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郁德:我们的前程万丈光芒 ——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
点击:  作者:吴郁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02-23 10:52:34

 

1.webp (7).jpg

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年之际,一个魔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在湖北、在中国,乃至在世界蔓延肆虐。无形的病疫之手,不仅伸向了人们的身体,也伸向人们的精神世界。在人人自危的底色之上,潜伏着恐慌与顽抗。2020年这个残酷的春天,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它身上遍布的累累伤痕,将成为我们反思与重建的标记。

我们悲悯着同胞的悲苦,我们苦痛着民族的苦难,我们悲恸着勇者的逝去。愿生者奋然前行,愿所有的付出都得到铭记,所有的牺牲都不被辜负。

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面对这一次艰难的考验,我们奋起抗击,这场举国参与的生命救治,是一场始料未及的遭遇战、防疫侵袭的阻击战,还是一场生死考验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让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去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战斗。

(一)

“我们的生活天天向上,我们的前程万丈光芒,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2020年1月27日晚上8时,武汉居民同时开窗,隔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饱含深情,震撼天地!

这是以民族精神谱写的壮丽凯歌。面对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这旋律又一次在人们心中涌动,在荆楚大地,在大江南北回荡。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挺拔的栋梁;一个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以人民的名义命名的政府,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

春节前夕,习近平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号召:“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2月3日,上班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

2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研究研究再研究,部署部署再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沉着应对,迅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果断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全国上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要求,建立了举国防控体制,上下一心,全力应对疫情,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真挚情怀,进一步坚定了中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社会的动员能力在短时间内充分释放,展开了一场超大规模的公共卫生维护行动。

美国历史学家胡克说过,判断一个社会能否解决它所面临问题的依据是:“它的领导层的质量和它的人民的品质”。团结奋斗的中国气势,坚不可摧的中国意志,迎难而上的中国奇迹,凝聚成一座抗击疫情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防控疫情的困难和挑战中,人们看到了“领导层的质量”和“人民的品质”,看到了上下同心造就的万众一心,看到了由此迸发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国际舆论纷纷指出,中国采取了“公共卫生史上最具勇气、最为重大的举措”,这种“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令人肃然起敬”,“只有中国才能够实现如此高效有力的应对”。

(二)

纵观人类历史,再凶狠的病菌、再惨烈的疫情,也没能让人类走向灭亡。因为总有那么一群人,无论时局如何艰难,依然孜孜不倦、摸索探寻,为我们解开一场场恐慌、痛苦、死亡背后的真相。而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我们才有信心依然对明天充满期待。

威廉·麦克尼尔在《瘟疫与人》写道:“当你知道某地有疫病,就不要去那;但如果它就发生于你所在的地区,也不要离开。”然而,总有英雄体恤苍生疾苦,为民请愿、为国出征,正选择向着危险勇敢进击。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随叫随到!”在抗击疫情中,广大医护人员、科研人员挺身而出,不辱使命。在这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84岁的老人在高铁上疲惫的面庞让人动容;“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战斗最先打响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自己身患绝症、妻子被感染,却依然为患者、为社会燃起希望之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护士郭琴“我不是英雄,但绝不当逃兵”,在感染痊愈后重返战“疫”一线;曾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战斗的第一线,医护工作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有人被感染,后继者义无反顾顶上去,倒下一个,跃起一群,前仆后继,舍生忘死。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人与孩子无情“隔离”,留下背影,星夜驰援荆楚;有人写下了现代版“与夫书”,践行“吾一日为医,终生不弃”;有人延迟婚礼,誓言“待胜此疫,与子偕老”……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紧要关头,一封封摁满手印的“请战书”,一句句斩钉截铁地“我报名”,多少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多少白衣天使“请战出征”,他们是抗击疫情的急先锋,也是救治患者的主力军。广大医护人员以精湛的技术、无私的奉献、顽强的拼搏,经受了严峻考验,做出了巨大贡献,增强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虽然看不到防护服里面你们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们悉心照顾我的样子。”一名安徽合肥的患者在治愈出院时,向救治自己的医护人员真挚地表达感谢。

是的,我们记住了每一位奋战前线的白衣天使,有他们在,即使在恐慌无助之时,我们仍然能感受到希望之光,也唯有激起足够的信心,才能走向最终的胜利。

(三)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疫情面前,我们既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

心手相牵,血脉相连,情义相拥,爱意相通。不论是湖北、还是外省市自治区,不论是城市、还是偏远乡村,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

