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赵姣:倚孤求真真似铁,以微生有有如森 ——追思苗东升教授
点击:  作者:赵姣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30 10:36:55

 

1.webp (21).jpg

 

苗东升(1937-2020.3.3),山西榆社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先在国防科研部门供职,后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任教,科技哲学专业教授、研究生导师,我国自然辩证法界系统科学哲学领域资深学者。

倚孤求真真似铁,以微生有有如森
——追思苗东升教授 
赵  姣

苗东升老师3月3日凌晨去世了。他生前我曾专程去探望他,虽然当时已知道苗老师时日不多,但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心里依然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苗老师不是我学校意义上的导师,但他对于我的成长、学业的进步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用心教我们是因为他在年轻人身上寄托了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梦想,为的是民族复兴这一伟大的事业,而并不完全是个人情谊。这正是苗老师弥足珍贵之处。我们尚未作出成绩以告慰他老人家,他却撒手人寰,这让我们感到无比的遗憾,想到他未竟的事业,又催我们奋进!

苗老师是我国自然辩证法界系统科学哲学领域资深学者,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致力于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的哲学及其实践研究,先后出版了《复杂性科学研究》《钱学森哲学思想研究》《系统科学辩证法》等十余部独著,发表了《复杂性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等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苗老师编著的《系统科学精要》是国内文科领域影响力最大的系统科学教材之一。苗老师还有不少未竟之作,一些已接近完稿,如《系统思维三十讲》《信息研究论丛》《中国古典诗词的现代科学解读》等。他的故去,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界和系统科学界的重大损失!【1】

回想与他一起度过的时光,往事历历在目,让我记忆犹新!

(一)严谨犀利显学者风范,博学善研载大木长天

 
1.webp (22).jpg

我是在读硕期间旁听的一次为期一周的学术研讨会上认识苗老师的。这个研讨会是由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举办的,有很多著名教授来做报告。我注意到有一位头发银白的瘦瘦高高的老头,每天都早早地来到会场,每次都坐在离讲台很近的地方。他目光深邃、炯炯有神。轮到他给大家做专题报告的时候,我才知道他就是苗东升老师。主持人站起来要介绍他的情况,刚一张嘴就被他打断了:“我的情况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介绍了。”显然他不喜繁杂形式,不善恭维客套。苗老师做学问认真,从不在真理问题上掺杂个人情感和考虑个人得失。针对其他主讲人报告中的问题,他会直接讲出来,与主讲人进行辩论。这群前辈所在之地常常硝烟四起,大家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讨论结束大家又恢复平静,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苗老师乡音很重,我不能完全听懂他讲的每一句话,但是他在做报告时展现的严谨的风范和专注的神情却深深吸引了我和在场的每一个人。
 
1.webp (23).jpg
(2011年12月11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学术部邀请了人民大学哲学系苗东升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又极富启发性的演讲——《钱学森与第二次文艺复兴》)

苗老师待人真诚,简单朴实。他希望把每一分每一秒都放在学术研究和讨论上。苗老师参加了钱学森系统科学讨论班、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等组织的学术活动。他参加学术活动是真的要研究学问,不像学风浮夸的人,把学术会议变成了聚会,拉关系走门子,学术反倒成了装点。

从2013年起,我和同学们邀请苗老师做讲座,他几乎从不推辞。讲课内容涉及“系统科学”、“红楼梦”、“国内外局势发展”、“历史”、“复杂性科学”等,涵盖面非常广。他的讲课内容知识系统庞大,稍一走神就很难跟上他的节奏。由于年事已高,他的声音略微小一些,但他竭尽全力让后排座位的同学可以听到他讲的内容。每一次讲座,同学们都被苗老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精神所折服。

苗老师对青年人寄予殷切的期望,我们在苗老师的引导下更加坚定了要好好学习,练就真本领,继承老一辈事业的志向。

(二)育青年有方孜孜不倦,爱学子莘莘播撒春光

后来,机缘巧合,我和几名同学有幸跟着苗老师在他家里学习。苗老师没有买房,他一直住在学校的教师公寓楼里,两个卧室,一个书房,房子虽然不大,但朴素、干净、整洁。我们在一整面墙都摆满了书,地上、桌子上也放了不少报纸、书籍的书房里学习。

