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只是所有权不同,与判断是否属于市场经济无关
点击:  作者:品牌100分    来源:品牌100分  发布时间:2018-12-28 09:56:54

 

       最近,中国经济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处于下行调整阶段,一方面是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进行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受到各种不利的国内外市场因素的影响进行的被动调整。在此情况下,便再次生发出一类问题: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比例问题。比如张维迎教授提出的国企比重降不到10%以下,不能叫市场经济; 当然还有些经济学家,主张国有企业收购重组处于困难之中的民营企业,也就是民企国有化。

那么,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这种所有权不同的市场主体,是否就能够决定中国是否属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呢?今天,品牌100分就带领大家了解一下有关市场经济的话题。

 

什么是市场经济?

关于市场经济这个概念,相信很多人都经常听说过,但是具体怎么定义,其实与普通参与市场经济的民众来说,关系并不是特别大。市场经济(market economy)是指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形式。简单地说,市场就是商品或劳务交换的场所或接触点。市场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在市场上从事各种交易活动的当事人,称为市场主体。市场主体以买者、卖者的身份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活动中不仅有买卖双方的关系,还会有买方之间、卖方之间的关系。如果不考虑政府的作用,市场经济体系中有两个部门,一个是公众(消费者),一个是企业(厂商)。两个部门的相互关系,可以说明市场供求的一般原理。

在世界公认比较成功的市场经济体系里,又分别形成三个比较重要的典型市场经济模式,分别是美国、德国和日本的市场经济模式。

美国市场经济模式的特点是,企业享有充分的自主权,政府偏重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完善透明。因此,很多人把它称企业自主型的市场经济模式,或者叫做自由市场经济模式。这一模式的市场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极度完善,企业拥有足够的能力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整个经济社会的法律法规意识强烈。

德国市场经济模式的特点是,反对经济上的自由放任,也反对把经济统紧管死,而是将个人自由创造和社会进步的原则结合起来,通过国家的有限干预实现社会公正。这种市场经济模式又称为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它能够落实的首要基础是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完整。

日本市场经济模式的特点是,非常强调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政府既调控市场,也直接引导企业,并且将重点放在后者之上。因此,这种市场经济模式又被称为政府指导型社团市场经济模式。这要求政府在清正廉洁上能够做到公开透明。

因此,我们从世界上最发达的美、德、日三国的市场经济模式可以看出,市场经济模式与企业所有制没有任何关系,更加看重如下三点:一是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健全与完善;二是实现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社会公正;三是政府加强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府的调控。

因此,不能按照当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比例数来判断中国是不是属于市场经济。

 

那么中国到底是不是市场经济?

基于世界主要三大经济体各有其不同的市场经济模式,主要还是依据国内外市场所表现出来的特点不同,各国政府依照各自的国情和市场特点,制定符合各自国家经济发展需求的市场经济模式。

因此,我们看到,无论是令很多经济学家羡慕的美国自由市场经济模式,还是德国日本的在有效调控之下的市场经济模式,都并不一定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定历史阶段的要求,所以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

不过,随着中国社会经济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也逐渐走向深化改革的进程,使得市场主体之间更加公正透明,市场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有效,使得市场供求更加趋于合理。

与此同时,我们的经济决策者也表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有中国经济学者在研究市场经济时,认为市场经济必须拥有两个前提:一是社会分工,二是财产私有化。品牌100分认为,在中国经济崛起之前,世界上对于市场经济的研究并没有把私有化作为非常重要的标准,只是在中国经济崛起之后,西方国家为了使得中国经济制度向着西方的标准发展,才提出财产私有化的市场经济标准。从市场经济的普遍认知上来看,市场经济的核心就是供求双方作为市场主体,能够公正地获取社会资源和价值。

这不得不提到的一个案例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英国所实施的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英国的国企私有化,在改革初期短时间内提高了社会经济的活力。这也是撒切尔夫人赢得支持的重要基础。撒切尔主义如今备受质疑,当年追捧撒切尔夫人改革措施的,也在反思彻底去国有化的问题。与英国相对的,北欧坚持了福利主义,不仅社会和谐而且整体富裕;而体量和英国相当的德国法国,保留了大量的国有企业,制造业空心化问题就没有英国那么严重。

如今国内有一种声音,希望最大程度地国有企业私有化,在房地产私有化、一般制造业私有化之后,他们还想把铁路、电信、电力、邮政、民航、石油石化……都私有化。大家可以想想,是否会出现如英国一样的情况,民众各种生活成本增加,大量行业企业被国际强势资本控制,只要资本利益,不管民众死活。我们也看到占韩国经济比重三分之一的三星集团,其绝大多数股权掌握在欧美资本家手里,虽然韩国人拼死拼活的加班加点工作,换取的企业盈利,绝大多数被这些外国股东拿走,人家躺着赚钱享受高福利,韩国人却成为世界上最勤劳也最辛苦的人。英国也同样如此,有很多文章在描述英国彻底私有化之后所带来的经济后果。从某种意义上,西方欧美国家从来不会为了中国好而给中国出好主意,市场中相互竞争的两个企业也一样,谁会帮助竞争对手制定一个营销策划方案,让对手以此来超越自己?所以西方国家看到的中国国有企业的力量,所以才不断要求中国进行国有企业的私有化。

因此,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有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经济的权利,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重要标准。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

当然,由于中国社会经济改革只经历了40年的时间,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然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复兴和崛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包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建设方面、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地位的公平公正问题、社会资源在国有民营企业的配置问题、政府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服务功能的建立等方面,都需要尽快完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