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八分斋:连岳和乔木的公知范本
点击:  作者:八分斋    来源:八分斋  发布时间:2020-04-04 10:10:09

 

 

       疫情撕掉西方文明国家的虚伪,也击碎了不少人追逐的美国梦。同时,激烈和现实对比之下,观念和认知的改变也来得十分彻底和猛烈。连岳和乔木,就是这一碰撞的具体表现。

 

熟悉网络的人,必然会熟悉乔木,2017年前的微博上,他的账号是“北外乔木”,是国内顶尖的公知代表人物。熟悉媒体的人,必然熟悉连岳,之前到现在,他都是一流的评论家,是国内异见人士的旗帜符号。

 

 

 

历史总会很有意思,前提是在真实的信息基础之上。乔木是决然的反对中国社会体系者,这个从过去他的言论中可以看到完全体现。也因此,2017年,他以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普世价值观的追随者,毅然辞去北外的工作,阖家赴美。

 

 

 

这个年岁,背井离乡,得有很大的决心。乔木的离开,充满悲壮,也被渲染得很英雄主义。公知圈层,当时极尽对他的赞美,大家可以检索一下信息,你很难相信,这些攻讪的言论和当时溢美的说辞,都来自同一群人。

 

公知圈层认为:乔木背叛了自己的信仰。主要集中在几个点。

 

一:美国对小孩子有没有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国内的公知圈层,一直攻击中国有少先队员,对孩子灌输爱国主义,说这是毒害国家的未来,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他们言辞凿凿的说:美国绝对不会给孩子搞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

 

 

乔木戳破了这个谎言。他说自己的女儿,在学校上课,每天早上首先要做的是宣誓效忠美国。他说,国内的孩子也就是周一升一下国旗,都被攻击是荼毒孩子给孩子洗脑。美国的现实情况,公知们没有告诉大家。美国的意识形态教育幼儿园就开始了。

 

 

最近美国媒体曝出一个被当做笑话看的“童言无忌”内容,有电视台邀请美国小朋友开圆桌会议,问怎么样应对美国相关问题,小朋友脱口而出“我们绕过去杀光中国人”。这,其实就是这类教育的必然结果,这不是玩笑,是从小根植的意识种子。从屠杀印第安人开始,这个美国优先意志从未改变。

 

 

二:美国穷人看不起病

 

我们国内的公知圈层,一直在刻意攻击中国没有全民免费医疗,诅咒穷人看不起病是因为公立医院太多。同时,给大家告知和暗示,美国不存在谁看不起病的问题。

 

 

乔木202016号从中国返回美国,还在谴责国内封城造成的不自由和侵犯相关权利。美国疫情爆发,他发现不对劲,整个人都不好了。他说没买社保,因为贵,所以如果染病非但看不起还治不起。他说,很想回来,但只有“投案自首”一条路可以选择。

 

 

网友们忽然发现,这不对劲啊?乔木说的和他之前说的不一样,和公知圈层一直说的也不一样。随着疫情的发展,大家发现乔木说的是真实的美国。公知圈层被打脸但不服,只能攻击乔木的人品,没法反驳他讲的事实。

 

三:美国生活没那么容易

 

我们国内的公知圈层,一直在给国人塑造美国是自由的天堂,文明的灯塔。他们说美国人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收入高压力小活得自在。

 

 

乔木说,美国生活成本太贵,普通人没有上升通道,教育上没钱的人只能永远在底层。他说美国是有钱人的天下,穷苦人没有多少空间。他说美国收费公路并不少,费用很高。他说各种支出压力巨大,生活逼仄没地说理。

 

 

乔木还说,那些在国内享受着便利、廉价生活条件的人,一边赞美着美国诅咒着中国,一边又不愿意放弃中国的生活,其实很人格分裂。

 

 

无独有偶,连岳也说话了。说得不多,但极具代表性。

 

他写了篇评论,批评了方方。两点一是这次疫情后国家应该对企业主好一些,二是这次疫情后国家不要再养体制内白眼狼作家。

 

 

正常人都能看出来,连岳说得没错。公知圈层炸了窝,群起而攻之欲除之而后快。这样的对比,特别有价值,也很有对公众、网友的教育意义。攻击连岳和乔木的,就是以前的他俩。这样的攻击,退路后路都不留,但骂归骂,中国的便宜体制的好处还得占着拿着用着。没有人格。

 

 

 

 

这两个代表的公知网络浮世绘,给大家提供了参照和思辨的镜子。其实放眼你周围的各类微信群、朋友圈、微博好友、传统交际,这一类的人和事比比皆是。很多人本来对自己的思想画地为牢,到了信息场域又对自己的认知故步自封。不自知,不反思,不谦卑,不改变。

 

写这两个人,不是为了让大家看公知圈层的笑话,而是启发我们对各类言论平等以待。总结起来就是不能太双标,公知说啥就是啥,你说啥就不是啥,然后抱团攻击。看起来是捍卫自己的价值观,实际上是展现自己的不要脸。

 

 

可以预见,随着信息对流的幅度越来越大,信息殖民应对的类似挑战也会越来越多。就这样,从连岳和乔木等人的真实转变开始,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包装被去除,也会越来越能看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文明。唯一可惜的,就是公知圈层连基本的“和而不同”、“求同存异”都没法做到,就不要期望他们能理解“贵在中和”、“不争之争”了。

 

正因如此,我们要看到乔木和连岳的现实意义和信息价值。不要嘲笑公知圈层,他们着急了非但骂自己人,连自己都会骂。我们要支持乔木和连岳实事求是实话实说,唯有如此,公知圈层才会撕裂,信息博弈才能有效。

 

八分斋 | 本名孙国瑜  专注于网络研究、公共信息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