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孙熙国: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共产主义理论的原创性贡献
点击:  作者:孙熙国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06 11:04:12

 

1.png

  

170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共产主义要实现全世界全人类的解放,共产主义事业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是号召全世界的广大人民实现共产主义的时代表述,是中国共产党在今天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论所做出的中国表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20171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讲话中指出,当前,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的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思考和要解决的问题。今天,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方向没有改变;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全球治理体系的弊端日益显露,经济发展疲软,地区冲突不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等问题正给全球的和平发展造成威胁。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因为面对威胁全人类和平发展的新挑战,必须要彰显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更是因为面对资本主义全球治理体系的负面影响,只有社会主义才能给出治疗药方,只有共产主义理想才能号召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对抗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统治,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引未来世界发展的方向。

 

和平和发展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前提。从根本上说,共产主义实现的基础是生产力的极大发展。恩格斯在《共产主义信条草案》中明确提出,“财产公有”制度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实现的,它必须建立在因发展工业、农业、贸易等而产生的大量的生产力和生活资料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因使用机器、化学方法和其他辅助手段而使生产力和生活资料无限增长的可能性的基础之上。只有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们才能够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自身的奴役和压迫当中解放出来,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而战争和动乱都是生产力的破坏性因素,要实现生产力的发展,就必须确保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这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前提。

 

公平和正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在当今世界,公平正义问题尤其重要,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边缘地区和中心地区,不平等现象随处可见,局部战争一触即发,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源于生产资料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就是要在生产力极大发展的基础之上,消灭私有制,消灭剥削,消灭阶级,实现整个社会的分配公平和实质正义。《共产党宣言》中有一句名言:“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当私有制被消灭,“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商品生产就将被消除,而产品对生产者的统治也将随之消除”,每个人都能够“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样,社会就不会因为经济利益的不同而被划分为不同的社会集团并进行相互间的斗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现象不复存在,真正实现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自由民主是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资本主义的自由民主,归根结底是形式自由和形式民主,一个身无分文的乞丐和一个家财万贯的富翁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享有同等的自由、享受同样的民主;相反,必然是前一个被后一个所支配,这就是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虚伪性所在。共产主义的自由民主,要的自由是一切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自由,要的民主是人民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掌握自己命运的民主,这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也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共产主义是人类解放的实现,那时人类将最终从支配他们生活和命运的异己力量中解放出来,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开始自觉地创造自己的历史。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的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正是对于《共产党宣言》所提出的“自由人的联合体”的当代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是对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自由人的联合体”的继承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归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时代问题之后给出的科学回答,是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共产主义的清晰明确的路线图,是中国共产党人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今天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作者:孙熙国,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来源:原文载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四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