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李昌平丨谁来保护村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一):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意义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7-28 09:59:10

 

1.webp (10).jpg

 

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村集体经济。十九大精神,更确立采取“建强基层组织、健全制度措施、盘活资产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注重示范引领”五项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加快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于国、于民都是有利的正事儿,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1

 

村集体经济是村级自治组织(村社共同体,即村集体)服务村民能力(即事权)的经济基石,而村级自治组织的事权是其治权的前提。

 

没有事权即无治权,事权越强大,治权也越有效。可以这样说:没有村集体经济,就无有效的村民民主自治,农村治权就会逐步灰色化、甚至黑恶化,就只能靠上面不断派干部去村里当第一书记、主任,全面派大学生村官、扶贫干部或对口帮扶单位。每七八年在农村来一次扫黑除恶变得常态化。

 

由于村集体经济名存实无,村庄内生的事权和治权先天不足,即使外派力量去帮忙,其实际作用是非常有限的,是事倍功半的,甚至千金拔不动四两是必然的。

 

2

 

村集体经济只是在共产党建立的新中国才特有的一种村庄村民共同体共有共富经济,是建立在土地集体所有制基础之上,是共产党领导三农现代化的经济基础和治权保障。

 

村集体经济越强,村民村社共同体(农村基本治理主体)越强。党支部建在村民共同体之上,共同体越强,党的领导地位也就越巩固。巩固村集体经济,等于巩固共产党在农村的领导地位。在农村,只要村集体经济(含合作经济)相对弱势,村党支部的领导地位也随之弱势。党领导中国最大群体的能力越弱,党对全局的领导能力也会越弱。如果共产党领导的九亿农民的集体经济强,共产党对全局的领导力必然强,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必然强!

 

1.webp (12).jpg

 

3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分散小农家庭经济走出“小农生产积极性陷阱”的唯一路径和保障。

 

在生产相对过剩出现之后,分散小农为追求农业产业数量增长效益(因为增产减收)而自然陷入互害式恶性竞争生产经营模式,即:越扩大生产越穷、或勤劳致穷。

 

因而,小农户必须转向追求农产价值和价格增长收益,或必须转向追求土地等财产性收益增长,或必须追求金融保险等服务性收益增长。否则,小农家庭经济只有破产,小农越勤劳,一方水土就越法养活不了一方人。

 

1.webp (13).jpg

 

小农户如何避免破产,如何帮助小农户追求新的收益?唯一办法和靠谱的实现路径就是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壮大集体经济,以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或多层经营体制、进而发展更广更深的合作经济,以增强有组织小农群体自身的市场主体性和人多量大的竞争力。

 

靠社会资本下乡帮助小农户致富,不是长久之计,都明白这是骗人的!在全球一般性制造业的“中国拐点”(因中国加入全球一般性制造业梯度转移进程而出现一般制造业的全球性过剩)出现之后,小农靠外出打工所获得的低工资收入进而实现大规模的市民化(85%)是不可能的了,这也是我们回过头来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根本原因!没有集体经济的壮大,九亿农民必然长久的进不了城市,也回不了乡村!甚至,中国的内需也无法扩大,中国经济转向内需拉动发展型也无法实现。

 

4

 

只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民家庭成员才能实现“自由选择”。

 

既可以选择有偿退出集体而进城,又可以选择“一家两制”--老人留村集体、年轻人外出闯世界。没有集体经济的强大,村民既进不了城市、又离不开乡村。农村家庭问题、养老等社会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这些问题靠市场是无法解决的,靠政府力不从心,主要还是需要村民村社共同体的强大起来才能解决。

 

1.webp (14).jpg

 

5

 

没有集体经济的壮大,乡风也不可能文明,环境也不可能优美。

 

农村传统优秀文化,其实是从家族共同体(也是一种集体)里长出来的。自从家族共同体不存在了,传统的优秀文化其实就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语言里、作品里了,生活里其实并没有了。同样的道理,只有经济强大、事权和治权有效的村社共同体(集体)里,才能长出好的人,才能长出好的乡风和优美的村容村貌,并可持续!把乡风文明寄托在文化下乡是笑话,靠政府出资搞人居环境整治来实现环境优美是靠不住的!

 

6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

 

现在,各级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的教育,初心是什么?共同富裕,建设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共产主义社会。对最广大的农村、农民而言,现阶段检验我们的初心是否依然,就是看我们是否帮助九亿农民巩固发展集体经济,并帮助他们在更广更深的层面发展合作经济,进而促进和带动家庭经济再上新台阶!

 

1.webp (15).jpg

 

邓小平总设计师生前曾说过,要在解决温饱之后尽快“二次飞跃”--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反复复强调巩固土地集体所有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

 

发展集体经济难吗?答案是:不难,一点也不难,难在忘了初心。

 

(未完待续;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乡建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