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内外兼修,芯片采购逐渐国产化,华为与海康威视全球开花!
点击:  作者:摩尔定律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8-11-27 10:32:34

 

       中国芯片的国产化,已经在本土龙头企业中火速提升!华为最近加快了引入国产芯片的步伐,很多本土芯片企业终于拿到了准入证。

华为和海康威视,具有的全球地位和重要性,也让人无法忽视,不能轻易动手。

据悉,美国政府正以国家安全为由,试图联手盟国封杀、弃用来自华为的设备,这些盟国包括德国、意大利、日本等。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吹风,将限制中国安防和AI龙头企业海康威视的市场和芯片采购。其实,华为和海康威视的芯片采购国产化和市场全球化早布局早已经让人无法轻易撼动了。

 

芯片采购国产化

目前,海康威视的芯片供应商有英伟达、北京君正、海思(华为旗下公司)、联云科技、富瀚微(关联公司)等。其中海康目前采购的高端芯片多是来源于美国的英伟达,中高端则是采用的海思芯片,中低端芯片也是采购自国内企业,像北京君正、富瀚微等。

相较于通讯行业,视频监控系统所需要的芯片无论是数量还是技术集成度都会低不少。这就造成了海康对芯片的依赖度所造成的风险相较于通讯设备商要低不少。

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在2018 GMIC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荣耀手机的芯片50%来自国内,其中华为麒麟芯片在人工智能处理方面是行业中最强的;还有一部分来自海外,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并且降低供应风险。

着急的老外

美国火急火燎将战线拉长对阵华为和海康威视,原因不外如下。

华为

经过20年的研究和发展,华为全资投入的海思半导体公司已累计开发逾200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并申请了5000项专利。据中金公司201710月发布的华为研报,其Mate 10手机元器件供应商大部分已都是国内企业。

 

华为主要元器件供应商国产化

根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报告,2017年,华为是全球第五大半导体芯片买家,采购总额约140亿美元,相比去年增长32.1%

但是,这种趋势已经再倾斜,中国芯片和其他元器件的国产化替代正在进入高速通道!

战略高地的5G

据德勤报告指出,中国的华为等在5G的投资额比美国多240亿美元,中国有35万座通信基站建成,比美国多近11倍。而且预期中国5G明年初将进入商用阶段,由于5G的制式仍未有定论,华为在基站建设领先对手,一旦进入商用阶段,若多国运营商已采用,之后将很难更换,这将让华为占据先手,这是美国绝不能放任的,故美国才频频出手,劝盟友弃用华为5G设备。

即便在美国市场屡遭围剿,但在电信设备领域,华为仍然是全球老大。据研究公司IHS的数据显示,华为在全球市场份额为22%、诺基亚13%、爱立信11%,中兴通讯占10%,排名第四。

但华为的海外战线已然缩紧。在美国游说下,澳洲已禁用华为及中兴设备,英国也表明会对通信设备是否过于依赖单一硬件供货商加大审查力度。之前,欧洲多国电信商大多采用华为设备,一旦他们屈从美国要求,意味着欧洲5G供应链价值将被其他供应商唾手可得。

但即使受多方封杀,华为仍可依据深厚的积累及5G先发优势,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庞大的机会,聚焦于中国5G市场,并从中累积更多的数据,不断助力AI、无人驾驶汽车、物联网等的大规模应用。待技术成熟后,再进一步推广到海外市场,届时将更有竞争力和发言权。

5G大潮势不可挡,美国这一举动只会让华为更加奋进,将优势持续扩大。

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作为其中一家受到影响的中国企业,一直严格遵守美国本地法律,其产品都是通过合法渠道,由正规美国中间商交付美军与政府机构,买家都包括美军基地、美国驻阿富汗使馆以及田纳西州警察局等等,甚至在加州开设了一处透明度中心,允许执法机构查看其产品的源代码,可见中国企业在美国有多步履薄冰。传言虽然屡禁不止,但是海康威视已经深入人心:

第一,海康只会受到很小的影响,海康绝大部分部件不依赖于美国进口。第二,美国目前,乃至加税到 25%。对海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美国占比不高,海康完全可以在其他国家加速扩张,弥补损失。

第三,美国人民其实是非常需要海康威视的,美国纽约臭名昭著的黑人区比如哈林区,大家的忠告是最好不要去,更加不能晚上去。只要全面装上海康威视的摄像头,治安马上可以立竿见影改善,美国鬼子们卖毒品都敢站到街上卖,还不就是欺负街上没有摄像头吗。

为什么不装?第一没钱,美国买不起,中国的便宜好用不给买。第二,这可能是针对美国黑人的 一个阴谋,就是彻底让美国黑人区烂下去,保护美国上等社会的既得利益。

全世界人民都需要海康威视,只要抓住这个基本点,就不要太担心别的其他各种风风雨雨,海康威视的目标是星辰大海。从 2019 年海康威视校招计划来看,海外营销计划新招的语种有包括蒙语、葡萄牙语、克罗地亚语、波兰语、波斯语等除英语外 21 个小语种的 187 个非英语海外营销人才,可见海康在海外拓展的计划正在紧密实施中,引用海康董秘的话说:" 东方不亮西方亮 ",有些地区不好有些地区发展地较好。

附:华为18家美国核心芯片供应商

Qualcomm(高通)、DHL(敦豪)、Analog Devices(亚诺德半导体)、Amphenol(安费诺)、Broadcom(博通)、Keysight(是德科技)、intel(英特尔)、Micron(美光)、Microsoft(微软)、Neo Phontonics(新飞通)、ON Semiconductor(安森美半导体)、Oracle(甲骨文)、QorvoSeagate(希捷)、Synopsys(新思科技)、Xilinx(赛灵思)、 Texas Instruments(德州仪器)以及Western Digital(西部数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