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取消了对艾滋病病人的入境限制,3个月新增40104例! 我国高校已沦为“艾滋重灾区”!大学生艾滋病感染率8年上升37倍!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9-07-22 13:03:39

 

         艾滋病在我国传播的速度之快令外界震惊。在上月底的5届艾滋病学术大会上,专家披露,仅2018年第2季度,我国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40,104例,其中性传播占93.1%。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周蓬安认为: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持续飙升主要原因有三方面,其一是取消了对艾滋病病人入境的限制,其二是大量非洲留学生涌入,其三是同性恋性行为传播。

2010427日宣布的新政策取消了对限制艾滋病外国人入境的要求。当时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表示:取消对患有艾滋病、性病的外国人的入境限制,不会引起这些疾病在中国境内的高发和传播。

 

而据有关方面披露,世界上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十几个地区都是非洲。全球超过70%的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毒携带者都集中在非洲国家。 

有资料显示,这几年新发现艾滋病数据:20094.8万;20106.43万;20117.45万;20128.24万;20139.0万;201410.35万;20159.7万;201612万;201713.5万;2018年则至少16万,急速上升势头十分明显。

 

我国政府卫生官员在相关艾滋病防控工作会议上也披露,截至到今年6月份,已有超过82万人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万人之多。

 

知名评论家周蓬安还撰文分析称,以每季度增加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4万例为计,今年上半年就有8万例,可得出去年年底的数据是75.57万例,报告死亡约23.8万例,合计99.37万例。  即使今年后两个季度的新增量仍按照保守的8万人计算,到今年年底这两个数据相加,就是123.37万例,较去年同期增长24.15%,而我国GDP的增长速度还不到7% 

1985年中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人,随后在吸毒者中蔓延较快。一位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开始我们在地图上只标出一点红,后来是一片红,现在全国地图上已经没有空白点了。个别地区已出现了艾滋病患者的大批死亡,蔓延程度已超过非洲。

 

我国高校已沦为艾滋重灾区  近年来,在教育领域,对外办学、招收外国留学生成为很多大学的办学目标。教育部计划到2020年全年中小学校留学人员达50万人次,高校留学生15万人。随着开放办学的加快,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因素。如博瓷瓦纳、南非、刚果、中非、津巴布韦、卢旺达、莱索托、赞比亚、坦桑尼亚、安哥拉、喀麦隆、莫桑比克等国的非洲黑人学生纷纷涌入,他们对性极度放纵,但又普遍缺乏有效的卫生防御。

由于我国是这些国家最大的留学生市场,一些留学生来华前就已经感染上艾滋病毒。而我国每年为这些国家的来华留学生提供每人近10万元的资助,这些留学生除了日常开销外,还有余款嫖娼甚至包养中国女孩,这应该是近年来是我国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暴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某大学辅导员在网上爆料说,非洲留学生私生活混乱。男性黑人留学生置身校园,如同置身于皇帝的后宫一般,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据我观察,我们班的一个男性黑人留学生平均每月都要换一个中国女大学生女友。

 

2015年,重庆某高校两名黑人男性大学生夜晚带三名女大学回到寝室,当晚五人发生不正当性行为,因动静太大,被寝室隔壁的韩国留学生举报,当时在校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但是校方考虑到男方是非洲留学生,不想将事态扩大,此事后来不了了之。

与此同时,中国学生彼此之间更加随意的性观念也是艾滋病肆虐的动因之一。去年4月,湖南长沙岳麓区大学城爆出106名大学生艾滋患者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今年526日,艾滋病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在上海高校部署完成,上海同济大学的艾滋病匿名检测包,仅用时6个小时即宣告售罄。去年,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均为24小时宣告售罄。

国家卫计委2015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年度新增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在相应年度青年感染总人群中的占比已由2008年的5
.77%
上升至2014年的16.58%。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国际艾滋病10%重灾区认定感染红线值。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2011年到2015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且65%的学生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

艾滋病传播的第三大原因是同性烂交。

三年前,金羊网《广州艾滋病学生年均增46.37% 9成为男性感染者》报道,广东艾滋学生中,89%是男性感染者,女性感染者只占11%。而传播途径上,69%经由同性传播,26%经异性性行为传播,5%其他及不详。这个年均增速及同性传播感染者的比重,均触目惊心。

不过,第五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也传递出了一些令人欣慰的信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局长王斌透露,到2017年底,中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中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例、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的配偶传播率、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艾滋病年新发感染率分别为80.4%4.9%0.68%0.03%。此外,中国经输血传播感染艾滋病病例已接近零报告水平,这对于无偿献血积极参与者而言,也是一种鼓励和欣慰。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由于传统性观念相对保守,加之政府宣传、防控有效,目前艾滋感染率仍处于低位。不过,我们要居安思危,现在82万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虽不够吓人,但高于GDP几倍的增长速度,却给人以洪水猛兽正在袭来的感觉。如果得不到更为有效的控制我国就有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艾滋病大国。那时候再去治理,难度就大多了。(完)

附:2010年开始不再限制患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入境

我国不再限制患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入境

2010042723:29新华网陈菲

新华网北京427日电 (记者 陈菲)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两个决定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两个决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两个决定分别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第九十九条的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七条第()项的规定。两个决定的实质内容是一致的,即:取消对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的入境限制,并限定禁止入境的患有精神病和肺结核病外国人的范围。

问:为什么要取消对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的入境限制取消入境限制后,会否引起相关疾病在我国境内高发和传播其他国家和地区是怎么做的

答:1989年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和1986年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都明确限制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外国人入境。上述规定是基于当时对艾滋病等疾病的认识作出的。随着对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逐步认识到,限制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外国人入境的做法,对本国疾病防控工作的作用十分有限,反而屡次成为我举办各类国际活动的一个不便之处。为此,有必要修改这两个实施细则,取消相关入境限制的规定。

取消对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的入境限制,不会引起这些疾病在我国境内的高发和传播∑学证明,日常接触不会导致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传播。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性行为和母婴垂直传播,性病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麻风病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传播,日常接触均不会导致上述疾病的传播。同时,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很难存活;麻风病的传染率很低,即便感染也仅有5%的发病率;性病、麻风病都是可以治愈的疾病。我国近年来的多次大型国际活动实践表明,允许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外国人入境没有对我国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不良后果。我国1990年举办了北京亚运会,1995年举办了世界妇女大会,2007年举办了全球基金理事会会议,2008年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等。我国举办这些国际活动,根据实际需要,都采取了由国务院批准,临时允许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外国人入境的做法,不仅没有对我国公共卫生和社会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反而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形象。

多数国家和地区不限制患有艾滋病、性病、麻风病的外国人入境。目前,不限制患有艾滋病外国人入境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10个;韩国与美国也分别于201011日和14日取消了对患有艾滋病外国人的入境限制。同时,绝大多数国家都不限制患有性病的外国人入境。而据马海德基金会介绍,目前除中国外,其他国家均未限制患有麻风病外国人入境。此外,2008618日第8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通过了《撤销对麻风病患者和麻风病治愈者及其家属的歧视》决议案,强调麻风病病人应当与普通人享有同等的权利。我国政府签署了该决议案。

问:两个决定将不得入境的外国精神病人限定为严重精神病的范围,又将开放性肺结核病限定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轻度精神病病人不会对社会秩序、公共及他人安全造成危害,没有必要禁止患有轻度精神病的外国人入境。同样,“开放性肺结核病”并不都具有传染性,将禁止入境的患有肺结核病的外国人限定为“患有传染性肺结核病的外国人”更为科学。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