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看老航校是怎么解决思想问题的
点击:  作者:南湖艄公    来源:一点资讯  发布时间:2018-05-19 09:57:41

 

       众所周知,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但仍有同志认为政治工作不管用,这是十分错误的认识。政治工作不是不管用,而是持这种观点的同志不会用。

航校建校初期曾发生过敬礼风波罢飞风波回国风波。让我们看看,老前辈是怎样通过政治工作解决问题的。

 

 

1、敬礼风波

 

老航校在组建时,除收编林弥一郎的部队外,还从全国各解放区调来一些被称为日本老八路的日籍航空人员。

 

当年的学员都是打过仗的,一见到日本人就分外眼红。尤其是看到昔日的敌人变成了自己的老师,他们从感情上很难接受。又看到日本教员吃大米、白面,而他们吃高粱米、玉米碴,日本教员住好房子,他们住破房子,他们想不通,发牢骚说:我们是在战场上一刀一枪将你们打败的。你们如今当了俘虏,还这么牛!

航校还规定,学员见到自己的教官时,要敬礼。上课要敬礼,上飞机前要敬礼,在路上相遇了,还要敬礼。这敬礼的对象,很多是日本法西斯训练出来的前侵略军------今天的手下败将。

 

对这个规定,少数学员在思想上扭不过弯来,始终不给日本教员敬礼。在这些学员的鼓动下,拒绝向日本教员敬礼的人越来越多。

事情闹大了,王弼政委知道后亲自出面给学员搞教育。

王弼政委见大家都撅着嘴、黑着脸、不吭声,就笑着说:既然大家都不讲话,就先提个问题,请同志们回答。现在这些日本人,是我们的敌人,还是我们的朋友?"

学员们感到出乎意料,但仍是一片沉默。

王政委收回笑容说:好啊,你们不回答,我来回答。现在的这些日本人,是我们的朋友。他们和扫荡时的日本人,有本质的区别。

科学技术是无国界、无阶级性的。坏人掌握了它,可以危害人民;而无产阶级掌握了它,就可为人类造福。

我们现在缺什么?缺空军啊,缺掌握航空技术的人才。我们的陆军所向披靡,打得敌人闻风丧胆。如果我们再有了空军,那不是如虎添翼吗?同志们都愿学习航空技术,可谁来教我们?现在好啦,现成的,人家日本人愿意教我们,多好的机会啊!要把眼光放远点儿,不要只看到眼前这么一小点点儿,不要去斤斤计较这些小事儿嘛!再说,你给人家敬个礼,人家不也还你一个礼?你也不吃亏嘛!"

哈哈!"随着发自内心的笑声,大家的情绪,被王弼政委亲切、诚恳、幽默的启发打消了。

 

常乾坤校长、王弼政委

2、罢飞风波

建校初期,日本教官很少与学员们交谈。他们受日军严格的等级制度影响,强调下级绝对服从上级,上级完全有批评、打骂乃至处置下级的权力。始终保持一副严肃庄重的态度,以维持教员的尊严。一下课,他们就走出课堂,从不与学员们交谈课外之事。

在飞行教学中,由于语言不通,学员文化基础差、领会慢,教学效果不理想,一些日本教管就用粗暴的态度对待学员,甚至在空中,利用联动装置,在后舱用驾驶杆打前舱学员的腿,打得青肿淤血,引起了学员的强烈反感。

有一天,飞行乙班有位学员动作没做好。飞机落地后,日本教官下了飞机就劈头盖脸地大声责骂,并不容分辨和认错,惩罚这个学员绕机场三角地段跑两圈。

这不是继续把我们当亡国奴吗?学员们心中压抑多时的愤怒,瞬间爆发了!

你小鬼子蹂躏东北14年,欠下的血海深仇还没跟你清算呢,还想骑在我们头上逞威,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不听他的,不要跑圈。我们宁可不飞,也不能忍受如此奇耻大辱!

学员罢飞了。

当晚,王弼政委和林弥一郎主任教官就来到飞行乙班。

终究,这些全部是从八路军、新四军优秀干部中选拔出来的飞行学员,政治觉悟高,王政委又亲自带林弥一郎来做工作,自然是一点就通了,原谅了日本教官的错误。

做完学员的工作,王弼政委又委托林弥一郎和日本人工作科科长杉本一夫,来做日本人的工作。而早已知道自己错了,也很后悔与担心的日本飞行教官,还没等杉本一夫和林弥一郎说话,就主动认了错,并保证以后再也不会犯类似的错误了。

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日本教员打骂、体罚学员的问题

 

