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叶方青丨农民心里话:乡村振兴应当是合作化振兴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7-28 10:26:42

 

1.webp (10).jpg

 

历史已经证明:南街村胜利了,毛泽东合作化思想胜利了!毛主席的伟大,毛主席得到人民的爱戴,都是和他一生重视和亲近农民有直接关系。

 

有人说中国的农业合作化是跟斯大林学的,他们就不知道斯大林是继承谁的,斯大林继承了列宁的合作化思想,而列宁则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合作化思想。
 

农业为什么要实行合作化?列宁说,合作化是实现社会主义的必要过渡,汪洋大海似的小农经济是实现不了社会主义的。列宁的这些话连老百姓都耳熟能详,一些当领导的却不知道!
 

分田单干把地分成条条块块,地头短,亩数小,而现代化农业最适宜地头长、亩数大的田。 
 

分田单干产生了不该产生的矛盾——浇地之争、地界之争、互相侵犯等等。还有,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使土地的占有变化很大,有的两口人占有六口人的地,有的六口人只有两口人的地,形成明显的不公。
 

分田单干后,粮食越来越减产,大好的地,一年只种一茬,浪费地力非常严重。很多被圈的地,年年杂草丛生。     
 

分田单干,农民自私自利的思想越来越严重,以前,每家有个事,大家帮帮忙就解决了,现在,干什么都花钱,没有钱别办事,乡里乡亲、社会主义的互相合作无影无踪了。 
 

在小农经经济的汪洋大海中,有的得意地到达彼岸,有的无力地陷入海中。两极分化,现在已露端倪,有农机的、地多的,每年可收入几十万,只有两手,种着几亩地的,每年只能收入百千来元。富的越富,穷的越穷。多年后农村两极分化就会更明显了。
 

一些媒体只知道报道大丰收了,农民的钱袋子又鼓起来了,有几个真正了解农业、真正了解农民?分田单干与集体化谁好谁坏,到地里看看就清楚了。
 

小农经济的迷信者思想狭隘,自私自利,只顾眼前利益,看不到长远利益,他们世世代代种一亩三分地也就心满意足了,决不会自发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不能迎合他们的口味!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单干、就是分散的小农经济,是再落后不过的了,共产党人怎么能够让小农经济在中国“长命百岁”呢?
 

毛主席的《组织起来》总结了农民办合作社的经验,并结合列宁的合作化思想,指出:组织起来是农民实现解放的必由之路、摆脱贫困的必由之路。毛泽东思想是真理,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战胜了物质极度匮乏的经济困难。
 

如果有人提出:“先让农民富起来。”他就成为亘古未有的伟人,比“先让少数人富起来”伟大得多。毛主席苦心设计的集体化道路,就是改变农村贫穷、农民困苦的正确道路。
 

一个新生事物要通过艰难曲折才能逐步得到完善和成熟。全国100多个走集体化道路的村庄,都实现了共同富裕,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充分证明毛主席的合作化思想是无比正确的,是我国农村通向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如果想让全国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应当按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由小农经济过渡到集体主义经济。
 

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的问题,革命年代如此,现在也是如此。农村重新走合作化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富者不愿走,地多者不愿走,有农业机械者不愿走,有隐性收入的村干部不愿走,最大的障碍是小安即福、得过且过、没有任何远大目标的落后思想。然而,农村必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决不能产生两极分化。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必须发展集体经济,走合作化的道路。乡村振兴战略应当是农村合作化振兴战略!     
 

对农业重视不重视直接关系着农业的兴衰,重视程度如何又关系着效果的大小。年年支农惠农,效果如何呢?支农的钱不是集中起来办大事而是分散使用了。农村政策最大的失误就是支持个人,不支持集体。农业成本高,主要就是农机费用高,约占生产成本的三分之二。如果政府支持每村一两套农业机械,为农民免费耕种,减轻了农业成本,大家高高兴兴地种地,这才叫社会主义气象。
 

农民一旦组织起来,农村便是社会主义的巩固的根据地。汪洋大海似的小农经济,人心涣散的几亿农民,中外反动势力会很赞成,他们非常高兴就这样下去,永远这样下去。
 

毛主席制定方针路线有两个根据,一个是实际,另一个是马列主义。现在的很多决策者,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不懂不熟不研究,对马列主义不学不知不用,既不能高瞻远瞩,又不能做群众的先导。   
 

小农经济不是社会主义,也永远建不成社会主义。小农经济主体的国家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共产主义运动史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小农经济是私有制的产物,它必然走向两极分化,共产党人不能利用人们的私心、私欲这些所谓的积极性来搞社会主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农村该走什么道路,还用争论吗?
 

农业合作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每一个真正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都应当深长思之。       
 

(本文根据吴尚达网友发表的文章整理而成;作者:叶方青,信阳市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