头脑。明确“政治辨别力、工作执行力、工作推动力”的选人用人标准,实施“绩效+组织”双重考核,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制度,坚决调整讲老资格、不思进取的领导干部,把那些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敢担当的人才用到主要岗位上。

 

石炼化为培养新生力量,打通职工成长通道,聘任首席技师、高级技师、主任技师,特别突出的优秀班组长,破除本人身份、学历限制,破格提拔为中层干部,协议工也可以当领导,让一线职工干得有方向、有目标、有劲头、有尊严。技校毕业的炼油运行五部石晓棠因为工作出色被聘为首席技师,她说:“能真切体会到企业对尽职尽责员工的尊重和爱护,看到了企业的希望。”

 

炼化行业原油成本占整个炼油成本的95%,石炼化积极落实“左右不了市场,但可以管控一切成本”的理念,牵住原油降本“牛鼻子”,围绕原油采购、运输、接卸、加工各环节实施全过程优化、全员控本减费。大胆发挥现场技术功底,用相对低价的原油照样生产出高质量产品;发挥精细管理能力,降低吨油生产能耗,两项措施使吨油降本增效240元。

 

近两年,石炼化干部群众干得都很累,三催化班长贾农说:“2017年,我们班一年干了5年的活,公司形成的实干氛围,促使你不停地加倍努力。”两年来,石炼化经营业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炼油部分实现5年来首次盈利,全公司扭亏为盈;2017年,实现利润9.26亿元,取得建厂来最好成绩,利润进入中石化34个炼油板块前十名。两年创造利润近15亿元,上缴税费167亿元,员工收入平均增长达1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