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德中:国有经济已不到四成,特朗普你还想咋样
点击:  作者:刘德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27 09:44:12

 

5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委托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代念其发言稿,这可以视为对美国一面之词的一次全面而集中的回应,材料充分,观点鲜明,文字中充溢大国的理性、从容和坚定。

 

1.webp (2).jpg 

 

 

郭树清,是中国社科院校友,硕士和博士都是在社科院读的。

19822月,他从南开大学哲学系毕业,考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19852月毕业后留所工作。留所期间,他在职攻读了博士学位。

郭树清的发言稿涉及诸多热点话题,国有企业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因为,国有企业深受他们的诟病,美国发动对华经贸战的一个所谓说辞,是给中国的经济体制贴上了一个并不新鲜的标签——“国家资本主义”,认为这是他们手中的一个把柄。

针对美国关于中国国有企业的指责,根据走哥的理解,郭树清作出了两个方面的回应!

一方面,国有经济是世界各国的普遍现象。中国有,你们也有!就别拿国有企业说事了,中国的国有企业并不多,也已经发展成为成熟的市场经济主体;民营企业在中国过得不错,而且是自己人。这都是按照你们所说的所谓自由市场经济原则出发谈的,够礼貌了!

 

另一方面,抱歉得很,我们和你们是有点不同。我们的国有企业是党领导下的,是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但是,这并不妨碍在市场经济大海里和你们相处,因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坚持党的领导完全可以兼容的。

 

郭树清指出,中国的经济成分已呈现出日益明显的多样化特征,中国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持续下降。国有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不足40%,国有企业中很多也在境内外上市,实际上是股份制企业,百分之百的纯国有企业已经极少。

 

大型国有企业中,也有大量子公司控制权已让渡给民营企业,即使是中央国有企业相互之间也处于竞争之中。

20多年前军工企业改革时,每个行业都分成两家以上的公司。五大银行的市场份额现在只有37%,社会股权占比平均达到30%,有的甚至超过40%

郭树清指出,当前,民营和外资几乎可以进入所有行业、所有领域,没有任何限制和壁垒。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强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鼓励他们既竞争又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的多赢局面。

以金融业为例,目前我国4588家银行业机构中民营机构控股的超过3000170家中资保险公司多数为民营控股,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也多数是民营为主。

 

郭树清还以金融科技举例:金融科技在中国发展迅速,应用广泛,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对于民营互联网企业采取了审慎、包容的态度,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国有控股的大型银行从一开始就采取了竞争合作的态度,比如十几年前,支付宝便是在建设银行的支付合作下,诞生、成长、壮大

 

如今所有金融科技公司都与大中型银行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其他银行也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与科技公司在资金筹集、账户开立、支付结算、普惠金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相互取长补短,效果十分显著。

 

他们说,我们的国有企业设立党委,这是不符合市场原则的!

郭树清认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坚持党的领导完全可以兼容,这显然是积极的回应!

一是在科学有效制衡机制上,推动股东大会、董事会、管理层、监事会各就各位,各得其所,各自充分发挥作用。党委会主要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贯彻执行国家法律、培育健康企业文化、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经营决策还是董事会负责。

二是在利益相关者保护上,良好的公司治理要充分照顾股东、员工、客户、社区、债权人以及供应链上下游各方面的合法权益。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拥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和良好的组织动员能力,可以更好地维护和发展各方合法权益。

三是党的领导在公司治理中具有独特优势。例如,党组织坚持集体领导指挥,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也有交叉任职,能够更好地防止内部人控制、大股东操纵和董事履职不充分、独立董事不独立等问题。

 

走哥想说的是,国有企业确实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的问题不是他们所说的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国有企业已经不能再退!

他们怕什么,攻击什么,我们就应该坚持什么!

20189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考察时强调:

“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点毫不动摇。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一以贯之。我们要沿着这条路笃定踏实地向前推进。”

 

简言之,就是两个必须:国有企业必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党建必须坚持和加强。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