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美股彻底崩了!熔断把巴菲特都吓到,这场危机到底有多大?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3-18 12:37:58

 

        美股彻底崩了!

美联储周末降息100个基点(两周内两次降息150个基点),把利率降为0-02.5%的同时,还外加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

然而,事与愿违,美联储四个王带俩二扔出之后,市场的反应是——老板这是不过了?窟窿得有多大?赶紧跑吧!

结果,美国股指期货当时跌幅就超过了10%,美股道琼斯指数开盘暴跌超过12%。盘中美联储说,大家都别慌,咱还有法宝,美股盘中有所反弹。但憋了半天,美联储称将额外提供5000亿美元的隔夜回购资金。市场一听,立刻就又躺下了,最后收盘暴跌幅近13%。三大股指1个月左右跌幅都近三分之一——完全是断崖式下跌!

美股的下跌形势有多严峻?

这个可以从一个现象上窥斑见豹。在美股历史上,在39日之前一共也就1次熔断,巴菲特89岁一共就见过一次,也就是说从1987年美股开始有了熔断制度之后,一直到20203830多年的时间里美股仅熔断一次。然而,自39日到316,8天时间、6个交易日,美股就出现了3次熔断。

面对这样的下跌,巴菲特也被吓到了,日前他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直言我活了89年以来,也是第一次经历到这种事情。

刚刚,特朗普也发推了,说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并且这次又不例外,把锅甩给了中国,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那天占豪批判美国政要,不断试图借助新冠病毒打压中国,结果下面还有人留言骂占豪。

事实情况是什么呢?现在又被验证了,从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一直到美国的议员、媒体,他们多少人在黑中国?中国强力抗疫为全世界争取了一个多月时间,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提供了丰富的抗疫防疫和治疗经验,美国不但不感谢中国,还一个劲的黑中国,这就是美国现在干的事,这不是靠美化能美化掉的,是一直且正在发生的事实,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占豪说过不止一次,占豪不反美,但谁反华占豪就反谁,这是立场决定的,所以占豪只是反一直反华的美国当局,啥时候他们不反华了当然占豪也就不反他们了。

很显然,这里特朗普发推干了两件事:一是给大家打预防针,意思是说美国经济可能要陷入衰退了,这事不赖我;二是把衰退的原因归于新冠病毒和中国,并把新冠病毒直接称作中国病毒。特朗普善于甩锅由此可见一斑。

从上述美股最近一个月的表现和特朗普的告警看,美股暴跌根本原因有三:

一、美国经济和美股倒挂问题

美股从2008年崩盘到200936469点的低点,然后再开启一轮牛市,至今已经11年了,11年了美股涨了4倍多,过程中都没有过大幅的调整,同期美国GDP增长了不足50%。美股的市盈率,竟然比A股还要高一倍多,而中国的GDP增速是美国的差不多3倍,美股的估值太高太高了。

这种倒挂问题,如果按照美国过去的逻辑,制造一轮危机,跌一下,然后借全球危机的时候用美元霸权低价收购他国的廉价资产,再然后危机过去后拉高这些资产价格,美国就完成了对他国的金融洗劫。这种循环在过去几十年几乎每隔十年就来一次。

本来,中国就是那个待宰的国家,所以从2005年美国逼着我们搞外汇改革,目的就是要在接下来的几年借危机金融洗劫中国。然而,事与愿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权可不是吃素的,那是千千万万的人拿脑袋革命革出来的政权,美国花了很大功夫都未能实现对中国的收割,反而是中国基于自身的实力,借危机变得越来越强大。

当然,在2008年中国也做了让步,那就是G20全球救市中国是领着头支撑的,这让美国也获利不少,但客观上并未真正解决美国危机,美国也未能洗劫中国,所以美国自从2009年一边遏制中国,一边想将中国身上的力量分出去,把中国的工业产能分给其他国家,只是最后未能成功。到了特朗普任期,就不想再靠分化中国来达到目的了,他想来硬的,想直接打劫,贸易战就此开打。

