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美国抗疫不力是体制问题?这次终于说到点子上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20-04-03 09:24:20

 

       330日,在CNN的一档节目中,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在节目中说,美国应对疫情不力是体制问题,美国民众正在为这些错误付出代价。

 

扎卡利亚说,美国现在之所以全球疫情最重,源于政府低下的工作效率。他毫不客气地指出,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是检测,在这个重要节点上,美国惨败。他认为美国起步不但慢,还用了错误的方法,而且到现在还没搞定。

  

扎卡利亚说得是没错的,美国到现在依然无法进行广泛检测。美国现在检测依然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中的一个: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或者到过疫区。如果不能满足其一,哪怕有症状也不给检测。能不能检测,得向医生申请,而医生就是根据这两个条件来判断。

 

事实上,美国无法大规模检测,是因为根本没有能具体落地的机构,之前白宫曾经试图要求大规模检测,但竟然落地到了家庭医生这个层面。家庭医生的小私人诊所,根本不具备检测防护条件,所以最后白宫的意图沦为空文。纽约为什么检测了十多万人?是因为他们找了一家具有检测能力的机构帮助他们完成,但其他州却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在几天前还有36个州检测人数不足1万人。

 

更为关键的是,美国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是分治的,权力客观上无法统一,中央政府不对地方治理负责,地方也无法协调全国资源,于是客观上就无法形成国家合力,这都耽误了对疫情的防治。

 

扎卡利亚分析说,这一切的起因,是数十年来不给政府提供资金,政治化独立机构,幻想着本地化管理,以及贬低和轻视政府工作人员和官僚。扎卡利亚说,美国以前并不是这样,美国在历史上珍视职权有限但高效的政府,但近几十年随着政府规模的壮大,官僚机构开始匮乏,政府功能逐渐失调,联邦雇员从1950年代占就业人口的5%,到现在不足2%,这是在美国人口增长一倍、GDP增长7倍的情况下出现的。独立机构的人手不足却被繁复的条例弄得狼狈不堪,政治化、授权和条例几乎让官员没有执行权和自由裁量权。最后,他总结认为,一个执行力强的政府才能让国家卓越

 

这个CNN的主持人,这次算是说到点子上了,面对疫情,美国显得如此拙笨,抗疫如此不力,根源就在体制,就是体制问题!是美国为首的西方体制落后时代的国家治理需求了,所以才在疫情这种严峻考验面前表现一塌糊涂。

 

不过,很显然,CNN主持人的这一番分析,还是没有把核心问题抓出来。那么,美国的体制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呢?在占豪看来,美国的体制有三大问题:

 

一 、21世纪不以人为本的政治体制已不合时宜

 

我们都知道,西方资本主义政权是以资本为核心的,中国社会主义政权是以人民为核心的。过去,很多人对这一点可能体会不深,这次新冠疫情则是真正彻底让我们都体会到了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也体会到了他们之间的优劣和差异。

 

这次疫情,中国完全以人为本,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投入救治每个患者的生命。正是在这样的政治决心下,才有中国不惜牺牲经济发展、不惜投入巨资、不惜全国人民共同努力进行抗疫,这一切都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为此国家已经投入一两千亿的资金了,已经损失了数万亿GDP。然而,中国上下从来没有人提钱字,没有人认为因为经济可以把生命放轻,恰恰相反,所有人都认为人命是第一位的。就像新冠的重症患者,一天的花费可能高达10万以上,中国危重症病人有一万多人,大家可以算一下所耗之巨。

 

然而,美国为首的西方呢?从开始为什么一直不愿意正视疫情?就是担心影响经济发展,总是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意正视现实问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虽然中国为全世界争取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并分享了自己的抗疫经验,但疫情依然在欧洲、美国爆发了。

 

21世纪了,政治体制必须以人为本。为什么?因为21世纪人类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信息从来没有这么透明过,人心才是最大的政治在21世纪尤为凸显。

 

在中国,老百姓的声音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传递到中南海,中国的领导人们随时掌握最新的网络民意,甚至网民的典型吐槽中国最高领导层都能每天看到,所有的社会问题和矛盾,都会很快反馈到决策层那里,所以中国现实中的矛盾一般都解决得很有效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互联网大大提升了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相反,特朗普虽然是拥有七千多万粉丝的推特主,但他的推特主要是为了吸引眼球,与反对他的人进行骂战和为自己吹牛及辩护,民众的诉求根本无法体现在政策里。

 

美国虽然是互联网的发源地,但他们的执政却是没有互联网思维的,虽然网上可以批评总统,但美国的执政并不会因为网络民意而发生改变,一直就是选举政治,相关套路从未改变,而所有的政策源于议会的提案,而议会的议员们是一个封闭的小圈子,代表的是背后资本以及小圈子的利益,美国的议会在参政议政方面与美国民众几乎是绝缘的。

 

这样的结果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美国老百姓手里除了选票之外,并没有其他可以参与政治的通道,甚至都不能参政议政,只能在网上吐槽,但美国的政客们哪有时间去网上看民众吐槽呢?他们关心的是选票问题。

 

如此,在美国,政客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忽悠选票,却很难真心实意地区为老百姓办事。忽悠选票需要资金,所以他们会听从金主的,对老百姓更多的是忽悠。再加上美国的法律本身就是以保护私有财产为核心的,所以在政治领域的话语权,客观上取决于财力。

 

这一切的对比,都在表明中国是以人为本的政治体制,而美国为首的西方是以资本为核心的政治体制。这种体制初衷的差异,决定了当中国面对疫情时首先想到的是救人,而美国到现在还在努力救市

 

中国花了一两千亿控制了疫情,宁愿损失数万亿的GDP也决不能把人命当儿戏,中国没有花一分钱去救股市。美国则不同,美国花2.2万亿美元救市,抗击疫情却只通过了89亿美元是抗疫资金,所以美国的抗疫重头戏是救市而非救人。疫情是无情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核心矛盾是疫情不是市场,不把抗疫救人作为核心,把救股市作为核心,抗疫岂能有好的效果?

