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高洪义:打好思想主导仗,抢占空军建设制高点
点击:  作者:高洪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06 10:46:54

 

1.webp (14).jpg

 

思想强则军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德国诗人海涅曾写到: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


张爱萍将军说:

“以思想带任务者胜,以任务带思想者败。”

 

只有打好思想主导仗,才能高端定位,抢占空军建设的制高点

 

按照习主席报告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总体要求结合空军实际,加快学习型空军、研究型空军、战略型空军建设,打好思想主导仗,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确立战略思维

 

早在2014年4月14日,习主席就强调: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建设强大空军是党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战略作为一种“艺术意志”,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竞争性和预见性、创新性、指导性、方向性等特性。战略思想才能使人真正地感到"无惑"。战略思维不仅是空军的必修课和必答题,而且应是优势课、抢答题、满分题。空军所有指挥员、指战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认真学习好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主席的战略思想、全面贯彻习主席的战略决心。

 

 一要确立“全胜”战略。指导未来战争的大思路是战略。“不战而胜”是东方战略思想的主轴。写于2000年前的《孙子兵法》的重心就是研究战略斗争。

“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

 

一部《孙子兵法》不是求战之书,而是“全胜”之书。《孙子兵法 谋攻》上说:

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

 

制敌于无形,胜敌于无形,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战略的至高之境,才是用兵的至圣之境。我们空军要真切感受习主席“战略空军”的殷切希望,深切体会习主席“战略空军”的丰富内涵,确立战略思维,从世界格局和中国的长期发展来思考,力争“全胜”制敌。我国对钓鱼岛事件、黄岩岛事件、洞朗事件等的处理,通盘考虑、因势利导,有理、有利、有节,运用、实施“全胜”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二要把握主动之道。战略离不开谋略,战略目标的实施方法就是谋略。但谋略不是战略,谋略是达成战略目标的方法,要求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以最小的代价赢得最大的胜利。战略同样离不开战术,但战术注重局部细节的可操作性、可实现性、可达成性,一般意义上只是临阵被动应变之术与主动之道的战略相比只是被动之策。

 

优于陈平、郦食其、叔孙通等辈,张良与萧河、韩信并称三杰,他的出众之处就在于能成其大略也。张良被汉高祖称为“三杰”之一的原因,即是“运筹策帷帐之中”而“决胜于千里之外”。“烧绝栈道”和“不封诸侯后代”这两个战略决策,即是张良的运筹之功。特别是后者即是军事斗争胜利的坚实保证,否则全盘皆输。

 

战略学是未来之学,我们空军要未雨绸缪,在对抗、博弈前制订好预测和预设的战略,设计好选择空间、发展空间和预留空间,把握主动之道。 

 

三要健全战略体系。完整、系统的战略体系至少应包括战略目标、战略方针、实施方法(谋略)、应变之略四部分。大国空军、现代化战略空军都拥有强大的空中进攻能力,现代战争已进入“秒杀时代”。我们空军完成战略转型,就要形成强大的包括战略预警、战略打击、战略投送、战略保障等的体系化的空中进攻力量并据此决战决胜。

 

二、增强创新意识

 

空军作为军事领域中后来居上的后起之秀,历来是军事变革和军事创新的先行者。人民空军作为在战火中诞生、在胜利中成长的新兴力量,更是军事变革和军事创新的推动者。空军战略转型向质变跨越,来自于强军目标的正确指引,同时也来自于创新意识的强力推动。构建信息先导、体系联合的组织形态,形成倚天制空、倚天制海、倚天制地的未来优势,拓展高边疆、远边疆、新边疆的制胜空间,维护海外利益,履行维和使命,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就要敢于创新、敢于尝新、敢于革新。 

 

战争最讲规律,但战争最不讲规则。战争从不遵从强者制定的所谓规则运行,对手也常因突破对方的固定的所谓规则而制胜。增强创新意识的关键是克服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主要是克服教条主义的危害。正如将军(有的欺上瞒下有诀窍,有的贪权恋栈不作为)绝不能与军事家划等号一样,军事理论家和军事评论家也绝不能和军事家划等号。李德在第五次“反围剿”时的“御敌于国门之外”是错误的,毛主席在抗美援朝时的“御敌于国门之外”难道还是错误的吗?

