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打造数字基建的基础软件平台势在必行
点击:  作者:廖湘科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0-04-06 09:37:23

 

 

 

       编者按:3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响应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我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子报特推出推进数字基建·释放经济新动能专栏,围绕5G、数据中心、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撰写文章,从不同视角认识数字基础设施的内涵和意义,准确把握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建设重点和推进路径,并提出相关举措建议。本期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的署名文章。

 

 

当前,我们正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软件定义一切。软件已经成为知识、技术诀窍(Know-How)和商业模式的重要载体,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基础软件平台,承担着高效管理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资源、为应用软件提供共性的基础服务、为用户提供友好易用的人机交互手段三大功能,既是软件技术的核心基础,也是掌控软件产业生态链的关键抓手。基础软件平台的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竞争的制高点。

 

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

 

不同于硬件的替代性发展,基础软件平台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来源于硬件平台的升级、应用场景的演化和人机界面的革新。例如,操作系统以内涵扩展式发展为主轴,上层应用软件的共性功能不断沉淀融入到操作系统之中。操作系统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整体越来越庞大,逐步从单个产品的操作系统发展成为信息系统体系基石的基础软件平台,呈现出明显的平台化演进特征。

 

与此同时,软件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也在不断演进,先后经历了大小型机时代的硬件附属阶段、PC时代的独立软件产品阶段、互联网+”时代的软件即服务阶段,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的软件定义阶段。

 

硬件附属阶段。在大小型机时代,硬件占据绝对主体的地位,软件仅仅作为计算机硬件的附属物而存在,没有独立的商业形态,软件的代码通常是向使用者开放的,便于用户自己进行修改与优化。

 

独立软件产品阶段。进入到PC时代,出现了软件许可证(License)的概念,卖软件的许可证成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软件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销售,软件代码成为核心竞争力而不再对使用者开放,标志性的成功案例就是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

 

软件即服务阶段。为了反对源代码不开放的闭源文化和许可证销售模式的Copyright保护,开源软件蓬勃兴起,诞生了以Linux操作系统和GNU GCC编译器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开源软件,以及以GPL为代表的Copyleft许可证规则,形成了一整套可以与商业软件竞争的开源软件体系。基于这种开放的、免费的开源软件体系,一大批信息服务企业得以起步与发展,促使软件进入到软件即服务阶段,诞生了谷歌、脸书等国外巨头,也促成了国内BAT巨头的成功。软件即经营,运营服务而不是代码成为软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营造巨大通用市场、经营掌控生态链、跨界竞争成为软件商业模式的三大精髓,借助开源软件平台占有数据、掌控标准,成为经营生态链的重要抓手。

 

软件定义阶段。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成为信息化社会的基础设施,传统行业和服务行业都因上网而发生改变,新赛道、新物种、生态化等概念层出不穷。IT从业者全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等与实体经济、现代金融的结合,进行颠覆性跨界扩张,特别是IT和制造业加速深度融合,对工业企业形成了较大的跨界竞争压力。工业企业单纯购买软件产品解决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国际领先工业企业纷纷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基于互联网建设全球数据中心,对全生态链业务、管理与服务进行重构,构建基于软件平台的服务体系。随着工业企业软件化趋势日益凸显,高端制造+基于软件平台的服务体系成为领先工业企业的两大核心竞争力,软件成为定义一切系统功能的基础设施,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技术与商业模式等核心竞争力沉淀的载体。信息化发展到软件定义阶段,基础软件平台成为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抓手。

 

数字基建的基础软件平台

 

回顾软件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今天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与40年前的电脑行业如出一辙40年前的电脑行业,硬件标准化工作刚刚开始,软件缺乏通用的操作系统平台。独立于硬件的操作系统产品的出现,提供了一个通用的基础软件平台,促进了计算机硬件的标准化,也实现了计算机软件的重用,从而促进了计算机产业的高速发展。今天的工业行业高度分散,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平台,软硬件技术难以实现共享,造成了整个行业烟囱林立,智能化进程缓慢,业界迫切需要通过打造统一的基础软件平台,促进各个领域的标准化、模块化与平台化,实现基础软件技术的共享。只有通过这种统一的基础软件平台,才能形成一个巨大的通用性市场,避免碎片化的昆虫纲悖论,实现数字经济的指数进步”“组合进步

