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伊朗突发内乱,暗示“波斯之春”?
点击:  作者:文晶Talk    来源:南湖艄公  发布时间:2018-01-07 10:49:11

 

       写在前面:

近日,数以百计的普通民众走上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街头,抗议物价高涨以及高失业率。事件持续发酵,伊斯法罕、设拉子等几个城市都接连发生抗议活动。据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截至目前抗议活动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此轮抗议的导火索及其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下一步事态将如何发展?伊朗政府将因此受何影响?就此,文晶Talk”对话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伊朗伊斯法罕大学访问学者范鸿达教授以及文汇报驻伊朗首席记者朱宁

文晶Talk:近日伊朗国内发生了严重的游行抗议活动,在你看来,民众的出发点和主要诉求到底是什么?年轻人对此持何看法?

范鸿达:我感觉这次伊朗群众上街游行的第一推动力就是民生问题。在伊朗普通民众生活比较困难的背景下,游行爆发的前几日,政府又刚刚宣布一项计划,大幅提升鸡蛋、大饼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这让民众难以接受。鸡蛋的事儿看起来是小问题,但实际背后反应的是大问题。政府消息传出来后,伊朗社交媒体上民众讨论的话题基本都围绕这个问题展开。当下大多数伊朗人想法比较简单,就是想改善自己的生活,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工作机会。但客观情况是,伊朗人特别是年轻人获得的工作机会极其有限,即使能获得一些工作机会,工资也非常低。伊朗工薪阶层的平均工资大概是一个月一千万里尔左右,也就是二百五十美金,很多家庭可能只有一个成员有工作。面对消费商品价格上升,他们触动比较大。而之前社会上已经存在的一些问题,比方政府腐败、国家权力结构失衡等,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这将导致抗议力度更大、时间更持久、规模更大。

朱宁:民众的主要诉求肯定是对于生活状况的不满。大的背景是,自伊核问题发生以后,美国对伊朗采取了严厉制裁,极大地打击了伊朗经济发展。伊核协议的签订,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老百姓本以为协议签订后伊朗能成为正常国家,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而实际情况是,美国并未放松制裁,伊朗经济依旧无法复苏,高通胀、高失业率,老百姓的日子确实不好过。而就在1228日事件爆发前,还发生了几件重要的事情:第一、1210日,鲁哈尼向伊朗议会提交了2018财年的预算。预算中明确将砍掉对于民众的财政补贴。内贾德时期每个伊朗国民每个月可以享受差不多50美元的财政补贴,2013年鲁哈尼上台后降到12美元,这次18年的预算则彻底砍掉了。虽然鲁哈尼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这个补贴是很多底层民众的活命钱,事关重大。第二、因为经济状况下滑,大不里士等城市工人失业、工厂欠薪,28日前已经有一些小规模的游行活动。第三、伊朗近期发生了多起违规集资案件,民众把钱存在一些不正规的金融机构获取高额利息,结果还是因为经济不好,这些金融机构倒闭或者卷款潜逃,很多人血本无归,纷纷上街游行要求政府承担责任。这些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生活愈发困难,最终在28日汇聚在一起爆发了全国性的游行抗议活动。

个人认为哈梅内伊去死阿訇们应该消失别管叙利亚,多关心我们自己这类反政府、反宗教、反对伊朗外交政策诉求的声音更多是受外国势力干预,而不是老百姓自身的主要诉求。

文晶Talk:此轮抗议活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伊朗国内社会背景是什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号否认以色列是伊朗游行示威背后的一个推手,你如何看美国和以色列在其中发挥的外力作用?

范鸿达:我觉得这次爆发抗议活动的根本原因在伊朗国内,绝大多数伊朗人对伊朗现状不满意。不管是从鲁哈尼的竞选诺言来看还是从伊朗核协议带给人的期望来看,都没有达到刚开始的承诺。再加上生活艰难,这种希望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让人们非常失望。从外部来说,伊朗在外树敌太多,一旦看到伊朗国内发生抗议,外部力量起到助力器的作用。另外,媒体对伊朗进行的宣传和伊朗本身所处的现实之间有较大差距。伊朗国内抗议发生后,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以色列等相当兴奋,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短时间内就对抗议表示支持,也对伊朗政府提出很多批评,这其实也是给国外敌对势力干涉提供了口实。

