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王仁山:长津湖战役后,一位铁血男儿的浪漫情书
点击:  作者:王仁山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1-12 11:49:48

 

时任581722营副教导员吴金峰

 

吴金峰夫妇

 

2023727日、125日,《江南时报》首次,《扬子晚报》详细披露了一位志愿军老战士72年前从朝鲜战场发回的一封情书。这位老战士叫吴金峰,1942年参军,曾担任营里的文化教员,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和师宣传科长,荣立过二等功。抗美援朝时是志愿军20581722营副教导员。

 

2022年底,吴金峰老人去世。曾任人民解放军副师长、南京市台办副主任、2015年底退休的吴金峰之子吴鹏先生,在整理遗物时,意外发现父亲72年前于朝鲜战场写给母亲的一封信,随后向媒体提供。这封抄正的信和所附影件,我都仔细辨认看了,这是苦难与辉煌历史的最好见证,这是那个年代千千万万志愿军官兵铁血爱国的真实写照。我建议将此信送到博物馆或纪念馆收藏、展示,用以永远激励后人。作为20军后来者的一员,我不禁为吴金峰老前辈的这封情书叫好!

 

这是一封堪称书法作品的长达5页的战地情书

 

看到这封信,我的第一感觉是“长”,无格白纸密密麻麻写满52680字。这在和平条件下用钢笔写或许不算长,而在硝烟战场,且以毛笔书写,就不能说短了。第二个感觉,写信者一定是有文化的人,不仅言辞优美,且一笔字非常漂亮,简直称得上书法作品。我发给几位朋友看,赞不绝口。当然,也有个别提出疑问,朝鲜战场那样紧张,有时间写如此之长的信吗?写如此之长的信不影响打仗吗?我对前问的回答是肯定的,而对后问的回答是否定的。这是为什么?且看我分析:

 

吴金峰的信一开始就讲:“我系于去年1118日晚上乘火车越过鸭绿江到江界”,且第一句本是“离开祖国已经3个月了”,不知为何删去,但删去只是在这行字上划了一条杠,照样可以看得清楚。我想起,2058师跨过鸭绿江是117日,对照58师的入朝时间,吴金峰与大部队要晚11天。吴金峰之子说,当时父亲被抽调到上级编写军史,其间因病住院。吴金峰得知紧急赴朝时,部队已从浙江宁波出发,于是他乘火车向东北追赶。从吴金峰只身入朝的时间和被删去的那句话中披露的“离开祖国已经3个月”推算,写此信的具体时间应是1951220日左右。

 

第二次战役(东线称长津湖战役)是19501224日结束的,9兵团奋战半月,虽然取得巨大胜利,由于志愿军武器十分落后、粮食物资供应不上,加上遭遇罕见特大冰雪,气温骤降至零下40度,出现严重伤亡减员(主要是冻伤)。战后19511月上旬,20军奉命到咸兴地区休整,一直到424日参加第五次战役。3个多月的休整期间,主要是打扫战场、治疗冻伤、悼念烈士、宣传教育、总结经验、整编部队、补充兵员等等,任务也是极其繁重的。但相比而言,这与前线与敌人面对面作战,要轻松许多;且有了桌椅板凳,笔墨纸砚,写信的时间和条件都方便多了。

 

另一方面,当时全国人民热爱志愿军,部队收到不少慰问信。上级提倡官兵给祖国人民回信,给家乡亲人写信,宣传抗美援朝的意义,报告战场杀敌立功的喜讯,鼓励后方亲友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从一些抗美援朝老战士的回忆中,就可以了解这样的信息。比如175团团长洪定泰、1793营副教导员杨石毅等等,他们都有写给家乡亲人的信件,现在都保留着,而且文字都不短,这说明吴金峰写信,既是个人的大事,又是政治任务。

 

这封信写出了长津湖的“艰苦”但未写出“卓绝”

 

从吴金峰前辈的信中可以看到,长津湖战役是极其艰难的。它主要体现在两段话中:

 

“在长津湖周围的那一战役打得非常艰苦,天寒地冻漫天大雪,北风横扫,在零下三十度进行战斗。加上我们衣履不全,粮弹难继,困难非常巨大。”

 

“在这半个多月中,我们日日夜夜的在山顶上涧溪边进行战斗,难得进一进房子避风。战士们困了就在防空洞里睡着,醒来时身上盖满了厚厚的白雪。饿了就咽几下口水,当炊事员同志在万分困难中送来一点已经结成冰的熟马铃薯时,这是多么令人高兴。渴了战士们就抓着雪吃,或者到山沟里凿开冰舀洁净的甘露喝。半个月中可以说难得喝到一碗热水。”

 

而最能体现艰难的是这样一句话:“我们的团长从师部的防空洞里钻出来满身快活,抹抹嘴巴说,‘好消息,好消息,今天喝了一碗开水’” 。此时的团长是王详,从王团长的这句话,就可以想象当时的条件是多么艰苦。

