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群众提醒!18亿亩耕地都用来干什么了?
点击:  作者:红色卫士 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04-03 12:16:09

 

1.webp (40).jpg

 

中国有近14亿人口,如果加上外国居留人口的话,应该在向15亿人口逼近了。    

按照一亩耕地养活一个人来估算,我们必须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否则,难以应对未来粮食需求! 

然而,很少有人会问:这18亿亩耕地现在都用来干什么了? 如果只知道耕地还有这么多,却不知道这些耕地的具体用途,那么,我们所面临的状况可能是一个无法想象的灾难。 

我们村地理位置特殊,在山沟沟里。山上,现在几乎全部栽了桉树,已经失去了耕种的可能,主要耕地就是几条山沟,靠种水稻,勉强维持着全村人的粮食需求。 

今年过年回家,发现村里大变样:剩下的这几条山沟竟然被纷纷承包出去了,有的用来栽桑养蚕,有的用来种百香果,有的用来种葡萄,而有的则常年积水用来种莲藕、养鱼。粗略计算了一下,被承包出去的耕地几乎占了所有耕地的一半以上。按照原先村里人口粮食需求计算,没承包出去的耕地已经很难养活整村人了。 

这些年,在城市化的诱导下,很多农村人纷纷进城谋生,农村耕地大量撂荒已是不争的事实,没撂荒的耕地,即使还在种主粮,也是打了折扣的。 

我家现在所剩的一亩耕地,原先是两季都种主粮,第一季种水稻,第二季种小麦。现在不这样种了:第一季种水稻,第二季种蔬菜,通过卖蔬菜,赚点化肥、农药钱。而像我家这样的,我们村就不下70%。 

18亿亩耕地是全国主粮种植的硬指标,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地区不同,粮食产量也不同,有些地区亩产很低,根本就不够一个人吃一年,这样一综合衡量,没有18亿亩耕地作保障,是根本不行的。  

18亿亩耕地红线是2013年提出来的,现在7年过去了,这个数据是否有萎缩,而这7年中,我们的人口又增加了多少?这些问题都是很实际的问题,不知道农业部门有没有关注过,调查过?! 

这就是当前中国农业的基本现状,各地具体情况虽有差别,但全国大趋势是基本一致的。 

这些年,政策一直鼓动私人老板到农村投资承包土地,现实的情况是,私人老板没有几个人对种植主粮感兴趣,宝贵的耕地都被所谓的经济作物所占用。

人们不由得要问,这样下去,中国人今后吃什么?熬菜汤喝吗?啃几个水果充饥吗?看看景致就能饱吗?经济利益最大化如果也在农业领域适用,难道不是一场灾难吗?难道我们不需要思考一下,农业究竟能不能搞市场化的问题了吗? 
 

问题很严重,粮食很危险!这一切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就一个原因——没有集体组织,农村一盘散沙,任凭农民随意处置耕地,任凭农民想种什么就种什么,缺乏主导力量,缺乏统一规划,缺乏统一行动。 
 

这种现象还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我们不敢肯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人不可能靠外国来养活!这战略,那战略,粮食安全才是压倒一切的第一战略! 
 

作为农业部门,要有全国观念、宏观思维、战略意识,老是去折腾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却忘记了粮食这个根本,怎么得了?什么农家乐,什么乡村旅游,什么水果基地、蔬菜基地、苗木花草基地,什么资本下乡,等等,老是在全国各地去鼓动这些东西,难道心里就不怕吗?没粮了怎么办?十几亿的老百姓今后吃什么? 
 

还有,不保护性收购我国农民种的粮食,却舍近求远地去买外国的粮食,这是要干什么?存心想打击我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是不是?难怪老百姓都怀疑中国有坏人,没理由不怀疑啊!
 

我们不能再昏沉下去了,乡村振兴需要有实质性突破了,在农村生活的人都知道,单家单户地干确实走不下去了,由本地大户或外来老板来承包土地,也不过是书呆子们的瞎主意,两个道路都救不了中国农业,都会把中国人逼上断粮的绝路。农村需要集体组织回来,这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有效安排! 

(原作者:红色卫士;再整理:叶方青;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