老航校学员在进行飞行训练

3、回国风波与小整风

当时,在老航校上下还存在着各种各样不同的想法与问题。

飞行班的学员们,对靠几架破飞机建成人民空军有疑虑。

机械班的学员们,认为学机械既不过瘾,又打不上仗,低人一头,纷纷向领导提要求、递条子,想改学飞行。

飞行乙班(年轻人)的学员,对飞行甲班(老同志)的学员也有意见,认为让甲班先上飞机,是培养老头儿飞行员,是浪费。

中国教官也憋着一股气。认为我们中国人不能输给日本人,不仅驾驶技术不能输,教学水平不能输,甚至就连飞机也不能输。那时,老航校的领导骨干确实都是很有本事的人,比如副校长刘善本, 是笕桥航校八期毕业生,19436月曾赴美航校学飞行。在美学习期间,因成绩优异,并提出了改进教练机高空仪表的方案建议,曾获技术奖2000美金,被美国航校作为教官培训。

 

毛泽东接见刘善本(左)

最不服输的莫过于教育长蔡云翔和吉翔了。1945年的10月,我们修好了第一架式战斗机。林弥一郎提出这是日本飞机,又刚修好,危险系数太大,由他或黑田正义试飞。蔡云翔不干,他想:这是在中国,凭什么让你们日本人试飞?别以为我们中国人不行!果然,从来就没有飞过"式战斗机的蔡云翔,一次就试飞成功了。

 

蔡云翔(左)与常乾坤

过了几天,黑田正义在试飞时,一时兴起,在空中做出了一套特技动作。见到地面上一片叫好声,蔡云翔搁不下脸了。黑田一落地,他就立即驾着这架飞机,做了一套更复杂的高级特技动作,做得非常漂亮潇洒!这下,站在一旁观看的吉翔也不干了,非要飞上一把。吉翔在空中飞得精彩,但在着陆时忘记放襟翼减速,结果冲过了 T字布,差点栽进场边的沟里。

 

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时,吉翔()、陈静山()、何健生担任中方飞行教员

久而久之,自尊心极强的日籍人员,也在心中憋了一口气儿!

话说这些日籍人员,大多数是为了生存才留在老航校工作的。当时,国民党军正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我们手中的一些大中城市相继丢失。老航校的困难急剧增加,尤其是飞机、器材和航油日益缺乏,眼看着就难以为继,个别人丧失了信心。再加上国民党政府开始遣送日本人回国,老航校的日本人发生了较大的思想波动,刮起了一阵回国风。在东安的一条街上,一到傍晚,来回走动的几乎都是愁绪满腹的日本人。时间一长,这条街就成了日本人的望乡街"。个别日本人扬言不干了,要求立即回国。

问题不少,问题不小,而且越闹越大。

来老航校现场办公的东总参谋长刘亚楼,正好了解到这些情况,立即决定:对航校开展一次小整风。

小整风的主要矛头不是日本人,而是老航校的上上下下,也就是中国共产党自己的人。对日本人,只是在航校日本人工作科科长杉本一夫的领导下,进行正面学习和自我教育"

 

部分日本教官在老航校合影

日本人工作科是航校政治部下属机构,由来自延安日本工农学校的日本共产党党员杉本一夫任科长。杉本于1938年被俘,经八路军政工领导谈话、开导,学习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特别是到前线实地考察被日本军队烧毁的村庄,及中国百姓全家五口被杀死的现场后,他逐渐觉醒了。于是,他宣布参加八路军,当时朱德总司令曾亲自登台向他们致敬。 整风中,老航校党委首先认真地分析了日本人闹回国风"的原因,认为他们主要是对当时的形势和困难缺乏认识,对中共的事业缺乏信心。同时,也对通化事件"后,撤销了所有日本人的领导职务,有不满情绪。另外,就是生活太艰苦,尽管航校对他们的物质生活给予优待,但与以前他们在日军的生活相比,还是比较艰苦的。

在教学中,有的中国学员因看不惯个别日本教员的管教方式,直接顶撞他们,反过来又引起日本教员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我作为教员打你骂你都是理所当然的,现在仅仅训了你几句,你就敢顶撞了!这不反了天了!我这教员还能当吗!因而,趁遣送日本侨民之机,一些人也跟着刮起了回国风"