 

然而,我觉得吴金峰的信,写到了“艰苦”,但未写出“卓绝”,对长津湖惨烈的战斗,巨大的伤亡,信中是回避的。比如,581127日夜间在零下40度气温下涉长津江发起战斗,虽然消灭美军800多人,但自身出现严重冻伤亡减员没有写到;比如,172团占领下碣隅里,攻击长津河大桥时,被美军40M26潘兴坦克组成的强大火力所阻,造成巨大牺牲没有写到;比如,172团攻占和守卫东山,特别是守卫1071高地和小高岭,战斗8天全团打得只能编成8个排的惨烈没有写到。

 

就是吴金峰所在2营的“卓绝”也未写到。比如,在杨根思率33排接替之前的28日,261排奉命攻守小高岭一天,打退美军6次进攻,消灭美军100多人,而141人也付出30多人伤亡的情况没有写到;比如。杨根思壮烈牺牲后,坚守东山包括25连和6连的5个连队,拼命夺回失去高地,打退敌人数次进攻的惨烈没有写到;比如,为阻止美军南逃,2营两个连队,在水门桥南设伏袭击,由于夜间气温骤降至,全部冻死或冻僵无法战斗,师长黄朝天现场看到号啕大哭的情景,信中更是没有提及。

 

我相信这肯定是吴金峰“有意为之”,也十分理解他为什么只写“艰苦”,不写 “卓绝”,只写环境恶劣,不写巨大牺牲。一方面,在当时恶劣的战争环境下,为鼓舞士气,只能报喜,不能报忧,要表现出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来;另一方面,这是善意的“隐瞒”,传统的美德,前方的环境不管如何恶劣,战场的伤亡不管如何惨烈,只能隐忍心底,不能让亲人知道后为之牵肠挂肚,担惊受怕。

 

这封信记录了志愿军与朝鲜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

 

吴金峰信中,大篇幅披露了志愿军与朝鲜当地老百姓亲如一家的事例和细节。这种情景,我在一些志愿军官兵当年所写信件也曾看到过,但像这样以细腻文字和强烈的画面,描述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密切关系的却少见。20军抗日战争时期在苏南的阳澄湖畔留下了军民鱼水情的故事;在解放上海时,留下“露宿街头”的故事。172团是著名的红军团,19395月,陈毅司令员在写给这支部队的一封信,亲切地称其为“良团”,并谆谆教诲:“我们要知道,人民是我们的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儿子,天下没有儿子不孝顺父母的道理啊。” 这个团在国内战争中注重军民关系,出国作战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其“良团”风范,信中一个又一个画面是最好的诠释:

 

—— “这次过旧历新年(朝鲜风俗也是过旧历新年的),我们部队照例要娱乐一番,按着老规矩,大年夜烧好了兔肉,请老百姓来吃了饭,饭后一起开娱乐晚会。很多单位都和老百姓一起热烈地联欢,唱歌跳舞演戏。”从这个画面可以看到,志愿军完全把朝鲜人民当作了自己的亲人,一同会餐,一同娱乐,亲密无间。

 

——“因为不出产棉花,这里不穿棉衣,只穿单薄的衣裳,能够熬着风雪做工作。中国人都非常怕寒冷,他们就让出热炕的房间给我们住。”通过这一画面,看到朝鲜人民对志愿军战士的感情之深厚,真正把他们当自己人。

 

——“……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汉站了起来,他说:‘我活到七十多岁了,没有见过你们这样的好军队,对我们多客气多规矩啊,为了我们离乡背井地到朝鲜来打仗,我现在要跳一支舞给大家快乐快乐。’”这一画面特别让人动容,别小看这跳一支舞啊,这是对志愿军抗美援朝的最高奖赏。

 

信中还有不少这样画面难以忘怀。

 

这封信真实反映了吴金峰的强烈爱国心、报国情

 

从这封信的字里行间,看不到一丝对强敌的担心害怕,看不到一丝对艰苦环境的埋怨和苦恼。而让人看到的都是敢打必胜、信心满满、乐观向上的英雄气概,看到的是铁血男儿的爱国心、报国情。

 

首先,吴金峰本来因抽到上级写军史,又生病医院,被确定在营区留守,领导当时还留话给他:“你身体还未完全恢复,这次就不要去了。”但吴金峰不顾劝阻,坚决要求上战场,毅然离开医院,自己购买了火车票,昼夜兼程;赶到朝鲜的江界后,又步行数天终于追上部队,投身到1127日发起的长津湖战役。而这些在信上仅以“步行数天追上部队”一笔带过。这就是我们志愿军的铁血战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面对强大的美军,吴金峰笔下的志愿军战士是无所畏惧的:“美国的飞机控制着白天,战场上难得有三分钟发现没有飞机。成天的嗡嗡轰响。但美帝国主义怎样苦恼地对着黑夜而无可奈何地叹气,他们军队在夜里被我们攻击,被我们歼灭,坦克和大炮也救不了他们的命。我们战士是手持步枪手榴弹和轻机枪,燃烧着对祖国人民无限的热爱和忠诚的心,摸进搏斗的圈子里去战斗的。”