在了解完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理工科基础较为薄弱)之后,苗老师建议我们采取直接读他的书稿,然后讨论、答疑的方式进行学习。这种学习方式要求我们提前把规定的章节读完并认真思考,不懂的地方标出来,学习时一起讨论或请苗老师解答。苗老师非常鼓励学生提问,特别是鼓励我们对他的书稿提出批评意见。如果我们提的问题多,提的问题好,苗老师就会很高兴。学习之余他还时不时问问我们的学业情况、家庭情况,目前对复杂性科学等系统知识的理解等等。他鼓励我们慢慢展开学习,不要心急,学习结束的时候他还送了我们每人一本他写的书——《复杂性管窥》。

我们常常是五六个同学一起到苗老师家学习,每到这时,房间就会显得非常拥挤。我们靠墙坐在圆形的小木凳上,苗老师就坐在我们对面。虽然空间有些狭小,但丝毫不妨碍我们交流。他的思维非常敏捷,每次学习都会给我们很多启发。我们的学习每次都持续两三个小时,这对于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而言,是非常辛苦的,但苗老师却说:“不辛苦,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也变得年轻了。”
 
1.webp (24).jpg
(北京大学生“向伟大的新四军致敬夏令营”胜利开营报道)

苗老师非常关心青年人的成长,多次义务给同学们讲课。2013年苗老师就曾受邀参加在“向伟大的新四军致敬——第八届北京大学生寓学于乐寓乐于学夏令营”,他在开营仪式上致辞。2018年,他再次受同学们的邀请,参加“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争做新时代青年——军旅文化夏令营”,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当时已81岁高龄,为了赶在上午给同学们讲课,不顾路远天热,旅途劳累,早上四五点钟就从家里出发赶到数百里之外的营地。他亲切的形象、生动的讲课内容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受苗老师影响的学生很多,同学们发自内心地爱戴他。2012年,同学们一起给苗老师举办了一个生日晚会,大家为苗老师表演节目、献上生日祝福。苗老师很是感动,即兴给大家唱了一首《人说山西好风光》。苗老师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歌声充满了激情,非常具有感染力。看到这么多朝气蓬勃、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青年,苗老师非常高兴,当即决定给大家每人送一本书。他引用毛主席在莫斯科对中国留学生的讲话:“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苗老师心系国家民族的未来,对我们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

(三)博采众长,壮心不已

苗老师的研究方向是系统科学,在系统科学界有很大影响。但苗老师并未局限于系统科学,他的学术视野非常宽广,在数学、哲学、文化理论、中国古典诗词、红楼梦研究等领域,他都有很深的造诣。苗老师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同样有着很深入的研究。他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基本立场,时刻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发展。他坚信共产主义社会一定会实现,可贵的是,他的这种坚信并非盲从,而是从人类千年历史发展的尺度,用系统科学的观点分析得出的科学结论。他经常引用毛主席的话,认为我们作为中国学者应该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学术上应该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苗老师生活于学问的世界,他随时随地都在思考问题、琢磨学问,用掌握的科学知识原理去分析自然和社会的各种现象和问题。比如,对于水里的鱼群不断变化的队形蕴含着的规律和原理,苗老师能从系统科学的角度讲出很多道理来。

苗老师潜心学术,他退休后并没有颐养天年,而是笔耕不辍,不断地推出科研成果,著作写了一部又一部,为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苗老师生活清贫,但自己掏钱出版著作。为什么不申请国家课题呢?他也尝试过,但因种种原因没有通过,还浪费了几个月时间,令他心痛不已。最后他决定不再去申请课题了,抓主要矛盾,集中精力著书立说。苗老师年纪大了,打字比较吃力,但他的写作效率却非常高。一段时间不见,苗老师就发表了好几篇高质量的论文,令我们惊叹不已。他的一生都在奋斗,直至生命的终结。苗老师一生淡泊名利,那些评职称、拿奖项,获得相应的学术地位进而可以获得其他的政治经济方面的待遇的事,他从来没有看重过。他曾经说“活着干、死了算,随缘任性度晚年”!他很早就把自己的学术研究计划安排到了九十岁!苗老师离开了我们,但他这种勤勉拼搏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干劲会一直鼓舞着我们!