应该说,老航校党委查找到的问题是准确的,但刘亚楼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说:你们分析和汇报的这些问题,统统是表面问题,统统是问题的表象。问题发生在日本教员和中国学员身上,问题的根子,却在我们领导的身上。问题的表象,是日本教员和中国教员、学员闹点儿情绪,不想干了,不想学了;问题的实质是思想,是思想上出了问题。首先是你们的思想,你们这些领导把自己立场、观点摆错了位置。林弥一郎的部队,是侵华日军。他们答应为我们效力,主要是由于日本战败,迫不得已,而非自愿,更非觉悟,怎么能拿我们共产党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呢?早在1945年底,彭真和伍修权同黄乃一谈话时,就明确了我们的方针是生活上优待,人格上尊重,工作上严格要求,思想上尽力帮助。你们理解得怎么样,执行得怎么样?航校专门设了个日本人工作科,可不能只把它当一个传话筒,只出不进!要把它当成纽带和桥梁,要宣传教育,要倾听日本人的心声:他们教我们技术,怕不怕将来被我们一脚踢开,怕不怕回国后被杀头?怕不怕我们被国民党打败,捉去杀头?老大不小的婚姻无望,苦闷不苦闷、安心不安心……”

看着听得聚精会神的航校党委成员们,刘亚楼话锋一转:问题的根子不在日本人身上,不在教员、学员身上,而是在我们党委身上,在于我们做领导的怎么样去认识问题,怎么样去解决问题。

 

刘亚楼

思想高度统一后,航校党委首先对中国的干部和学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教育。让大家从过去的战争中看到,因我们没有空军,吃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军有飞机的亏。而现在,经过千辛万苦和流血牺牲,我们好不容易才有了创办航校的初步条件,却缺少必要的、大批量的技术人员,而这批日本技术人员,正是我们急需的、当前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为什么我们不能团结他们共同工作,为创建空军贡献力量?按照我们的传统,对方只要放下武器,就不再是敌人了。对他们,不应该憎恨、敌视;而应该同情、团结。经过反复的学习、讨论,大家对生活上优待,人格上尊重,工作上严格要求,思想上尽力帮助的政策,开始真正理解了,并逐渐化成了自觉行动。

与此同时,老航校对日本人也开始在思想上尽力帮助

首先,老航校党委与日本人工作科的杉本一夫、西田理、老永昶等人统一了认识;然后,又在骨干中统一了认识。充分利用骨干,采取分头负责、个别谈心与公开教育相结合的方法。航校领导率先亲自和林弥一郎等主任教官们分别进行谈话,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要求他们起好模范作用,不要带头闹回国风,争取了林弥一郎与其他几位主任教官的认同与支持。而后再按照分工,分头工作,向大家坦率地指明,当前日本国内政治、经济形势都很不好,对日本人民群众反美军占领、反饥饿斗争,大家时有所闻。现在回国,并无多大好处。而老航校对日本技术人员以朋友相待,没有歧视,要求学员尊重教员,对个别态度不好的已作了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同时指出,教员对学员的管教方式也应改进,法西斯军队的管教方式是共产党军队所不容许的。日本技术人员留在航校工作,不仅对中国有好处,而且航校也是日方人员学习和改造自己的好地方,对自己、对日本人民,都有好处。

日工科的杉本一夫等人,还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向日本人宣传:中国革命是为了解放穷人,日本穷人应与中国革命站在一边。日本军队中的大多数人是农民和渔民出身,以勤劳奉士"和参军人伍为生存途径,思想与人格被铸造进冰冷的刀锋。要把日本人为中共服务的意义,提高到为世界人民也为日本人民服务的高度。

为更好地在日籍人员中开展工作,经东总政治部批准,在航校成立了群众组织日本人民民主联盟,各飞行队和机务队成立了分部。然后,以日本人民民主联盟为核心、为骨干,面向所有的日本人,广泛地展开了思想政治工作,用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教育大家,使日本人逐步认识到:为航校服务,就是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服务,也是为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服务。同时,使他们逐步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与历史观。

经过日本人民民主联盟的扎实工作,日本人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开展起来了。曾有20年后重振日本军国主义想法的人员,也认识到社会发展规律是不断进步的、是不可抗拒的,历史也是不会逆转的。日本人民民主联盟也向各方通报情况,有的盟员,还主动找中国人谈心,争取中国人的理解与帮助。教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也多了,师生关系、教学关系一步步开始走向融洽。有的日本人不仅参加日文版的毛泽东著作学习,还自学中文版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及毛泽东的哲学著作,努力地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中文水平。同时,日工科还发起组织日本觉悟联盟,推动自我教育、自我改造,促进日籍人员的人性觉醒,把人的尊严从武士道的尊严中剥离出来,把被动无奈的命运变成了主动把握的人生。

 

新民主主义论

在航校党委的领导下,利用日本觉悟联盟这个组织,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团结教育全体盟员及所有日籍人员,教育、带动广大日本教职员工努力帮助我们办好航空学校。以后,又在航校建立了日本人的青年团组织----“民主青年同盟,作为日本人民民主联盟的有益补充,广泛吸收和团结日本青年。许多日本年轻人,也来探询怎样申请参加。

