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宋志平: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关心爱护国有企业家
点击:  作者:宋志平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8-04-16 12:01:31

 

1.webp (11).jpg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首次专门就企业家政策发布指导意见,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进一步鼓舞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国有企业家具备哪些鲜明特征?

  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


  4月4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在经济日报社举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出席论坛,围绕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理论、我国企业家的现状和作用、关心和爱护国有企业家三方面的内容作主旨发言。精彩观点与您分享——

 

  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理论


  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理论,就是要发挥企业家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企业家”是一个舶来语。最早是法国人创造的,指在流通过程中产生了增值的商人,后来英国人提升为用资源来创造价值的企业主。“企业家”概念也引入到中国,指的是创新创业、创造财富的人。

 

  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前提到“企业家”不多;在党的文件里面,能够把企业家作为一个群体提出来,也是少见的。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初期提出“红色资本家”,可能也有“企业家”的概念。但是真真正正把“企业家”概念提出来、讲到经济上的高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文件《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指导意见》。也就是说,发挥企业家作用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1年在福建时就提出来要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多次讲到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寄予厚望。这个和以前讲的也有一些不同,站位很高。

 

  习总书记对企业家的论述,可以分成四个方面:

 

  1、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主体,肯定企业家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有一段重要论述:“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这段话是点睛之笔,说到最核心了,到底市场的活力来源于什么地方?来自于人。人主要来自于哪里?是来自于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习总书记2017年4月在深改小组第34次会议上有一段话,说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的企业家队伍。习总书记的论述,从很高的角度肯定了企业家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


  2、立足鼓励、保护、弘扬,高度重视、多次阐述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习总书记2014年7月给福建企业家回信鼓励这些企业家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习总书记用了两句接地气的话,“敢为天下先”是创新精神,“爱拼才会赢”是冒险精神,这正是企业家的两个基本特质,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习总书记在2014年8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上提出,要用好人才,还要用好企业家,企业家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动力,企业家有十分敏锐的市场感觉,富有冒险精神,有执着顽强的作风,这是总书记鼓励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述。


  3、立足激发企业活力、发挥企业家才能,提出营造企业健康成长环境。

 

  2016年5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须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困惑,保障各种要素投入获得回报;他在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要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


  4、把优秀的国有企业领导人提高到“企业家”层面,为中央去年9月印发文件提出“国有企业家”的概念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去年9月25日中央和国务院文件里面提出“国有企业家”的概念。大家说的比较多的是民营企业家,但是长期坚守,从基层打拼、为国家做了贡献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到底算不算企业家?

 

  习总书记在2016年10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指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要大力宣传优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社会氛围。”


  把国有企业优秀领导人上升到了企业家这样一个高度来看待,给干事者以总结经验、重振旗鼓的机会,去其忧、励其志。要政治上爱护、思想上关怀、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要加强关怀,创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

 

  二、我国企业家的现状和作用

 

  对于企业家来讲,确实过去为创造中国的高速增长,竭尽了全力,下一步在新时代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再立新功。

 

1.webp (12).jpg

 

  我国的企业家,现在有三个来源:

 

  第一个来源是长期奋斗在国企一线,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优秀国企领导人;

  第二个来源是民营企业家;

  第三个来源是现在混合所有制包括一些在中国的外资企业等的企业家。


  我们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家,也有许多中小微的企业家,既顶天立地,也铺天盖地,是一个浩浩荡荡的企业家队伍。


  企业家的精神浓缩一下,可以用6个字“创新、坚守、责任”来概括。企业家是新时代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中坚力量。过去我们是高速增长阶段,企业家是赛跑型的,跑得快,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家面临新的任务,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在一个新的时期,要紧紧围绕着质量和效益来做工作。

 

1.webp (13).jpg


  企业家现在有三件任务——


  第一个是要稳健中求进步,防范风险,稳中求进。

  第二个是发展中求质量,在发展中要聚焦质量发展。

  第三个是改革中求创新。

 