 

()数字基建的基础软件平台,将引入新的软件形态。计算机领域成果的软件形态将与工业领域成果的软件形态深度融合。计算机领域的软件形态将是一种新的操作系统,本质是一个软件框架,类比于浏览器,它解决软件的架构设计、可信确保、互连通信、实时、大数据处理、智能处理等共性支撑问题;而工业领域成果的软件形态将是软件框架中的插件,类比浏览器插件,承载的是各行各业的知识和技术诀窍。框架+插件形态的基础软件平台,可以平衡好计算机领域处理与各行各业处理的关系,实现软件定义的设备、软件定义的控制与生产以及软件定义的供应链。

 

()数字基建的基础软件平台,将催生新的软件架构。横向是分布式结构,涵盖--提供海量资源、承载重载计算,是软件定义时代的大脑。提供就近服务访问、按需计算卸载,是软件定义时代的中枢神经。支持移动便携交互、离线自主协同,是软件定义时代的感知末梢。纵向是层次式架构,在传统的资源管理层上引入行为管理层。资源管理层管理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和社会域的资源,行为管理层提供观察、判断、决策、行动控制行为的共性支撑。

 

()数字基建的基础软件平台,需采用新的执行模型。支持观察(Observe)-判断(Orient)-决策(Decide)-行动控制(Act)”(OODA模型)闭环行为链。观察管理传感器数据,进行信息过滤、压缩、融合;判断对态势进行联合分析、理解、判断;决策进行群体行动规划和决定、博弈;行动按规划和反馈实施灵活机动的群体行动控制。OODA模型能很好地反映引入智能与控制闭环后一切软件的执行流。

 

()数字基建的基础软件平台,将需要新的交互方式。传统信息系统的交互方式,输入是命令和数据,输出是结果数据。在新的交互方式下,输入是任务和环境,输出是行动,这就要求未来的交互方式将是新三互:以无线通信为基础的互操作”;-机、人-机间的互理解”;遵守物理定律等物理规则、遵守信息域协议等信息规则、遵守道德法律等社会规则的互遵守

 

基础软件平台的构建途径

 

打造数字基建的基础软件平台,必须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确立协同发展的思路,同时要补齐国产工业软件的短板。

 

一是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要吸收经营生态链,掌控巨大市场互联网+”发展模式的优点,把传统工业的重资产发展模式,向掌控产业生态链的轻资产模式转变,要关注高端制造,关注产业标准、数字标准的建立,关注软件、大数据与业务流程的深度融合,构建以高端制造、数据与软件为核心的产业技术体系,掌控基于全球、全国优势资源配置的产业供应链、服务链,实现工业企业的“+互联网和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发展模式的融合。

 

二是确立协同发展思路。要将IT领域互联网思维与工业领域的工匠精神想结合,既要学习IT领域的硬件追求速度、软件追求规模、产品追求用户体验的技术发展模式,以及掌控生态、跨界颠覆的产业模式,也要学习工业领域积累、积累、再积累,求精、求精、再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快工业技术软件化,力争将速度、规模、成本为王的中国制造,转变为精益求精的中国智造。在此过程中,需要把软件平台打造成计算技术、软件技术、管理科学、工业知识等多领域知识交叉融合的重要载体。

 

三是补齐国产工业软件短板。没有经历完整的工业化进程,就没有工业技术的深厚积累;没有工业技术的深厚积累和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就难以开发出优秀的工业软件;没有优秀的工业软件,就无法开发出优秀的工业品。德法的工匠精神,使得欧洲拥有一批优秀的工业软件小微企业,他们在细分领域把工业软件做到了极致。我们要充分利用国际合作,提升我们工作的起点。补齐国产工业软件的短板,是一项急不得、急不来的工作,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耐着性子坚持干,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