全国各地,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东南西北,都在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固堤坝,中华大地奔涌着空前规模的爱心热流。从江城“的哥”免费为客人发放口罩,到杭州“知恩者”回收废品的老人林子根捐款1万,武汉24小时为医护人员送餐夫妻的“不能让冲最前边的人寒心!”......疫情让人们拉开了空间的距离,却让人在心灵上贴得更近。

重洋隔不断同胞情,关山遮不住中国心。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捐药……“我们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的共同心声,再一次诠释了中华民族历尽磨难而弥坚愈强的生命宣言。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到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证供给;从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到科研人员争分夺秒、集智攻关;从基层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到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再到人们自觉居家过年、减少人员流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我们每个社会成员都是抗击疫情链条上的一环,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2020年的春天,中国人民必将携手铸就抗击疫情的英雄群雕,共同续写民族精神的恢弘篇章。

(四)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奉献的身影。

春节期间,一个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在疫情防控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张文宏说:“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这段话赢得网友一致点赞,体现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武汉火神山工地有支党员突击队,270多名工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上千名工人昼夜奋战,保证质量、保证工期建成火神山医院;“听党话,跟党走,打胜仗!”北京136名医疗队员集结,写下留言、出征武汉,党员带头进行“最美逆行”;“我是支部委员,先安排我!”“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我是党员,还是社区书记,关键时刻决不能请假。”“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把重症病人照顾好、诊治好。”连日来,冲锋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用“硬核的表达”、坚强的臂膀,为疫区的人民撑起一片艳阳天。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许多党员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带领群众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崭新局面。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有好的作风。这场“大考”,考的是行动力和执行力。中国共产党强化铁一般的担当、严明铁一般的纪律,目前,已有多名党员干部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严肃查处。

从众志成城的举国动员到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生命至上贯穿每一个时间刻度,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笃信坚守的政治伦理。最危险繁重的任务,最坚忍顽强的意志,最无私动人的奉献,英勇的共产党人始终奋战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无数共产党人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党对人民的忠诚,验证着理想与信念的伟大力量。

在防控疫情的前线,年轻一代感受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无穷魅力,选择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支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医疗救护队90后女护士吴敏在出征当天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五)

疫情蔓延,生命至上,人类命运休戚与共。

中国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和高度决策、施策,所采取措施既是保护中国人民,也是保护世界人民。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在世界范围内赢得广泛尊重和支持。

“如果不是政府的努力,以及他们在保护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方面取得的进展,我们现在可能已经在中国以外看到了更多的病例,甚至可能是死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月30日发表的声明,对中国担当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展现的负责任大国担当,增添了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控制疫情传播、战胜疾病威胁的信念。中国发现疫情、分离病毒、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并与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肺炎疫情是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家或种族的问题,排华行为愚昧且不合逻辑。各国需要和中国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战。

“我们战胜这场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所有国家共同付诸行动。信任中国,支持中国,选择同中国一起携手合作攻克疫情,这是世界上一切有良知的人们共同的心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必胜的力量。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位西方哲人说过:“仁爱是社会大厦的花环。”面对灾难,我们只能保持怜悯,这是人类区别丛林与文明的分水岭。你选择文明还是野蛮,取决于你自己。凡是凌驾于人性、道德、公理之上的嘲讽苛责甚至抹黑来秀优越感的,或许下一个受害者可能就是你自己。

我们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期待“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憾;大江东去,波涛洗净古今愁”!

(六)

昨天所有的苦难,都是明天惊喜的铺垫。历史总是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磨难中曲折发展,人类总是在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中昂首前行。马克思主义认为,每次灾难,总是以社会的巨大进步为补偿的。

熬过了最难艰的时光,终将迎来最盛大的繁华。疫情肆虐,它给予伟大民族的不是屈服而是抗争,不是毁灭而是生机。过去的日夜让我们看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个国家成长发展的特殊历练,是一个民族生命力的强烈激发,挫折让中国更加团结进取,磨难让中国走向进步。

从疫情中汲取教训,从灾难中汲取力量,对于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终将成为悲壮的过去,但更是一个伟大民族的重新出发!我们也期待所有的人们,带着历史的教训和记忆生活,行走在新时代的无限春光里。

立春已过,一堤细柳初萌,垄上禾苗吐绿,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中国与希望同在,中国必将穿越苦难迎接高光时刻,前程万丈光芒!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