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开罗宣言》海报争议背后:蒋介石两度拒收琉球 没敢谈香港问题
点击: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5-08-21 11:39:24

  

   005RqWE4jw1ev9zcchwovj30dw0a40tu.jpg

       【导语】最近,电影《开罗宣言》一张关于毛泽东的海报引发不小风波。的确,开罗会议是委员长蒋介石参加的重大国际会议,被称作是二战时中国外交的高峰。然而,当年中国国民党总裁、中华民国政府主席、中华民国国防最高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在开罗会议上是否真的风光无限?同时,海报上赫然在目的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当时又在忙什么?观察者网读者甚至这样留言:敢不敢把开罗会议的真实情况拍出来?

蒋委员长一开始对参加开罗会议并不热心

  据《蒋介石日记》中的记载,蒋委员长在一开始对于参加开罗会议并不热心。有文章分析,这既涉及到国力的原因,也参杂着蒋委员长的个人因素。

  其一,蒋介石在此前的外交往来中,深感“英国对华之遗弃、俄国对华之嫉妒,……美国对我之藐视与强制”,所以当接获罗斯福“与其他三国领袖会晤”的邀请后,蒋介石的第一反应是“余以为余之参加不过为其陪衬,最多获得有名无实四巨头之一之虚荣,于实际毫无意义,故决计谢绝,不愿为人做嫁衣也。”

  其二,蒋的不热心,也与他对自己外交才能的认知有关。蒋认为自己的个性不适合外交,自己也缺乏熟练的社交手腕。所以曾在日记中一再告诫自己:“今而后,务必少见欧美人员,非万不得已,不可接见,更不可常见。以余之粗直短拙,应隐藏不露,为国自重也。”

  考虑再三之后,蒋介石还是同意参加开罗会议。根据中共元老董必武在《大后方的一般概况》一文的描述,19431118日赴开罗时,蒋介石只带了20几个人,其中包括美国在华军事将领史迪威和陈纳德等。而一同参会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带了海陆空军负责者和参谋人员及 其他要人一百七十余人,英国首相丘吉尔则以一支战舰带了海陆空军负责者参谋人员经济外交要人六百多人。蒋委员长在开罗会议之前准备不足很快在琉球问题的讨论上表现出来。

开罗会议上,蒋委员长两次拒绝收回琉球群岛

  1123日晚,蒋介石带国防最高委员会秘书长王宠惠与罗斯福单独会谈,在谈到剥夺日本在太平洋侵占的岛屿时,罗斯福想到了琉球群岛。他对蒋介石说:“琉球系许多岛屿组成的弧形群岛,日本当年是用不正当手段抢夺该群岛的,也应予以剥夺。我考虑琉球在地理位置上离贵国很近,历史上与贵国有很紧密的关系,贵国如想得到琉球群岛,可以交给贵国管理。”但是再想了半天之后,蒋委员长才回答道,“我觉得此群岛应由中美两国占领,然后国际托管给中美共同管理为好。”蒋介石这么一说,罗斯福觉得蒋介石不想要琉球群岛,故未再往下说。

  两天之后,蒋介石与罗斯福再次会谈时,又谈到了琉球群岛。罗斯福说:“我反复考虑,琉球群岛在台湾的东北面,面向太平洋,是你们的东部屏障,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你们得到了台湾,如不得到琉球,台湾也不安全。更重要的是,此岛不能让侵略成性的日本长期占领。是不是与台湾及澎湖列岛一并交给你们管辖?”不过,蒋介石犹豫再三,最后答复道:“琉球的问题比较复杂,我还是那个意见,中美共同管理为好。”

  蒋介石当时为何不要琉球群岛呢?据后来跟随蒋介石到开罗的国民党官吏们分析,他去开罗,主要是争东北、台湾及澎湖列岛,没有争琉球的方案,蒋介石认为能将东北、台湾及澎湖争回来就足够了。另一个原因是日本是亚洲强国,蒋介石怕中国得到琉球后,日本日后找中国扯皮,中日两国再结新怨。

蒋不想在开罗会议上与英国交恶,所以没提香港

  开罗会议期间,蒋介石曾拟订了一张清单,准备单独和罗斯福商谈。清单内容包括“香港及九龙应该归还中国并变成自由港”。但在与丘吉尔的谈话中,蒋介石并未提及香港、西藏的问题。

  因丘吉尔一贯瞧不起中国,蒋介石的对英策略较为谨慎,他计划对丘吉尔首相谈话,除与中英美共同关系之问题外,皆以不谈为宜,如美国从中疏散港九问题、西藏问题、南洋华侨待遇问题,则照既定原则应之,即主张九龙租借地应归还中国,与香港合并为自由港;英对西藏勿再干涉;对华侨应有公允合理之待遇。但不与之争执,如其不同意,则作为悬案暂时搁置。”

  换句话说,一方面,蒋对促使英国放弃其殖民利益不抱期望;另一方面,蒋也不想因此在开罗会议上与英国交恶。

“中国尚不具备军事占领日本的重大责任的条件”

  罗斯福总统在会议期间征求蒋介石的意见,是否要废除日本天皇制度。蒋介石说,这涉及日本政体问题,应该留给日本人民自己决定。关于对日本的军事占领,罗斯福认为中国应该在对日军事占领上担任主要角色。但是蒋介石认为,中国尚不具备这项重大责任的条件。这项任务应该在美国的领导下执行,如有必要,中国可作为辅助力量参加此项工作。

  43年开罗会议时,蒋介石被请为座上宾和英美并列。为什么仅仅两年后,当雅尔塔会议召开时,在会议内容明确涉及中国根本重大利益的时候,美苏英国家都选择性的遗忘中国?原因不难分析,开罗会议时蒋介石并没有想象的风光无限。

005RqWE4jw1ev9zccom1oj30b60h4di6.jpg

那么,并未参与开罗会议的中共领导人此时又在忙什么?

  根据《毛泽东年谱》(1893-1949)记载,19431113日—1127日,毛泽东正在陕甘宁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而开罗会议的召开时间是19431122日—1126日,正好同陕甘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叠。这场会议继续批评了陈绍禹(王明)在十年内战时期的“左”倾机会主义错误和在抗战初期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而开罗会议的最后一天,19431126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和第三届生产展览会同时开幕。毛泽东和陈云、林伯渠参观了陕甘宁边区第三届生产展览会 ,毛泽东还邀请劳动英雄座谈。朱德、彭德怀、林伯渠、贺龙出席了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大会并讲话。

  在电影《开罗宣言》片花中有一幕,蒋委员长对于是否参加开罗会议有些畏畏缩缩说:“我得去”。这段细节基本反映了蒋介石参加开罗会议的心态。而毛主席大手一挥豪气指出,“三巨头会议,必须做出一个决议,一个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决议!

回头再看,不可否认,毛泽东在抗战中的表现堪称开罗会议的隐形巨头,而且,毛当时的一举一动或许已经在向建立一个新中国迈进。

  (综合自新华网、北方新报、腾讯历史频道、《国家人文历史》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