 

吴金峰的信,反映的是志愿军如何不怕艰苦,如何敢于胜利。“在长津湖周围的那一战役打得非常艰苦,天寒地冻漫天大雪,北风横扫,在零下三十度进行战斗。加上我们衣履不全,粮弹难继,困难非常巨大。然而我们仍然打败了美国军队,歼灭了美国人最自豪的陆战一师大部分,胜利非常巨大。我相信这完全表现了我军具备的举世难得的优良品质。”

 

这封信自始至终充满着革命的乐观主义,表现出高度自信心:“根据各方面看,在朝鲜的美军只有两个前途,一个是逃走一个是被歼。也许第二个可能性更大些。因为美帝绝不肯甘认失败自动滚出去的。我正希望着参加将在朝美军最后歼灭的那个战役。”“至于何时回国,上级说的很好,什么时候朝鲜的美国军队歼灭了,什么时候回国。据我看不远了。”

 

我们在信中看到的,是志愿军战略上如何敢于藐视强大的敌人的英雄气概,就像吴金峰所在团3连连长、特级英雄杨根思讲的那样: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附件/吴金峰写自朝鲜咸兴的信

 

 

以上为吴金峰信件(部分)

 

我系于去年十一月十八日晚上乘火车越过鸭绿江到江界,步行数天追上部队,参加东线战役——十一月二十七日在长津江两岸发起十二月中旬结束——现在正准备着参加新的战斗。

 

自志愿军入朝到目前为止,已经胜利结束了三个大战役,第四个战役正在汉江南岸展开。前三日消息,已攻占横城歼敌一万余。根据各方面看,在朝鲜的美军只有两个前途,一个是逃走一个是被歼。也许第二个可能性更大些。因为美帝绝不肯甘认失败自动滚出去的。我正希望着参加将在朝美军最后歼灭的那个战役。

 

在长津湖周围的那一战役打得非常艰苦,天寒地冻漫天大雪,北风横扫,在零下三十度进行战斗。加上我们衣履不全,粮弹难继,困难非常巨大。然而我们仍然打败了美国军队,歼灭了美国人最自豪的陆战一师大部分,胜利非常巨大。我相信这完全表现了我军具备的举世难得的优良品质。

 

在这半个多月中,我们日日夜夜的在山顶上涧溪边进行战斗,难得进一进房子避风。战士们困了就在防空洞里睡着,醒来时身上盖满了厚厚的白雪。饿了就咽几下口水,当炊事员同志在万分困难中送来一点已经结成冰的熟马铃薯时,这是多么令人高兴。渴了战士们就抓着雪吃,或者到山沟里凿开冰舀洁净的甘露喝。半个月中可以说难得喝到一碗热水。我们的团长从师部的防空洞里钻出来满身快活,抹抹嘴巴说,“好消息,好消息,今天喝了一碗开水。”他们是用缴获的美国罐头吃空后盛水搭着砖块烧出来的。美国的飞机控制着白天,战场上难得有三分钟发现没有飞机。成天的嗡嗡轰响。但美帝国主义怎样苦恼地对着黑夜而无可奈何地叹气,他们军队在夜里被我们攻击,被我们歼灭,坦克和大炮也救不了他们的命。我们战士是手持步枪手榴弹和轻机枪,燃烧着对祖国人民无限的热爱和忠诚的心,摸进搏斗的圈子里去战斗的。

 

在这一个战役里,我参与了对全团战场政治工作的指导工作。我努力想指导得好一点,但事实上与指战员的伟大英勇相比,我的工作就明显的做得不够好。战后我已经做了检讨研究,希望下次战役我仍做着这一工作,从而让我能够在丰富了这一次战役的经验以后可以指导得更加好。感谢上级对我们爱护的好意。

 

