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刘锋:从新冠疫情看前沿科技应用的问题和解决建议
点击:  作者:刘锋    来源:人工智能学家  发布时间:2020-03-06 09:47:10

 

 

 

       随着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地震,水灾,火灾,化学品事故,病毒疫情,核能事故等重大风险事件不断涌现,特别是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对国家乃至世界的安全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这些重大风险事件面前,如何建立可靠有效的预警和预防措施就成为当务之急。在本次新冠疫情中,原本因该发挥重要作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并没有起到提前感知,事前预警的作用。本文对目前城市大脑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建设进行了探讨

前沿科技在新冠疫情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

10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物联网得到快速发展,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但让人类面临了考验,同时也对前沿科技的应用进行了一次大考。虽然我们看到了一些前沿技术开始服务于疫情防控并有所成效,例如利用健康码实现移动人口的精确定位,利用无人机进行巡逻和规劝等。

但在此次重大疫情的提前预警和早期预防上,无论是产业界火热的人工智能、大量部署的传感器摄像头,还是被寄予期待的城市大脑,在疫情爆发时都没有起到预警和早期预防的作用,仍然需要医生、专家或直接关系人通过互联网或媒体呼吁后才被社会警醒。这说明今天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在应用上还存在严重的不足甚至是建设方向上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两点:

第一点是过于重视机器智能,忽视人的智慧。无论是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人民战争论,还是钱学森提出的人机结合,以人为主的观点,都在指导思想上提出人的智慧依然是当今社会最重要的智能要素。

科技无论有多么发达,都依然是为人类服务。当今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的建设过于重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科技力量,忽视了人的群体智慧参与。因此在这场突入起来的重大安全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奋不顾身的医生、快递员、保安进行预警、救护和支撑,但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等大量技术只能做事后辅助或锦上添花的工作。

第二点是.没有明确的理论支撑也没有统一的规范。到今天为止,无论是智慧城市还是已经实施的城市大脑,究竟是按照什么框架和体系进行建设依然没有定论。导致不同部门,不同城市的建设方案都不同。

由于没有统一的规范,目前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建设,忽视国家范围甚至世界范围不同城市之间的协同作用。面对重大风险事件时,各个城市无法协调,相互割裂。

像这次疫情,虽然发生在武汉,但其影响一开始就是全国性的,世界性的,如果没有国家级的统一智慧系统,面对新冠疫情这样涉及全国的重大风险事件,目前的诸多前沿科技方案就显得力不从心。

因此在预防和处理重大灾害中,一方面我们在指导思想上应该遵循毛泽东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钱学森提出的人机结合,以人为主的观点。另一方面也需要观察21世纪以来前沿科技发展的规律,从中建立模型和框架,为前沿科技在解决社会应用特别是重大灾害事件中提供理论上的支持。 

互联网大脑的形成与超级智能崛起

21世纪以来,伴随着前沿科技的快速发展,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正在从网状结构发育成为大脑结构(详细定义见附录),互联网大脑模型提出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云机器人,边缘计算,3G/4G/5G/、城市大脑等等都是互联网大脑发育过程中的产物。

 

在经过1969年互联网的诞生、1974TCP/IP协议、1989年万维网等基础的奠定后,互联网开始加速向与大脑高度相似的方向发育。2004年社交网络为代表的类脑神经元网络,2005年云计算为代表的类中枢神经系统,2009年物联网为代表的类感觉神经系统,2012年工业互联网、工业4.0为代表的类运动神经系统,2013年大数据,2015年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驱动力,到2018年阿里大脑、腾讯大脑、360安全大脑、滴滴交通大脑等不断涌现,连同之前的谷歌大脑、百度大脑、讯飞超脑,到2019年,互联网大脑的雏形已越来越清晰。

21世纪,数十亿人类群体智慧与数百亿智能设备机器智能通过互联网大脑结构形成自然界前所未有的超级智能形式,互联网大脑的形成和超级智能的崛起,对21世纪人类的社会结构、经济形态、科技创新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对防范人类社会重大风险问题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如何利用超级智能防范人类社会重大风险

从互联网大脑模型的结构途中,我们可以看到存在三个最重要的特点。分别是1.链接人,物和软件系统的神经元网络 2.云群体智能与云机器智能双智能中心 3.基于云反射弧的巨系统智能体现。基于互联网大脑模型,如何建设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才能更好的预防和应对人类社会的重大风险事件。可以有如下参考建议。

 

1.建立统一标准链接智能设备和人类用户,尽可能多的捕捉重大风险苗头。在国家层级建立统一的神经元技术框架,通过统一的神经元节点技术架构,将人,物和软件系统映射到互联网大脑架构中,无论是机器人,智能汽车,传感器,摄像头等等智能设备还是不同城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18岁以上)的人类居民都有统一规范,这种统一不是某个行业,某个城市的统一,而是国家层级甚至是世界范围的统一。

2.鼓励人类用户按照一定规范发布重大风险预警信息。对加入到互联网大脑架构中的人类用户采取实名认证的验证方式,通过法律和管理制度鼓励人类用户按照一定规范发布社会或自然重大风险预警信息。发布的信息格式可以包括发布者的职业与风险问题的关联程度;发布者专业与风险问题的关联程度发布者风险问题的危险程度等。对智能设备和软件系统发布的预警信息要求可以快速定位到具体的地址,可以获知预警系统所处的环境信息。这一原则体现了毛泽东主席人民战争论在新科技条件下应对重大风险事件的价值。

3.对预警设备要求快速定位和获取环境信息。对于加入到互联网大脑架构中的智能设备和软件系统,它们发布的预警信息要求可以快速定位到具体的地址,可以获知预警系统所处的环境信息。

4.人类智慧和机器智能通过互联网大脑相互配合,共同应对重大风险事故。在互联网大脑的总体结构中,机器人,智能汽车,传感器,摄像头等等智能设备进入类脑神经元网络(大社交)系统中,形成互联网大脑的左大脑,人类用户进入类脑神经元网络(大社交)系统中,形成互联网大脑的右大脑。

5,人类智慧和机器智能发生决策冲突时,人类控制权最高。在互联网大脑的神经元结构中,要求每个神经元节点至少允许要有一个人工智能管理角色,同时要求至少有一个人类可以登录进行控制,而且当发生决策冲突时,必须要求人类控制权最高。这个设计原则是基于钱学森提出的人机结合,以人为主的思想,为机器和人类用户共同预防和预警重大社会与自然风险事件奠定基础。

6.按照解决重大风险的需求,设计互联网大脑云反射弧。为了更好的预警和防范重大社会与自然风险,需要解决当机器和人类发出预警信息时,如何形成反应链条,把预警信息传递给管理者,决策者,风险相关者,以及可能解决问题的智能机器等。这同时也就是互联网大脑的云反射弧机制。

 

作者:刘锋 计算机博士,《崛起的超级智能》作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