(四)实事求是,为人正直

苗老师认为学者就要坚持真理、敢讲真话、敢于挑战权威。他在学术上也做到了敢于直言、不畏权威。苗老师对待学术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对于学术研究中的不同观点,不会因为对方是权威就赞扬,也不会因为对方名不见经传而轻视,他本着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进行学术争鸣讨论。在学术讨论中,苗老师往往会直接提出自己的意见,有时甚至会非常尖锐。他对钱学森有很深入的研究,在研究钱学森系统思想时,他提出了“商榷”意见。很多专家在审阅书稿时却不同意用“商榷”,他们觉得钱老是权威,怎么能是“商榷”呢?书稿不予通过。苗老师后来在他自费出版的书中,仍然坚持写上“商榷”意见。在他看来,做学术就是应该实事求是,不可有半点虚假。

苗老师身上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侠义精神。十几年前有人打着“科学”的旗号反对中医,批中医是伪科学,苗老师从系统科学的角度有理有据地写了《近代以来中医命运的三个历史必然性》,指出了随着现代文明的转型,中医的复兴具有历史必然性,从而对所谓的“打假”给予了有力的反击。

当丁小平先生系统批判现行微积分原理错误,并重建新微积分积分原理的成果未得到学界应有的重视情况下,他与李世煇老师共同撰文肯定了丁小平先生在无科研经费和情报交流条件下,依然从事科研和义务教学的事迹及其学术成就,呼吁国家对丁小平先生的学术成果进行鉴定,以繁荣数学研究,促进科技进步,避免重演陆家羲现象。

苗老师自嘲说他不大会处理人际关系,自称“孤微子”。但真正的原因是他坚持真理、说话耿直,得罪了不少人,这也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他深受学生欢迎的《系统思维》的课程未能如愿开下去,没能评上博导也与此有关。苗老师在惋惜之余,继续潜心搞科研,正如他往日所说:“窃得神火燃笔底,纵论横批著华章。”其实,苗老师有很好的人脉资源,但是苗老师从来没有用过。他不是不懂人际关系、不会处理人际关系,他明白中国文化中的糟粕,要坚决与此决裂。“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而不用者尤高。” 人这一生,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求,有所不求。苗老师奋斗的八十余载就是不俗不屈、求真求善的一生。在苗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异于流俗的高贵品质。

(五)侠骨柔情,风骨长存

一次我们几个同学去看望苗老师,苗老师给我们讲了他最近的学术研究以及要完成的书稿计划后,和我们拉起了家常,师母也参与了进来。苗老师说:“现在的日子非常地艰难,没有经费,也不能招学生,只能潜心研究了。你们师母不离不弃,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一路风风雨雨携手走了过来。”师母笑容满面和我们说:“你们老师对物质生活没有太高的要求,一件小背心穿了多年都没换新的,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电脑上打字写书,生活中经历了很多挫折,但心态仍非常好,累了就出去散散步,从不抱怨什么。”

1.webp (25).jpg


苗老师的一生,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显赫的地位,但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醉心学术、敢怒敢言、刚正不阿、关心青年,他在学术上取得了很大成就,深受众多青年的喜爱,在为人民服务、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所获得的幸福是无限的,在这个意义上苗老师又是富有的。

苗老师走了,他的精神必将永存!他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真理、正直无私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在为人类幸福的壮丽事业而奋斗的过程中不断前进!
 
惊蛰已过,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敬爱的苗东升老师,愿您一路走好!
 
注 释:

【1】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沉痛悼念苗东升教授》,2020-03-03,

http://www.chinasdn.org.cn/xinban/tongzhigonggao/2020-03-03/3033.html.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后;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