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主公正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特朗普会同你讲“理”吗?​——致“哈美族”的一个忠告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1 08:16:25

 

1.webp.jpg
 
毋庸讳言,国内确实存在着一批“哈美族”。他们深信美国的“民主”制度是“最好的”,霸权主义是讲“理”的;因而主张中美相互“沟通”,反对斗争。然而,现实残酷无情,总是把它击得粉碎。

据17日央视新闻报道,世贸组织(WTO)9月15日作出裁定,根据该组织的规则,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非法的。

按理,美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接到裁定,应立即改正错误。然而,特朗普不仅不认错,反而恼羞成怒,扬言“不排除对WTO采取行动”。言下之意,美国会“退群”对抗。联系特氏以往表现,如2018年6月美国退出世界人权理事会,今年9月3日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等,此一威胁似乎不像空穴来风。显然,特朗普的作派,就是“蛮不讲理”。

看,霸权主义就是“霸”!多像《水浒传》中的牛二:我就“蛮不讲理”了,你拿我怎么着?!

就在15日的同一天,美国封杀华为——断供涉美技术“芯片”的“禁令”生效;随后20日,美国商务部,再次宣布TikTok和微信在美“下架”。这不是又在破坏市场经济的“神圣信条”——自由贸易原则?

美国本是WTO“国际贸易规则”的主要制订者,更是市场经济——自由贸易原则的颂扬者,如今自食其言、出尔反尔,破坏自己制订、崇尚的规则与信条,对特朗普的这一“蛮不讲理”现象,究竟该怎样看?

人类是群体动物,其最大特点就是人的社会性。人的社会性,又决定了人们在彼此交往中,必须遵循共同认定的准则——“理”。在不同层次的群体、阶级、国家和国际关系中,人们都得遵循不同的“理”(道德、规则、法律和各类国际关系准则),否则,必然会自外于群体,直至被群体所唾弃。

按照当今《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应该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的。

然而,自2018年6月特朗普对中国挑起贸易战,美国霸权主义对中国全面施压,两国关系急剧恶化。两年多来,从贸易战,到科技战;从封杀中兴,到围堵、追杀华为;从长臂“绑架”孟帆舟,到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从派遣美舰、军机威胁南海,到来沿海抵近侦察;从强化“台独”,到挑事“港独”、“疆独”;等等,几乎没有一天消停过。所有这一切说明了什么?美国霸权主义就是“蛮不讲理”。

奇怪吗?其实一点也不奇怪。霸权主义者都是实用主义者,它们从垄断资产阶级立场出发,以“一己之私”为核心,对世上的“理”,都采取“有用则用,无用则弃”的方针。对特朗普来说,唯一的“理”,就是维持霸权,就是“美国优先”!他的“理”,总是与世界人民的利益格格不入的。

早在1953年9月,毛主席就对美帝国主义的霸权作派有过精辟分析:
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毛泽东:《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

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爆发内战。按理,这是半岛南北双方的事,毋需外来干涉。然而,美国霸权主义强行介入半岛事务;同时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干涉中国内政,阻止我解放台湾。9月15日麦克阿瑟策动仁川登陆后,美军直逼平壤,金日成不得不向邻邦中国求援。毛主席鉴于形势的严峻,既不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也不忘“唇亡齿寒”古训,认为对美帝侵朝战争绝不能袖手旁观。

10月3日凌晨,周总理召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迪,请他向美国政府转达中国政府的态度,明确表示:“如果美国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我们决不坐视不管。”

美帝国主义傲慢得很,根本不与你讲理,完全无视中国的警告。它迷信自己的实力,认定中国不敢出兵与它交手。故我行我素,依然越过三八线,肆无忌惮地向北进军。

10月19日,就在美军进攻平壤同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先迁部队已分三路跨过鸭绿江,抵达朝鲜前线。10月21日,出乎美军意料,就在它们的先头部队进到鸭绿江边之际,即遭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迎头痛击,打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个战役;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大部队入朝作战。抗美援朝战争持续打了三年,直打到美国佬“求和”为止,1953年7月27日,由中、朝代表与美方代表(以“联合国军总司令”名义)签订《朝鲜停战协定》,战争以把美军赶回到三八线告终。

毛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胜利的经验时指出,对帝国主义蛮不讲理的侵略行径,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他说: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同上)

想当年打抗美援朝战争,我们中国是个什么情况?建国刚满一年,蒋邦残敌未清,土匪横行;历经18年战争后的神州大地,一片废墟,百废待兴。1950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938亿美元,新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为574亿元人民币,换算成当时美元,为208亿美元,仅是它的十四分之一!两国军事装备、经济实力都不在一个档次上。当时,国际上都怀疑中国会赢。然而,我们硬是胜利了。

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能够胜利?因为有毛主席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打的是一场人民战争,有全国人民的支持,中朝人民的并肩作战。用毛主席的话说,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同上)

今年是打响抗美援朝战争的70周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改变了没有?没有。看看当今特朗普的霸权作派,与当年的杜鲁门相比,堪称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一定要问有什么变化?那就是变得更为傲慢、更为狂妄!

联系一段时期来,美国霸权主义所以敢于对中国恣意妄为,“蛮不讲理”,炸我使馆,撞我战机,及至当今特朗普对中国的无赖表演,简直就是要骑到我们头上来拉尿拉屎了!是可忍孰不可忍?

何止如此?说白了,是在“哈美”思潮的影响下,虚化了毛泽东思想,弱化了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精神。试问:特朗普会跟你讲理吗?幻想!当今出路何在?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是到了批判“哈美族”的时候了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