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当前应该警惕两种现象!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16 11:01:58

 

1.webp (17).jpg

当前疫情依然严峻,抗击疫情成为一场全体国民的大战役。既然是打仗,就应该采取战争的方式和手段来应对,搞清楚我们的敌人在哪?有哪些敌人?敌人会从哪个方向向我们进攻?同时,还要分析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我们取得这场战斗的胜利。

前面的三个问题,在专家的研究下,应该说我们现在基本掌握了情况,所以采取了围点打援的战术,全国驰援病原发源地武汉进行“强攻”,各地做好自身防控。武汉一方面积极与来自全国的抗疫大军协同作战,一方面采取封城、封社区、封楼等措施抗击疫情。在中央指导组坐镇武汉指挥、督战,在各路大军奋勇战斗的情况下,我们坚信最终一定会取得这场战斗的胜利。

然而,在这场战斗进行的过程中,一些影响我们取得胜利的问题不断显现,各种杂音不断干扰着我们抗击疫情的战术实施,这些现象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因为它们不仅会羁绊着我们前进的步伐,更会影响全民对取得这场战斗胜利的信心。因此,既然是打仗,我们就必须采取战争时的手段,对于不敢担当、战场贻误战绩的指挥官毫不犹豫撤换、进行处罚;对于制造、传播谣言、动摇军心的人员必须依法惩处;对于试图充当带路党、引狼入室的叛徒、内奸必须依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铲除!

当前有两种现象值得我们警惕,一是推卸责任贻误战机,二是煽动不良情绪动摇军心

一、地方主政者必须勇于担当

前天(13日),中央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作为此次疫情的发源地,自抗击疫情以来武汉以及湖北的疫情不断恶化,且出现了不少令大众难以理解和不满的事件,毫不客气地说,这些问题暴露了地方政府主政者在这次突发疫情的应对能力上不足,以及管理能力、指挥水平上的笨拙。因此,这次中央对湖北省和武汉市主要领导的调整应该来说是完全符合民意的。

然而,11日,一篇出自武汉市官方媒体的文章却不是认为的,这篇文章中列举了好多市领导在疫情爆发后,特别是封城之后所做的许多工作,并隐射性指出了市领导对布置防控疫情过程中的“难言之隐”,因此,呼吁大众“何不多给武汉领导暖暖心”。

说实话,看了这篇文章后,作为武汉人我不仅没有丝毫感动,更无法想象我要如何献出“暖心”。面对全国,甚至全球华人喊出的“武汉加油”的口号,我一方面为之感动,另一方面也深深感到脸红。因为这场疫情毕竟是从我们武汉引发的。而作为武汉市的主政者,如果真像这篇文章里所描述的,在当下疫情严峻的情况下,还想着要获得“暖心”,武汉市民心里是一种什么滋味?

其实,稍微熟悉一点政治的人都知道,这篇文章的真正目的并非是想要“暖心”,而是试图为地方主政者推卸的责任,是想告诉人们他们该做的都做了,大众不满不是他们的过错,要怪就怪专家,怪这次疫情来得太猛,怪这次疫情太狡猾。作为地方主政者,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这些老百姓并不会关心,我们关心的是疫情发生后会不会感染到我,我们关心的是确诊、死人的数据哪天能不再增加,我们关心的封城何时结束,我们关心是何时能复课、复工......因为这是我们的切身利益!

疫情爆发而且越来越严峻,作为疫情引发地的主政者,你们做的再多再难也是应该的,你们有再多的困难,甚至委屈也应该承受,因为你们是这里的主政者,这是你们的职责所在。如果这时就开始诉苦、找理由抱怨不仅得不到社会的同情,相反只能说明你们太没有担当。这不是一个地方主政者应有的素质。

元月23日封城后,我所在同学、同事、社会朋友等武汉朋友圈中看到,无论平时大家有多么的意见分歧,但这时表现出来几乎都是“积极配合政府”之类的话语,一点不夸张的说,武汉朋友圈那几天都充满了正能量。

24日、25日两天,网上开始流传一些“医院人满为患”、“患者就医困难”、“医院防控物资紧张”、“医生也被感染”、“病人死了无人管”等各种信息,这些信息是真是假关在家里的武汉市民一时也难以甄别,于是越传越广泛,即使有明显的造谣痕迹也相信。这时最需要的是帮助市民明辨真假,直面市民关心的疑问,公布医院医护人员救治患者的真实情况,对一些谣言进行辟谣。然而,在这两天里,我们在武汉媒体,特别是影响大的媒体电视上得不到这些信息,更奇怪的是,也不见主政者深入医院看望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身影,只是反复播放市防控指挥部的通告。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5日晚上央视报道中央召开会议之后,特别是在总理亲自来到武汉后,武汉媒体才开始密集报道主政者的动向以及救治一线医护人员的一些动人事迹。

说句实话,那两天我感到非常郁闷。因为以我的估计,封城后,武汉媒体,特别是武汉的电视台应该每天报道武汉的主政者动向,让武汉市民看到主政者深入医院的身影和安抚市民的影像。在如此大疫情面前,主政者不仅要做,而且更要说,要直面市民多说一些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样是避免引发社会恐慌情绪最直接的方法。事实证明我的估计是错的!