  我们今天的改革,和40年前的改革大方向是一致的,都是市场化改革。但是任务和目标有了很大的变化。对于企业家,过去为创造中国的高速增长,竭尽了全力;下一步在新时代,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再立新功。

 

  三、要关心和爱护国有企业家

 

  国有企业家是我们在国有经济、国有企业里重要的稀缺资源,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要关心和爱护他们。

 

  理论上的一些人士、学者开始不大同意有“国有企业家”这个说法,甚至也不同意有“国有企业”。没有“国有企业”,自然也就没有“国有企业家”——国有企业家都是红字头任命的,凭什么说自己是企业家?

 

  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基础,发挥支撑作用,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大特色,我国必须有强大的国有企业。既然有国有企业,就有国有企业家。

 

  国有企业的很多领导人,都是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路拼搏。中国建材在15年前只有20亿元的销售收入,去年超过3000亿元,不是生来就是大企业,也是完全在充分竞争领域里,靠一路创新改革发展过来的。各层级都有一大批企业带头人,这一次文件里提出“国有企业家”的概念是非常正确、非常准确的。对于调动广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

 

  国有企业家是稀缺资源。是不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就都是企业家?也不见得。有创新创业并创造了财富,能够创新、能够坚守、能够承担起责任的国企领导人,是企业家。企业家拥有社会所给予的机会,也有个人的特质。熊彼特说企业家是对成功充满渴望的人,愿意做出成绩,愿意去创新,这是企业家的一个特点。我在国药兼了5年董事长,收入从360亿元,做到了离任时2500亿元。中国建材和国药两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有什么诀窍呢?就是寻找企业家,能不能真正找到企业家。

 

  企业家有的时候是自己成长出来的,你能不能发现他?有的是在民营企业成长起来的,能不能拉他入伙一起干?企业家并不是完人,我们也不需要用完人的标准去要求他;如果这么要求的话,也找不到企业家。他在做企业这方面,有别人没有的长处,这就是我们要选择的企业家。

 

  国有企业家更是稀缺资源,因为他们还有一个特点:要勇于改革,冲破藩篱。他肯定不是一个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人,一定是寻求变革、寻求变化的企业领导人。所以我们应该尊重和爱护这些有创新意识、变革意识的国企领导人、国有企业家。

 

  要关心和爱护国有企业家,至少做到这么五点——

 

1.webp (14).jpg

 

  1、要加强对国有企业家历史贡献和发展规律的研究。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引入了一大批西方的企业家传记、著作等,后来包括日本的盛田昭夫、松下幸之助,以及韩国的一些企业家的著作,我们向他们学习。现在我国经济发展快,涌现了一大批企业家,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国有企业家有什么特点?我们要研究里面的规律和理论。


  2、要强化国有企业家的经营决策权,给企业家一定的经营自主权。

 

  如果企业家没有决策的能力,那肯定也成不了企业家。要给企业家适当放权,让他真正能够大胆决策。


  3、要建立容错机制。

 

  创新要突破,但是创新会失败,没有常胜将军。做企业九死一生,不能企业家成功了给他献花,失败了就奚落他,要给他们东山再起的机会。一些知名的企业家,有过多次失败,包括华为的任正非、联想的柳传志,都受到巨大的挫折。国有企业家也一样,也会有挫折。有挫折的时候应该关心、爱护、鼓励,帮助他分析和解决问题。


  4、要对国有企业家加强培训教育。

 

  让国有企业家真正成为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听党指挥、勇担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5、要充分信任,做好服务,解决生活待遇等问题。

 

  民营企业家在给国家创造财富的同时,也给自己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而国有企业家主要是为国家创造财富,更提倡奉献精神。我们要创造环境,让国有企业家也能够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干。国有企业家也有子女教育问题、住房问题、老人赡养问题,也有生活方面的需要,政府部门应该关心、爱护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号,摘编自中国建材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在“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的发言)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