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庚子之殇!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15 09:37:35

 

1.webp (42).jpg

又到庚子之年,又见一次民族之殇!

1840年,庚子年,英国对中国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这次的重点不在战争,而在鸦片,因为鸦片,中国人从此变成了“东亚病夫”。最近当美国媒体因为新冠肺炎而骂中国人为“亚洲病夫”的时候,再一次刺痛了中国人那根敏感的神经,正如某些国家所希望的,中国会不会在180年之后,重新沦为“东亚病夫”?

1900年,庚子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从此,中国变成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租界开始在中国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大城市出现,这次刺痛中国的是后来在上海一座公园里出现的一句告示牌:“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在中国的土地了,中国人变得连狗都不如,这就是当时中国任人欺辱的状态。

1960年,庚子年,一场从1959年延续到1961年、全国性的特大旱灾肆虐中国,这场旱灾以1960年最为惨重,中国的许多农村家庭都经历过吃树皮、吃观音土的惨状,许多地方整村整户出外逃荒要饭,那场自然灾害留在中国人心中的是全国性的饥饿灾荒。

2020年,庚子年,一场新冠病毒肺炎悄然袭来,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灾难。到2月13日,已有五万多人感染病毒,1380人死亡,仅2月12日一天就死亡200多人,无论这场与病毒之间的战争是人类与自然的生物战争还是有国家对中国发动的生物战争,中国所受到的伤害都是建国以来最为惨痛的。在应对这场暴虐的病毒战争中,暴露了一些专家的失德和一些官员的无耻与无能,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封城,封社区,封楼栋,中央调集全国和全军医疗精英驰援武汉,一场防控阻击战惨烈而英勇,可歌可泣又令人沉思。

不知道将来人们会怎样回忆这场疫情,我想有一个《武汉病了》的视频很好地呈现了武汉封城之后武汉人内心那股灰暗的情绪:凝结而无法化解的阴冷、沉重、感伤,武汉病了,在寂寥无人的大街小巷,流动的是他们的恐惧、慌乱、焦躁、不安,其实,在那一刻,不仅武汉病了,中国也病了,一个延长又延长的春节长假,一段被禁足的隔离,匆匆前行的中国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可有几人会利用这段难得的安静来反省、阅读、进行内心观照?

封在武汉城内,我们每天所听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病毒感染者,越来越多的人死去,1380个死亡者,就是1300多个破碎的家庭,猝不及防的疫情让许多人慌乱不已,一些感染病毒的人匆匆地挤进医院,一些因为住不进医院得不到治疗的患者在寒冬中排队等候病床,一些人离开家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他们甚至都没有来得及回望一眼那个熟悉的家,都没有跟家人道一场别就病情恶化,甚至死得毫无尊严,没有亲人送别。

封在武汉城内,小区里越来越多的人被感染,一个又一个感染者被送走,病毒离我们越来越近,随着楼道、电梯成为传染源,恐惧的情绪也开始蔓延,如果封城开始还有人因为无知者无畏而上街抢购生活用品。那么现在已经没有人敢下楼出门。自我封闭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内心,现在随着封城、封社区、封楼栋,随着家里蔬菜米面食品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艰苦,人们也开始封锁自己的内心,在武汉的微信群越来越少人说话,大家不想说,我想随着病毒疫情的加重,人们的情感和内心的抑郁也开始加重。

就在武汉人感觉进入至暗时刻的时候,武汉保卫战也进入了最艰难时刻,抗疫前线1000多名医护人员被感染病毒六名医护人员死亡,2月10日,华中科大附属同济医学院器官移植科林正斌教授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给大家的内心留下了巨大的创痛。尽管如此,英勇的武汉人没有屈服,他们不会惧怕死亡威胁,“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是中国人的品格,也是武汉人的品格,在抗疫人员在前线与病魔冲杀的时候,在黑暗的森林里,当那些医护人员掏出自己的丹心点成火炬照亮森林,宁愿自己倒下也要让其它人继续前行的时候,安静地坚守或许就是我们大陆多数武汉人此时此刻最需要的品格。

2008年我在汶川地震灾区采访,一个词给我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象,那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今天,当武汉陷入空前灾难的时候,当武汉人需要有人施以援手给以帮助的时候,同样有一批英雄从全国各地向着疫区武汉方向逆行而来,两万多人的数百支解放军和全国各地医疗救援队逆行而来,有军人,有院士,有全国各地派出的医护人员,他们与武汉十万医护人员一起鏖战病毒,与疫情作殊死斗争。武汉保卫战注定是这个庚子年中国人、武汉人与灾难和病魔进行的一场生死较量,“不抛弃不放弃”是一个民族凝聚力之所在,也是一个民族5000年不死的魂魄之所在。

在这个庚子年,发生在武汉的故事终将告诉我们,告诉后人,庚子之难不仅是武汉人的苦难,也是中国人的苦难,武汉人所面对的终是中国人所面对的,战胜苦难的是武汉人,也是中国人。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是啊,中华民族屹立5000年而不倒,就是因为有这些中国脊梁的存在,他们埋头苦干,为民请命,舍生求法,不惧生死,就像当下为武汉的生而敢于向死的那些勇士。

每到庚子年,中国都会遭遇一场沉重灾难,这是一个民族苦难的轮回,也是一个民族在浴火中更生,在磨难中坚持,在死亡面前保持从容与乐观,在黑暗中向往光明,在阴冷中守住温暖,唯有如此,才能向死而生,才能承续伟大与辉煌,才能在世界文明之林永远傲然屹立。

庚子之殇,不是死亡,而是更生,无论多么深重的苦难,我们都能踏歌而行,都会有英雄出世。庚子之殇,亦是庚子之战,无论是人类与生物之间的战争,还是美国发动的对华战争,我们都一定能赢,中国都一定能赢。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