 

二、中央集权的民主集中制,明显优于西方联邦制

 

要说政治体制,中国的体制的确是远远优于西方。中国什么制度?中央集权的民主集中制。

 

什么是中央集权?简单说,就是国家的权力统一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主要是执行中央政府的意志以及根据大政方针进行施政,主要完成的是中央定下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方针。中央集权最大的优势就是高效,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什么是民主集中?概念是这样的: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直白地理解,就是先让所有人充分表达,然后把大家意见集中讨论,最终确定落实。落实的时候,权力是集中的。我们国家党组织的体制如此,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两会也是如此,都是先民主再集中。

 

这样的体制有什么好处呢?最直接的好处有三个:

 

一是可以让相关各方充分表达意见,这样就可以从更多视角、更多层面来讨论问题,提出方案,相应解决问题的方案也更成熟。

二是可以促进团结。大家意见都得到了充分表达,结论就是共识,当然有利于执行与贯彻。

三是有利对执行中监控和问责。民主集中后确定了政策,一旦决策之后就变成了可执行的政策,那么接下来就可以变成更加行之有效的命令,执行起来不但高效,还能根据实际执行情况进行问责。

 

这次抗击疫情,我们国家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各方的意见会很快汇集到各个层面的决策部门,并最终在中央和地方快速形成决策,然后立刻解决问题和矛盾。所以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抗疫是非常高效的,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

 

那么,我们再反观西方民主体制,由于西方民主体制是小政府、制衡政治,这导致了一则政府的权力太小,二则由于各方对权力的制衡导致了无法快速形成统一意见进行决策,也无法在决策之后高效得到执行,甚至政府并不对疫情有无限责任,这直接导致了西方国家在对待疫情上没有终极负责人,没有高效决策体系,于是就出现了中国争取了一个多月并分享了抗疫经验的情况下,西方国家的疫情还是全面爆发了。

 

疫情对中国来说是突如其来,完全没有准备,最初可能存在一些判断上的问题,但在研判后立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了问题,虽然付出代价很大,但在战略上争取了主动,保证了更多老百姓的安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呢?在有一个多月的缓冲时间和中国的抗疫经验的情况下,在世卫组织一次次警告下,依然做得比中国差得很远,而且不是一个国家如此,是整个西方国家都是如此,这就不能完全是某个人的问题了,必然是体制问题。

 

说得再直白一点,那就是中国的中央集权民主集中制,远远优于西方的民主制衡的联邦体制。

 

三、新时代一党执政明显优于多党轮流执政

 

这次中西方抗疫效果的对比,也再次证明中国的一党执政是优于西方的多党轮流执政的。

 

我们知道,一党执政是换人不换党,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政策的延续性很强,所以中国可以制定5年计划、10年计划、甚至更长的国家战略计划,中国的党和政府会从更长远的战略视角来考虑国家的发展与民生。而且,由于一党执政,所以一切都是一党兜底,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政府是无限责任政府的原因之一。

 

西方的政治就不同了,一般是两党轮流执政,这也就意味着西方政治总体上是换党也换人,甚至在不同的州根本就是不同的党派在执政。如此一来,中央最高层面的执政实际上是不完整的,就不能从全国一盘棋的大局对内施政,而且政策的连续性会很差,换个党派、换个人,一切都可能改头换面,一起儿都会重头再来,如此自然就无法从长远考虑制定发展计划,否则还没执行完就可能改弦易辙,成本太高了。

 

结合这次疫情,由于中国是无限责任政府,所以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就是天大的事,国家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治病救人,会倾举国之力抗疫。而西方国家则不同,他们是有限责任政府,政府本身对社会的责任就是有限的,而且由于内政更多是由地方政府负责,中央政府对地方的责任更是有限,于是就形成了无人负责的局面,应对政策形成缓慢,形成之后往往也缺乏可操作性或执行不力。

 

疫情不等人,但西方的政治体制却无法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应对,于是我们看到美欧的疫情越来越严重,眼睁睁看着从很微笑到越来越严峻。尤其是美国,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从确诊数百人到确诊超过20万人。现在,美国刚刚出现可4000多的死亡病例,而政府已经做好了死亡10万到20万人的准备了。不但如此,特朗普还声称,如果不是政府采取措施,本来要死220万人的,所以接下来死一二十万人已经是干得很好了。这些话,完全不把人命当回事啊!

 

客观上说,这次抗疫西方表现很差,这不是某个人的问题,而是体制问题,是政治体制和社会体制已经不适应21世纪的社会治理问题。如果西方不能看到这一根本层面,那么哪怕这次疫情过了,悲剧未来还会重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