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在中央会议之前,武汉市的主政者在被动行事、在等,说句不客气的话在应付疫情,再说的严重一点怕担责任。实际上,封城已经开始了全面的抗击疫情战,这时主战场的指挥官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大胆缜密地指挥战斗,让政府机构高效运转起来,即使有自作主张的嫌疑,只要是对抗击疫情有利,上级应该不会责怪,百姓也不会埋怨。这才是主政者应有的担当和素质,就像潜江市的主政者,提前武汉实施实际上的封城手段,据说他们也没有得到省里的指示。潜江现在的疫情是湖北省除神龙架林区以外,是最轻的一个市就是最好的证明。

再说一下前几天曝光的《武汉“能收尽收”当夜混乱一幕》事件,这起事件暴露了两个问题,一是指挥系统失灵,二是公务人员怕被感染而不敢跟车。谁的责任?

还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如全市排查已达成99%而实际上并非如此,等等这些难道也是别人造成的?

这场疫情战打到前天,武汉市的战况应该来说是失败的,有相当大的原因我以为正是武汉市主政者没有担当造成的。这一点不是一篇呼吁“给暖心”就能掩盖的!

因此,在当前抗击疫情战正激烈进行中,地方主政者勇于担当尤为重要,而为失误找理由推卸责任很不应该,这种现象必须引起警惕。

二、必须对煽动不良情绪的行为进行打击


自疫情爆发以来,谣言就一直伴随,现在疫情严峻时刻谣言几乎天天都在出现。

分析一下各种谣言的产生,我发现其中有的是出自为博眼球、争流量的好事者,有的是出自长期对现政体不满、一心盼着变色的社会大V,还有的出自境外民逗、邪教势力,更有的出自港台的反动组织。除了第一种情况外,后面制造谣言的目的非常明显,他们就是借这次疫情图谋中国变色,因此,他们制造的谣言往往与美国放出的信息遥相呼应。

这里列举一个事例:李文亮事件引发社会热议,境外掀起了一股热炒李文亮的邪风,特别是在李文亮去世之后,境外反华势力借机攻击中国政府的气焰极度高涨。他们本没有真心实意去悼念李文亮,他们也没有广大民众痛惜李文亮去世的真情,因为他们知道李文亮是一个共产党党员。但他们却认为借李文亮去世攻击中国政府是绝佳的时机。于是,他们把已去世的共产党员李文亮拉到他们反华的队伍里,开始了一系列运作。

香港反中、“港独”分子通过西方社交工具Telegram,在上面成立一个“大陆文宣谷”,聚集了一批反中分子,他们明目张胆提出利用李文亮事件推翻中国政府,并提出了具体的6点“行动动机”、7条“行动策略”以及5点“诉求”。在这些“动机”、“策略”以及“诉求”里,他们明确提出要利用李文亮去世,通过微博和微信发大量“能激发对中国政府不满的信息”,通过推特、脸书发布各种污蔑中国政府的假信息“以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他们发起的口号都与香港骚乱时的喊出的一样所谓的“五大诉求一个不能少”。

1.webp (18).jpg
【境外“港独”反华组织在Telegram上的截图】

因为Telegram是一个加密的社交工具,因此,他们又通过香港社交媒体“连登”和“品葱”将他们的《行动方案》发表出来,并煽动香港更多“港独”反中分子“一起做文宣”、“一起冲塔”。

于是,原来乱港、“港独”的泛民骨干、骚乱分子很快在香港举行所谓的“悼念活动”。但他们悼念的目的却是要达到“大陆文宣谷”的目的,也就是颠覆中国。

果然在微博、微信上,相当一些人的动作掉进了“大陆文宣谷”的陷进,其中不乏某些有影响力的社会精英。

而在美国,美国众议院有议员更是提出“李文亮”议案,与“大陆文宣谷”紧密遥相呼应。

这里我展示一张昨天微博上的截图,这张图来自国家顶尖媒体著名主持人的微博,该主持人曾经在主持汶川大地震新闻时哽咽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好评,他现在的粉丝量有410多万,他的这条微博寓意是什么?关键的是他竟然将“大陆文宣谷”的形象标志作为自己的头像!现在他已将这条微博删除了,但带来的后果已经造成。

1.webp (19).jpg
【某著名主持人微博截图】

1.webp (20).jpg
【“港独”反中组织此次形象标志性截图】

 

连国家顶尖媒体的著名主持人都是这样的一种意识,一般的民众如果不知道真相又怎能看清境外敌对势力的用心?

当前这场战役,我们的主要敌人是“2019-nCoV”病毒,在与它作斗争的同时,那些借机发起对我们国家攻击的势力也是我们的敌人。

要取得战争的胜利,部队服从命令是非常关键的因素,这与“民主自由”“言论自由”是两个观念。如果制造谣言、扰乱军心,甚至配合敌人,帮助敌人打自己人,这样的行为必须执行战场纪律!

这几天,我发了两篇文章都是批评当前疫情中地方政府的负面作为,于是有朋友质疑我是否转变了立场。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我的立场从未改变:我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因为在我所了解的中国各政党,包括海外的一些民逗党派,无论是他们的党纲还是作为,没有一个党派能让我相信他们能担起领导中国大任的;没有一个党派能向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利益当成自己的利益的;没有一个政党让我相信他们能承担复兴中华、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我坚定拥护我们现在的社会制度,因为我现在的一切是这个制度给我的,如果这个制度被颠覆了,别的不说,起码我会担心我的退休费恐失去,我仅有的一点积蓄恐贬值到只能购买一袋口粮,就像前苏联变色时卢布一夜间贬值到苏联人双眼如金鱼眼。

既然当前我们是在打一场与疫情战斗的全民战争,就需要全体国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对敌,对违背中央精神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敢于提出批评,使中央的决策得到更好的执行。对于制造谣言扰乱中央决策,煽动攻击政府、甘当境外敌对势力的带路党、甘当内奸的现象,我们必须理直气壮予以揭露,让他们在这场战争中无藏身之地、无葬身之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