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谢静宜回忆主席:李讷儿,爸爸老了,你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啊!
点击:  作者:谢静宜    来源:红墙往事  发布时间:2018-05-18 11:35:52

 

    导读 作为家长,主席对每一个孩子,都是既疼爱又严格。多久不见,他想念自己的孩子,孩子生病了,他心疼。但是遇到具体问题,老人家对孩子们的要求却是严格得一丝不苟。作为人民的领袖,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对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以及素不相识的普通群众也是充满了深深的爱和关心。

/作者谢静宜,女,1939年出生,河南商丘人。曾任17年的毛泽东机要秘书……

毛主席自踏上革命征程,几十年如一日,披荆斩棘,勤勤恳恳,领导我们推翻了三座大山,又指引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他为我国人民的翻身解放付出了毕生精力和智慧。不仅如此,毛主席作为人民的领袖,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对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对他的子女,以及素不相识的普通群众也是充满了深深的爱和关心。我在他身边工作期间亲身经历了很多事,可以说不胜枚举。

李讷儿,爸爸老了,你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啊!

1970年夏,主席对我说:小谢,你和李讷交个朋友吧。记得19611226日主席生日那天,李敏、李讷和我都在时,主席也曾对我说过,让我同他的两个女儿交朋友。这次主席向我交代任务说:你去江西一趟,同李讷谈谈(当时李讷和广大干部一样,正在江西中办五七干校劳动锻炼),我没有时间管她,她不要自认为自己的父亲是主席,就不求进步……”这当然是主席对女儿要求严、标准高的感情流露。俗话说,爱之深,责之切。主席爱这样拿高干子女跟工农和一般干部子女相比较,总不希望看到他们有优越感和特殊化。事实上,李讷是一个俭朴、好学的人。

稍停,主席对我谈了李讷要求去农村插队的事。他说:她现在是在江西进贤中办五七干校劳动锻炼,是我让她去的,我同她说过,不要在解放军报社了,下放到江西进贤五七干校劳动去吧!她一个小孩子懂什么办报啊!她同意我的意见,很高兴地去了。已经有一年半多了,她说在五七干校接触的都是干部,锻炼不大,她要求去农村插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我同意她的意见。

主席思考片刻继续说:看看到什么地方去,你同她商量一下,帮助她选个点。你带上李讷一块去看看好。选定后,再让她搬去。

最后,主席深情地说:你们要向江西人民学习,学习老革命根据地人民的优良传统,爱护江西人民的一草一木。我深深记下了老人家的殷切期望。我准备动身走时,主席给李讷写了一封亲笔信。主席先让我看了信,我深为信的内容所感动,其中使我最难忘的是:李讷儿,爸爸老了,你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啊!我看完后装入信封。护士长吴旭君正欲封上,主席摆了一下手说:不,不封,就这样敞着。意思我立即明白了,这表示让李讷知道她父亲对我的委托。果然,李讷也可能是明白了信不封的含义,与我开玩笑地说:你是爸爸派来的钦差大臣啊!

在江西省委有关同志的帮助下.李讷到江西一个农村插队去了。

后来,听说李讷病了,我受主席之托,又去江西看望过她。

她当时正在地里同农民一起砍甘蔗,我去河里给她挑了一担水。河水浅且浑,是用葫芦瓢一勺一勺舀起倒在水桶里的,物质生活自然是艰苦的,但李讷的精神生活是充实的,除劳动之外,她还看了许多书。不过,她的身体不太好,经常发烧不退,但她自己从未提出回北京的要求。

我回来后,对主席谈了李讷的病情。主席说:她没什么大病,在家时也是常发烧的,一遇到考试,她就拼命一阵子,考试完了就发烧,大病一场,没什么要紧的。

我看主席对女儿要求这样严,就说:主席,李讷还是有病的,让她回北京治疗一段再回去吧!

主席说:不,人在哪里,就在哪里治病。

我说:江西那里的同志也提出让她回北京治病。

主席还是不同意,说:不,不让她回来。难道江西人民有了病,都要来北京治疗吗?她在乡下,就在乡下治,乡下治不好,到县里治,县里治不好,到省里治,不要回北京。

主席对他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既疼爱又严格。多久不见,他想念自己的孩子,孩子生病了,他心疼。但是遇到具体问题,老人家对孩子们的要求却是严格得一丝不苟。

关于李讷的婚姻问题,主席给了女儿充分的自主权。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李讷在干校、在农村那样一个不大的环境里,选择一个合适的意中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朋友,临走时,我随便问了一句:李子,年岁不小了,对婚姻考虑过没有?”她说没有。对此事她并不着急,也不愿让母亲干预,想听听父亲的意见。

我回京后报告了主席,主席让我转告李讷:她的婚姻,父母亲不能管,由她自己决定好了:

1.是工人也行,是农民也行。2.是党员也行,不是党员也行。不是党员就不革命啦!不是党员也是要革命的嘛;3.比她大也行,比她小也行,只要他们自己同意就行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伟大政治家彻底的反封建、反世俗的婚姻观。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