 

1956年底,刘伯承元帅对军事学院第一期学员、志愿军第十五军第四十五师长崔建功谈到上甘岭战役时,意味深长地说:

“军事原则,不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古今中外吧,百分之七八十是基本相同的,一致的。如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谁不这样说?关键是要活用原则。根据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来运用,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你在上甘岭打得好,但军事学院并没有教给你怎样打上甘岭战役,只教给你一些基本原则。到了战场上,就要靠你结合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灵活地运用。”

 

刘伯承还举例印证说:

“同一孙子兵法,马谡的用法就是教条主义,孔明就不是;庞涓、孙膑同师鬼谷子,可是一个是教条主义,一个不是教条主义;王明和毛主席读的同是马克思、列宁的经典著作,一个是教条主义,一个不是。所以,教条不教条,重点不在先生,而在学生;重点不在学,而在用。”

 

张爱萍在方巷搞“四清”时,还严格要求他的儿子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1965年张爱萍在信中说:

“做什么,学什么,学什么,用什么,反复用,反复学,做到学用没有缝。我这里的不识字的农民同志,真的把学用做到没有缝隙。”

 

刘帅的“活用”和张将军的“学用没有缝”,就是对创新意识的真切和精辟的解读。

 

军事历史专家、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姚有志将军在2017年12月5日发表的《文事武备:打一场祖国和平统一的人民战争》中说:

记得2004年在深圳召开第6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期间,我曾就类似问题接受过香港媒体的采访。记者问:解放军什么时候打台湾?用什么方式打台湾?我说,解放军什么时候打台湾,不由解放军说了算,而是由党、政府和人民说了算。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是由陈水扁说了算。陈水扁搞台独、踩红线,就会把人民解放军逼上战争之路。至于实行何样战争政策和作战方式,届时由统帅部、由中央军委决定,猜想会有反台独作战特点的新要求、新精神。如打独不打统,打点不打面,打军不打民,打反动政要不伤及无辜,打预先通告之战不搞突然袭击,以打政治战、心理战为主不以打火力战为主,等等。总之,反台独作战必定是一场文明的战争。这不仅是对人民解放军战力结构重组与优化、战术战法的创造与创新、武器装备的改良与改造都提出了很高的新要求,同时也对人民群众和爱国团体的参与和支持方式提出了新要求。现在看来,至少反台独作战的这四个新要求是严峻的挑战,所以创新的任务异常艰巨,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关键是克服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主要是克服教条主义的危害。

 

早在2012年11月15日,习主席主持新一届中央军委第一次常务会议时就鲜明提出:

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习主席还指出:

现在不少人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

 

2016年1月5日,习主席视察第13集团军时强调,

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转并行,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防止穿新鞋走老路。

 

习主席还多次告诫全军,

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

 

言犹在耳,振聋发聩,我们如果不增强创新意识,怎能说是不负重托?怎能说是不辱使命?

 

意大利军事理论家杜黑在《制空权》中说:

“固守过去不会对我们的未来有什么教益,对未来必须从一个新的角度去研究。”他还说:“胜利对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对那些等待变化发生后才去适应的人。”

 

杜黑的真知灼见被早已大量的事实所印证。我们空军绝不能固守过去,必须不断创新。

 

三、保持求实态度

 

孙子曰: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军事斗争准备事关全局,必须求真务实,必须聚焦打仗,必须敢打必胜。所有这些的前提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正运用唯物论和辩证法,承认矛盾,直面现实,敢于斗争,争取胜利。

 

军人应讲最讲实际。刘伯承元帅把任务、敌情、我情、地形、时间这五个对用兵作战最有影响的要素比作“五行”,并常说

“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 。

 

每战之前尤其是重大战役之前,都要对这五方面的因素进行认真分析,力求掌握敌我全盘情况,以奇制胜。著名的神头岭战役中,刘伯承师长亲自侦察并纠正参谋在地形标注上的失误,说:

“这么大的疏忽,能打胜仗吗?做参谋必须细心,要像头发丝那样才行。”

 

国民党54师,由出身于保定军校的“正牌”军官代师长刘树春带领,在皖西葛藤山被红二十八军打败。徐海东将军手指着远山近岭,回答被俘的刘树春说出了“我是青山大学毕业生”的名言,赢得了敌方的敬佩。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敌方将领麦克阿瑟骄横异常、不可一世,他和他所带领的联合国军携二战之威名与威势,妄想轻松愉快地结束战争。主弱将悍,将骄兵惰,穷兵黩武,劳师远征,虽有工业科技之支撑,也只会遭受惨败,只增笑耳!

 

打仗来不得一丝一毫的虚假和虚荣,来不得一丝一毫的空想和空谈,来不得一丝一毫的傲慢与偏见,来不得一丝一毫的自得和自满。流血牺牲的教训最直接、最现实、有时还会特别惨痛,如第五次反“围剿”的教训就是这样。军队必须保持求实的态度,按陈云同志总结的那样:

坚持唯物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辩证法,交换、比较、反复。

 

军队必须保持求实的态度,特别是必须要赋予前线和一线指挥员和战斗员以相对的自主权和一定的自主裁量、裁决权,因为他们最了解战场实际动态

 

我们空军要以求实的态度分析新军事变革的大趋势,以求实的态度总结空军过去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以求实的态度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日益增长的强军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军事发展之间矛盾的新形势,以求实的态度端正空军建设的方向。

 

(节选自作者《用战鹰书写忠诚  用胜利注释使命——学习新时代强军思想的心得、体会和建设现代化战略空军的思考、建议》第二部分《打好思想主导仗,倾力打造思想强的现代化空军》;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