自东线战役以后,我们一直休息到现在了,过了一个很美的冬天。我们住在山谷中分散的村庄里,和朝鲜人民在一起。除了服装和言语与我们中国人不同外,我在他们身上看不出何处相异。他们的相貌一如我们中国人,很多生活风俗也一样,我感受不到是身处异国。门上也贴着中国字写的对联,房间里挂着中国式的画和中国古来已有的颂词,用很多大楷小楷的纸糊着窗和门。朝鲜人民是很好的人民,勤劳和艰苦,不怕寒冷。因为不出产棉花,这里不穿棉衣,只穿单薄的衣裳,能够熬着风雪做工作。中国人都非常怕寒冷,他们就让出热炕的房间给我们住。我非常爱朝鲜的小孩子。在我们的庭院里,小姑娘们携着绳子来跳绳,或画地为方格,按着严格的规矩,一脚提起一脚跳,一边跳一边将一块砖头一格一格地踢到底。她们不怕羞,集合起来就唱歌,要她们跳舞她们也跳,整天的玩,活活泼泼地跳、跑、笑。孩子们身上都只穿单衣或夹衣,女孩子身上束一条布裙子,赤着脚拖一双胶皮船型鞋,不怕雪不怕冰,成群结队地在结了冰的河上滑冰,或拖着雪橇在雪地滑雪。仰着红红的小脸,红红的小手永远不空,不是捏雪就是捉冰。有时和我们缠在一起打闹。一天下了大雪,小孩子们在家里闲不住,冒着雪打扫了院子,在雪花里跳绳踢砖,尖锐的笑声送进关门取暖的我们的房子里来。

 

这次过旧历新年(朝鲜风俗也是过旧历新年的),我们部队照例要娱乐一番。按着老规矩,大年夜烧好了兔肉,请老百姓来吃了饭,饭后一起开娱乐晚会。很多单位都和老百姓一起热烈地联欢,唱歌跳舞演戏。我二营营部在那天晚上吃过酒饭,在房子里开了电灯(朝鲜很多乡村里都有电灯),高高兴兴地说故事、唱歌。全村的老百姓男男女女都来了。我们唱一支歌,他们唱一支歌,非常起劲地轮流着唱。同志们鼓动小女孩们跳舞。跳了几支舞以后,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汉站了起来,他说:“我活到七十多岁了,没有见过你们这样的好军队,对我们多客气多规矩啊,为了我们离乡背井地到朝鲜来打仗,我现在要跳一支舞给大家快乐快乐。”说着他就跳起舞来,跳得满身冒汗。我们劝他休息,他说:“不累不累,我一定要在未死之前跳个顶好的舞给我们的中国军队看。”另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婆也从人群里跑出来跳舞。她刚跳完,一个背着孩子的母亲跳起柔软舞。这一天歌声唱到半夜,我们都非常感动(朝鲜人民一般都识字,不分男女老少都会跳舞)。但这一天通讯班住的那家人家却在炕上哭泣。通讯班的同志们惊慌起来,连忙找来翻译问清原由。原来他们家里有两个儿子在人民军当兵,好久没有消息,过年十分想念。老母亲说,看到你们住在我家这样好,这样快乐,不知我们孩子在外面怎么样。通讯班同志们连忙想各种方法安慰他们。

 

我在这里生活也非常安定。买了一罐头雪白的美国砂糖,人家又送我半罐头牛奶粉。每天冲奶粉吃,有时也冲咖啡吃。现在奶粉吃完了,正要想办法再买。感谢祖国对志愿军的爱护,克服了巨大困难给我们送来了鱼肉和菜蔬,使我们目前的生活过得比在祖国还要好。这里还是苹果的丰产区,吃不完的苹果。一百元朝鲜币(合人民币两千元)可以买到二十余只苹果。我们初来时更加便宜,一百元买五十只。我们几乎没有一个人不是吃了两百个苹果以上的。而且这里的苹果新鲜清脆好吃,不似南京市上的苹果像烂棉絮。

 

我每天都能抽些时间读书,已经读完半本《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觉得有些领悟。你所知道的我要着手写的小说,说来非常惭愧,一个字有没有增加。思想杂乱,要顾工作,一点也写不出来,令人苦恼。怕在朝鲜是写不出来了,要待回国后才会有心思写。至于何时回国,上级说的很好,什么时候朝鲜的美国军队歼灭了,什么时候回国。据我看不远了。当然,非常想念你。几个月来得不着一个字,不知你的情形怎样,有时作各种猜想,当然也是徒然。军邮恢复后,收到父亲和朋友们去年写的信,我明知由于我曾通知过你,你不会来信,但不由得老是盼望会奇迹似的寄来一封。但愿这时候你身体很强健,精神很快乐,工作很努力,思想也进步得很快。特别在这个抗美援朝的运动中,望你也在自己的范围对祖国有所贡献。你什么时候能够稳稳地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并争取到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呢?

 

入朝以来第一次给你写信,一写就写得这样长。你的父母亲处,他们也一定希望得到我的消息的,但我不想另外写信了,就一起在这里祝福他们吧。祝他们长寿健康快乐!望你代我问候吧。平弟一定是非常兴奋和活泼的,祝他在学习中进步!

 

你写信给我,信封上可以这样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九兵团二十军五八师一七二团政治处。这一封信不知什么时候能寄到你手里,愿它越快越好。

 致 敬礼

 

作者:王仁山,曾任20军政治部新闻干事、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总编室主任、编务出版部主任,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