中美这种较量,靠得就是看谁能撑,较量过程中,美国的负债是不断增加的,所以作为资产端的美股也就得不停地涨,一直到现在。但这么高的资产价格,又没有那么多廉价资产供美国收购,这是美国一直很痛苦的点。

后来,美股因为太高,只要中美贸易战打得紧张一点就跌,这也让特朗普不得不跌下来就和中国谈,谈一下美股就涨回来,并且再有新高,直到今年2月份。

但是,很现实的问题是,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美股又涨不动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和经济本身就是风险,有风吹草动就会下跌。

所以,客观而言,美股短期跌那么猛,核心原因是美国经济与美股的倒挂,这是暴跌的基本盘面。如果没有下面谈到的石油和新冠因素,美股也会跌,只是不会跌这么猛而已。

二、石油价格崩盘

美股的崩跌最初有新冠的影响,但直接触发暴跌是因为石油暴跌。石油的暴跌,其基本盘面有三个:一是全球经济增长遇到了巨大压力,这意味着石油价格支撑力不够;二是美国的石油出口压力,这意味着未来国际市场石油有供过于求的压力;三是美国想夺OPEC的石油定价权。

这三点,基本盘对石油构成了压力,而美国石油出口带来的压力让沙特、俄罗斯都不想让出市场以维系价格,最后沙特砸盘看似打压俄罗斯,实则打压美国的页岩油气出口。

石油价格崩盘,引发资本市场崩盘,美股暴跌。

三、新冠疫情

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石油崩盘的同时,新冠疫情在全球也爆发了。新冠疫情占豪之前分析过,全球爆发的结果相当于第三次世界大战,和病毒的世界大战。现在看,谁也逃不过,躲不过。这场疫情世界大战的影响,影响力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都要大很多,远不是中美贸易战可以比拟的。所以,无论美股还是欧洲股市,跌得都是一塌糊涂。

更为严峻的是,哪怕现在欧美股市跌幅都达到3成了,新冠疫情才是刚刚开始,很多国家的实际疫情都处在爆发初期,并且真正的盖子并未掀开。譬如,像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等欧美国家,曝光出来的数字与实际感染数字差很远,因为他们根本没去广泛检测,也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强力遏制措施,这都意味着接下来感染会更多,传播会更快,这些都会直接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基本是休克式的。正是在这种预期下,欧美股市才出现了这样的暴跌。

跌这么多,新冠疫情才刚刚开始,什么时候结束没有明确预期,结果就是疫情带来的恐慌不断加重,股市就会跌跌不休,这就是为什么这是一场危机在资本市场上的体现,也是为什么特朗普很快就承认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原因。

三大压力,压垮了欧美股市,如果各国不能联合行动采取措施遏制疫情,欧美各国继续以消极的方式对待疫情,那么疫情持续多久将是很难说的事情,如此结果几乎必然会出现经济危机。如此,全球的资本市场会出现怎样的境况现在根本无法估计。

但现在我们也看到了,欧美大国都不想出力,都不想疫情影响经济,都赌疫情能自然过去,英国甚至说要搞自然群体免疫,也就是说让6成以上的人都感染病毒,尔后自愈获得抗体。这种不负责任就是草菅人命,英国是打算死50万人的。现在,德国、挪威、法国等欧洲国家,基本都是这样的态度,这只能带来更大的危机,但好像欧洲并没有打算改变的意思。

所以,从现在全球疫情发展情况看,疫情才是刚刚开始,市场当然也还远未到底。什么时候资本市场才能稳定下来?需要疫情的预期明朗之后,资本市场才能稳定下来,现在一切还都是未知数,所以危机也才是刚刚开始。

就经济层面而言,这场危机至少是与2008年时的危机当量接近。但从社会层面看,这场危机要比2008年的经济危机大很多。

中国,抗疫取得成效,昨天武汉新增确诊仅1例,我们需要继续做好输入防控,但至少证明我们在这场全球疫情战中获得了先机。那么,此时我们既要明白全球的局势,也要清楚中国的状况,这样才能把控好接下来的机遇!

永远不要忘了,危后边是个机!危在全球,机在中国,这就是现在的状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