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环球博览丨沉寂了一千年后,量子技术使中国重回发明创新之巅
点击:  作者:扬眼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8-12-28 10:03:13

 

 (中电科研发的量子雷达)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王海军(上校)

面对中国量子技术的高速发展,欧美等国家已经坐不住了,开始砸钱布局量子技术研究领域。欧盟委员会早在2016年就发布《量子宣言》,预计投资以10亿计的美元来进行量子技术项目研究。美国更是开始声势浩大的发展量子技术。从之前在美国召开的量子技术峰会来看,美国已经投入了两亿多美元来攻克量子技术。量子信息科学代表了信息时代的下一个前沿,美国能源部长克佩里这样表示。更有美国国会议员表示,这是一场我们必须赢的比赛

那么量子到底是什么?它将会怎样影响军事科技和百姓生活呢?

量子是个什么梗?

量子,其实严格上来说并不算是一个新鲜名词了,早在1900年,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就提出了这一现代物理学的重要概念。百度百科上对量子是这么定义的:一个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单位,则这个物理量是量子化的,并把最小单位称为量子。通俗点说,量子就是指能表现出某物质或物理量特性的最小单元。物理学中常用到的量子的概念,是指一个不可分割的基本个体。例如,光的量子(光子)是一定频率的光的基本能量单位。量子假设的提出,有力地冲击了经典物理学,促进物理学进入到微观层面,奠基了现代物理学基础。

从量子定义中就可以看到,不可分割性是量子的一个重要特点。除了这一特点外,量子还具有不可克隆(复制)性。因为克隆一个东西首先要测量这个东西的状态,但是量子通常处于极其脆弱的叠加态,一旦被测量就会马上改变状态,不再是原来那个量子了。要窃听信息就等于先复制了这个信息,量子的不可克隆性保证了量子信息本身(或者由它生成的量子密码)不会被复制,因此消除了一切窃听的可能性。因而量子的不可克隆性是量子通信安全性的根本来源。

量子纠缠是量子的另外一个重要特性。在一个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基本粒子组成系统中,当其中一颗的状态被干扰而发生变化时,另一颗也会即刻发生相应的状态变化,即使相距遥远的距离,这就是量子纠缠。量子纠缠是一种不需要介质或者传播子的超距作用现象,这种现象是基于客观事实的。量子纠缠的存在简直就是藐视自然法则,吊打一切速度。它可以做到点对点的即时感应,即便相距无数公里也不例外。人类到目前都不能理解其真实的作用机制。这也是量子技术未解难题之一。

 

(量子对撞机)

研究量子技术有啥用?

在量子技术研究上,中国有话语权!中国的量子技术有多牛?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曾经用一句话概括:沉寂了一千年,量子技术使中国重回发明创新之巅

20168月,中国将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上天。当时这一事件并未引起太多的关注,直到1年后的20178月,墨子号首次实现了1200公里级量子纠缠分发、量子密匙分发以及量子隐形传态三大任务后,才引起了国际科学界的哗然。位列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贡献人物之一的潘建伟院士被称为中国量子之父。正是凭借这一技术,潘院士入选了由《自然》杂志推选全球2016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以及《科学美国人》评选的“2016年改变世界的十大创新技术,这也是唯一一项北美之外的技术入选。我国量子通讯技术在国际上已处于世界前列。目前我国境内已经建造了数百个基站,再配合卫星和传输光纤,开通了世界首条(两个城市间)量子保密通信干线。未来中国将会拥有一个覆盖全国的量子通讯网络。量子通讯对于信息传输的稳定性及安全性的影响,相比较目前其他的通讯方式来看,已经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想必大家也都还记得2013年美国爆出的棱镜门事件,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处在美国天罗地网般的棱镜监控中。再加上近年来,时不时爆出的苹果手机用户资料泄露、Facebook用户资料泄露等事件,让人对个人的秘密信息充满了担忧。而量子通讯技术的发展,可以有效规避这些监控和风险。从大的方面说,可以维护国家安全,往小了说,也可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量子雷达是量子技术研究的另一个重要应用。《量子雷达研究新进展》中的一篇论文把量子雷达分为三类。第一类属于干涉式量子雷达,其特点是只在发射机采用非经典源(电磁波)探测目标,接收机采用干涉式测量;第二类属于接收端量子增强雷达,它采用与普通激光雷达完全相同的发射端,而在接收端使用了量子增强技术来减少背景噪音;第三类就是量子照明雷达,该系统是将一对纠缠光子对作为量子纠缠光源,其中一个纠缠光子向目标发射出去,剩下一个光子留在雷达接收机中。两个光子的这种关联性很高,即使在高损耗及强杂波的环境下,依旧能有效探测目标。量子雷达的出现将会让任何隐身目标无所盾形。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四所所研制开发的量子雷达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部基于单光子检测的,工作在近红外光谱的量子增强技术的激光雷达。属于第二类量子增强型雷达和第三类量子照明雷达之间的产品。它解决了传统光电探测系统受目标的距离、背景噪声以及热辐射对灵敏度的影响较大的问题。比较遗憾的是,由于未使用量子纠缠的技术,所以尚未达到真正的第三类量子照明雷达的阶段。

量子技术进万家?

将量子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的研究已经开始,比如在家电、医药等行业。不过近几年量子概念炒的过热,已经成为了一些商家博人眼球的工具。在网上使用量子作为关键词搜索,就会出现一些让人不可思议的产品,比如一些所谓的量子能量盘量子排毒丸量子能量贴量子内衣等等诸如此类的产品不胜枚举。且不说这些产品有没有效果,光是其挂个量子的名头就是问题所在,估计商家自己连量子是个什么东西都不知道。

量子点电视机是近年来非常火的一大卖点,几乎全球主流电视机厂商都在布局研发生产。不过需要说明的是,量子点电视机跟目前主流研究的量子技术没有半毛钱关系,它只是有运用到一些量子学的概念而已。这里的量子点其实只是一种纳米级别的半导体,其真正的名字是QLED,中文译名为量子点发光二极管。量子点电视只是使用了这种半导体改变了电视背光,进而被称为量子点电视的。

不过,使用量子技术来完成产品商业化是绝对可行的,但绝不会是现在。量子技术门槛极高,真正要全面应用到民用领域还需花上十数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研究。潘建伟院士也曾就这一问题表示远没达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地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