考虑到这次闹回国风"的波及面较大,航校决定召开一次大会,对全校日本人进行一次公开教育。

在大会上,航校领导开诚布公地讲清当前的形势和困难,摆事实、讲道理,说明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是完全对得起他们的,而他们闹回国风对不起航校对他们的厚望,也对不起他们自己。航校领导明确指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对中国人民负有血债。作为日本侵华空军,同样也是有罪的。航校领导要求他们以戴罪立功之心,做好当前工作,并应从日本民族的前途着想,加强对自己的改造;应将在航校工作视为改造自己的最好机遇,把眼光放得长远些,为了日本民族,抓住在航校工作的便利条件,努力学习,提高觉悟。

由于事先做了大量个别人的思想工作,加之航校领导平时对日本人态度友好,这次大会虽然对日本人进行了公开的严肃批评,但批评中有节制,照顾了日本人的民族自尊心,因而使日本人受到了教育和感动,回国风"很快久被平息了。

自此以后,做好日籍人员的工作,使他们积极为航校建设服务,始终是航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组成部分之一。同时,为了解决日籍人员婚姻问题,航校在东北局和东总的支持下,从东北各大城市和部队选调了一篇政治背景清楚、思想单纯的未婚日籍女青年,到航校工作。因而,大部分日本人的思想觉悟在教学与工作中不断得到提高。而我们的干部对他们平等相待,不打不骂,人格上尊重,工作上信任,也进一步感化了他们。因此,绝大部分日本人的工作,也是越来越认真负责,越来越吃苦耐劳、兢兢业业。

 

4、文化的力量

 

很快,航校中就出现了新的气氛、新的学习热潮和尊师重教的新局面。转变了认识的中国教员、学员们,识大体,顾大局,严己宽人,以改造世界的宽阔胸怀尊重日本教员,听从指导,虚心学习,主动做好团结工作。他们不仅在课堂上训练场上虚心求教,刻苦学习,顽强进取;在课下,也主动关心教员、爱护教员。日本教员病了,学员就带上拣拾的野禽蛋和采集的野花去看望慰问,使日本教员深为感动。

 

老航校资料图

反过来,经过教育、感化与在教学和生活中的实际接触、交流、磨合,日本教员也逐步认识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逐步对中国学员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不仅更加积极热情地向中国学员教授知识、传授技术,而且为了增强教学效果,他们有的努力学习汉语,达到了在教学中基本不用译员的水平;有的亲自找材料制作简易练习器,供学员在地面上练习。他们把日本人严谨负责的工作谨慎与对自己学员的真实感情相结合,全心全意地投人了教学事业之中。日本教员与中国学员之间,开始建立起亲密的师生关系。早上一见面,日本教员还主动向中国学员问好;组织联欢会时,日本人也主动和中国同志一起唱歌、跳舞、演节目。过节会餐了,日本人还亲手做些日本美餐,日籍人员和中国教员、学员真正成为亲密的一家人。

随着1947年开始的东北民主联军夏季攻势、秋季攻势和冬季攻势的进展,东北战场的局面也大大改观。这不仅使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教员教学的热情也更加高涨起来,飞行训练和地面教学等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日本教员教学的成就感也更强了,普遍对中国的事业增强了信心。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日本教员被中国学员们虚心求教、刻苦学习、顽强进取的革命精神所打动,更加自觉地教好、带好学员;而学员们对做事认真、技术精湛、真心为培养学员而努力工作的日本教员,也由衷地开始尊敬。

这里,最重要的还是航校始终执行了对日籍人员正确的方针政策,真心诚意地尊重他们、关心他们,把他们当朋友,这是令日籍人员最为感动的。在政策的感召下,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下,在老红军优良作风的影响下,在广大学员刻苦努力的感动下,在日本老八路"的带动下,大多数日本教员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都能尽心尽职,认真工作,给学员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学员们的记忆中,日本教员一是比较友善;二是无论干什么事都认真细心,一丝不苟,责任心强;三是不怕苦、不怕累,而且还很注意节约。昔日的敌人变成了今日的朋友,许多日本人还加人了日本人民民主联盟,成了朋友加同志。

思想转变了,关系融洽了,许多日本人还学着林弥一郎(林保毅),掀起了一股起中国名字的热潮。黑田正义叫秦正;鹈饲国光叫于铠……机械教员井上猛也想起个中国名,就问自己学员王海:我起个什么名字呢?"