朱宁:事件发生以后,伊朗官方一直在宣扬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类似言论,指责外国势力插手伊朗内政,试图搞乱伊朗。我认为这次事件从最初的和平抗议到局势瞬间扩大最后转向暴力化,这背后以美国为首的反伊势力是重要原因之一。伊朗朋友告诉我,他们在社交软件TELEGRAM(类似于微信)上看到大量号召人们上街反对政府的游行,一些外国的信息源开始告诉人们如何制作炸弹、燃烧弹等与军警对抗的武器,甚至还有信息鼓励民众更多加入到游行之中。29日,德黑兰自由球场有一场俱乐部联赛,当天涌入了近10万观众,散场后两队的球迷因故打了起来,警察只得接入强行介入。结果当天就有外媒将警察与游行者冲突的视频作为宣传材料大肆渲染。伊朗情报部门1日表示由于可疑和侵略分子的存在游行转变为暴力行为,对公共财产造成损失并导致多人伤亡,并确认已经识别并逮捕了多名策动骚乱的代理人

文晶Talk:据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截至目前,这场全抗议活动已造成了至少12人死亡。接下来预计会如何发展?形势还会更严峻吗?

朱宁:可以说,当前德黑兰局势基本平稳。伊朗调动大量军警力量保卫首都,在市中心有各种编制的军警力量和大量便衣警察混迹于人群之中,路边停靠着装甲车、防爆车、消防车等重型车辆。从1231日起,德黑兰已经见不到成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但是一些小城市势头依然猛烈,陆续传出军警开枪打死示威者,示威者开枪打死打伤警察、烧毁警车的消息。

我反对国内炒作的所谓波斯之春,虽然此次游行有民族主义觉醒的味道,但离推翻政权还差得很远。先看正方,伊朗政权的控局能力强劲且手腕强硬,由于政权与军权的彻底绑定,革命卫队不会弃宗教人士而去,必要时候如2009年,军队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暴力镇压。再看反方,此次游行可以说无组织、无纪律,从五花八门的口号就能看出来。没有人统一指挥,没有人发放盒饭,一名在国际危机组织工作的伊朗负责人认为:“考虑到缺乏领导、组织和任务,这次事件应该接近尾声了

范鸿达:个人感觉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一段时间。但政府对事态的发展还是有控制力的,不至于失控,这是我个人的观察。

文晶Talk:你认为这轮暴动将给伊朗政府带来什么麻烦?伊朗社会将会受到什么影响?

朱宁:虽然游行可能在未来一两就会结束,但影响一定是深远的。首先是根本矛盾没有解决,伊朗经济面临的各种问题短时间内无法得到解决。更致命的是,接下来美国议会要对伊核协议进行重新审议,对伊朗追加制裁是大概率事件,这无疑是雪上加霜。那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的生活无法得到改善,那打击游行无非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伊朗政府可能陷入无休止的打地鼠斗争。

其次,即使是上百万人上街的2009年,也没有人公然反对体制,没有敢咒骂。而2017“哈梅内伊去死无耻哈梅内伊滚出伊朗的口号响彻伊朗,这对于教法学家的权威统治的立国之本还有最高领袖头上的神圣光环都是巨大冲击。因此,未来摆在伊朗政权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鲁哈尼电视讲话里提到的要将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在贫穷与饥饿面前,天堂不再诱人,地狱不再恐怖,民众只有对生存的敬畏。

范鸿达:通过这个事件,伊朗官方应该更加清楚,他们要更积极地面对民众的呼声,对民众的要求给予积极的回应,并进行相应的改革。现在伊朗社会对官方不满的声音比较多,反对的人数也不断增长,所以对于伊朗官方来讲,是时候积极应对民众的呼声,如果不进行改革的话,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麻烦,给国家带来更多灾难。

去年七月我与伊朗德黑兰大学教授marandi

20177月,我走访中东四国,最后一站就是伊朗。在德黑兰和马什哈德的五六天时间里,我亲身感受到这个什叶派国家的开放与保守。

从约旦经迪拜转机到伊朗,下飞机的一瞬间就被黑压压的黑袍装震撼到,在伊朗街头,就算是外国女性,也被要求穿戴头巾。大幅的宗教领袖头像遍布在伊朗的大街小巷。但在保守着装的表象之下,伊朗其实早已孕育着开放,西方生活方式对伊朗年轻人的冲击,互联网带来的信息轰炸,都在重塑着伊朗。游行示威其实在伊朗街头并不鲜见,但这一轮抗议到底将如何影响伊朗,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本文内容来源于公众号:文晶Talk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伊朗突发内乱,暗示“波斯之春”?

    2018-01-0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