王海一见自己的老师要改中国名,略一琢磨,就高兴地说:你就叫荆尚猛吧!

井上猛不放心,就问:这荆字,我没见过,中国有这个姓吗?

有哇!

哪有?

《三国志》呀!

《三国志》上有这个姓?

喜欢看古书、唱古戏的王海毫不含糊地回答:有的!。这下,井上猛放心了:好,我的,就改这个名了!,从此,井上猛教员就叫荆尚猛了。

在交往中发生冲撞,在冲撞中进一步交往,在交往中逐步磨合,在磨合中慢慢实现融合······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群体,在同一个舞台上,经过交往、冲撞、交流、磨合,终于走向了和谐与融合。

 

老航校资料图

航校的生活是艰苦的,也是团结的;是紧张的,也是活泼的。航校发扬老八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光荣传统,大力开展文体活动,每逢节日都举办文艺晚会。1947年,还在春节晚会上演出了大型歌剧《白毛女》,获得很大成功,使大家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演到精彩处,这些从打出生起,就没看过戏剧土老帽儿们,全都情不自禁地进人了剧情。当台上黄世仁凶恶的母亲用签子扎喜儿的嘴时,观众的情绪终于爆炸了。愤怒至极的人们纷纷站了起来,挥舞着拳头喊起了口号:打死她!打死她!笤帚、瓦片、土疙瘩……从四面八方向台上飞来,甚至有的人掂着条板凳向台口硬冲。正在热闹与混乱中,"的一声枪响,惊呆了所有的人。尤其是台下正在观戏的日本人,一个个被惊得目瞪口呆、满脸茫然。

急忙跳上舞台的校长常乾坤、政委王弼,赶紧挥舞着双臂大声喊:这是演戏!这是演戏!不是真人!

 

《白毛女》剧照

这台《白毛女》由毕业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并曾在延安成功导演过《白毛女》的张成中做导演,卫生队的指导员麦林饰黄母,领航班的李琦饰杨白劳,警卫营的王淑春饰喜儿,训练处的杨劲夫饰黄世仁,领航班的张执之饰大春。他们在给当地群众演出时,轰动了整个东安城。以后排演《白毛女》时,就由日本人宫地贞子演喜儿这个角色了(比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中的日本人饰喜儿要早二十年)。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白毛女剧照

宫地贞子后来随部队南下,一直打到广西的南宁。回国后,她回忆说:我没有把自己当日本人,中国同志也没有把我当外国人,大家在一起像兄弟姐妹一样。那年,我18岁,我的青春是献给了中国革命的……我常常想到在中国参加革命工作的那段生活,我很爱中国。多年以后,日中友好协会在高知市,放映电影《白毛女》,就由在中国工作过的宫地贞子当翻译。《白毛女》不仅是老航校文化生活的标志,更演化为中日友好的纽带。

在大力开展教唱歌、演节目等文艺活动的同时,航校也大力开展起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打球、拔河、赛跑、练单双杠、滑雪、打猎、扔手榴弹……刘善本、张积慧、王海、王天保等人,都是篮球场上的活跃分子。

球打累了,大家就听林虎讲故事。他今天讲当年还没枪高的他,怎么腰揣着两颗手榴弹跟小日本鬼子捉迷藏;明天就讲行军走了半天的路饿了,部队下令吃饭,可他把手伸到衣袋里将那两个不大的糠窝窝头掏出来后,一张手,没了,原来让风给吹跑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有着锻炼身体良好习惯的日本人,也很活跃,打棒球、早晨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中赤膊跑步……他们和中国教员、学员一起,高高兴兴地投入到锻炼身体的热潮之中。

航校还专门成立了空军篮球队和空军排球队。队长于飞组织有方,球队多次参加牡丹江地区比赛,均获冠军。篮球队还战胜了牡丹江地区教师联队,驰名整个牡丹江市。

艰苦的环境砥砺了意志品质,文化活动丰富了精神生活,增强了身体体质,这些都对飞行训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场站也积极组织开荒,大搞农副业生产,解决了主、副食的自给问题。警卫营二连开荒50垧,用日伪时期积遗的马粪当肥料,当年就收获包米17万斤,蔬菜基本做到了自给自足,还购置了两辆马拉胶轮大车,办起豆腐坊、面粉坊、电磨坊和酒坊等作坊,养了猪和羊。连队伙食大大改善,一周至少吃一次肉和细粮。丰收了的二连,还向飞行员捐了三大桶豆油和两马车蔬菜

(根据朱新春著《樱花啊,樱花》和老航校前辈的回忆录编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看老航校是怎么解决思想问题的

    2018-05-1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