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刘德中:正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点
点击:  作者:刘德中    来源:阳光在线网络思政  发布时间:2018-11-26 09:43:49

 

 

       【摘要】: 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使用的关键词之一,这是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系统思考的结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点之一。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与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是互相促进的。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可以 “将改革进行到底”。只有深刻理解新时代政治体制理念,才能自觉投入机构改革。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乃至政治体制才能成为现实。

关键词: 自我革命; 深化改革; 从严治党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道路系列重要论述研究14ZDA003)。

作者简介:刘德中,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

【期刊来源】:《贵州社会科学》2018年第5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的“革命特色”,可以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典范。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党的整个革命历程中加以界定。他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更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

  习近平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自我革命可以说是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使用的关键词之一,这是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系统思考的结果,也是习近平新思想的关键点之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推进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关键点,自我革命把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从严治党联结、贯通起来,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

一、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新思想的关键点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最早提自我革命是20155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自我革命。他强调:“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1]20161011日,他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上强调,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201612月,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要求,“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2]2017213日,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自我革命”进行详细阐述,4提到“自我革命”,相关论述300余字。这个讲话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最鲜明的品格就是在这个时候提出来的。他还解释:“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3]强调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是对一些模糊、错误观点的批判,也是继承了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的“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4]习近平强调:“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他还指出了自我革命的途径:“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3]十九大报告提到矛盾16次、斗争23、革命20次、共产主义4次。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深刻理解自我革命才能把握习近平新思想的根本点。

二、以自我革命精神把改革进行到底

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可以刀刃向内“将改革进行到底”。改革开放即将40周年了。改革进入深水区,重要任务是啃硬骨头。我们应该迎来新的改革,改革必须迎来自身之变。改革的内因不再是穷而思变。毛泽东已经说过穷则思变,这个变在他那里是要革命。中国改革的出发点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这就是改革的原因。穷不能仅仅理解为贫困,行到水穷处、诗穷而后工也是穷的本意,再好的政策不随时调整就会走向反面。在物质匮乏、生产力落后是主要矛盾的情况下,改革要优先发展生产力,主要解决做大蛋糕的问题。这是我们已经走过的改革之路。

现在的改革变成了富而思进。“惟改革者进。”富起来以后不能找不到方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这个阶段主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改革要以调整生产关系、分配关系为主,主要解决分好蛋糕的问题。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现在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要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科学配置各方面资源,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人才体制、财税金融体制、收入分配制度、国有企业等方面的改革,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要深化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科学配置行政资源,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不仅是管当前的,而且是管长远的。它是今后一个时期机构改革的路线图,不仅指导当前的机构改革,而且是以后机构改革的依据。行动是由理念决定的,《决定》是蕴含着新时代政治体制理念的重要文献,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

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决定》可以说是新时代政治体制改革的宣言,拉开了政治体制改革的序幕,是深化改革的里程碑,阐述了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原则、途径等。许多人期盼已久的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拉开了帷幕,但是他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因为我们的改革与他们心目中的改革是有很大差距的。企图以此削弱党的领导是不能得逞的。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对此旗帜鲜明,澄清了模糊认识,扭转了弯路,夺回了丢失的阵地。处心积虑削弱党的领导无非是主张走老路,这样是要大多数人民付出代价的,根本违背共产党的初心。

新时代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政治体制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才能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政治体制改革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政治体制改革既要针对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又要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

党的全面领导是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根本保证。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则,是对以前一个时期片面强调党政分开的拨乱反正,是走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误区。政治体制改革要坚定不移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各方面和全过程,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这样才是伟大创造,才能为人类政治文明增添我们的东西。站起来就不能在别人后面邯郸学步,亦步亦趋。强起来就要特立独行,为别人提供可资借鉴的新方案。要正确理解和落实党政职责分工,理顺党政机构职责关系,形成统一高效的领导体制,保证党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使党政机构职能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协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就可以达到党的领导好人民民主的高度统一,党政职能相近的机构加以合并就可以避免叠床架屋,提高效率。党的有关机构可以同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其他部门统筹设置,实行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发挥综合效益,防止机构重叠、职能重复、工作重合。

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下决心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使党和国家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优化就是要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协同就是要有统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履职到位、流程通畅。

全面依法治国原则是强调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促进,依法依规完善政治体制,依法履行职责,依法管理机构和编制,既发挥法治规范和保障改革的作用,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又通过改革加强法治工作,做到在改革中完善和强化法治,把改革成果及时制度化、法治化。这意味着要根本解决精简、膨胀、精简的循环。

政治体制改革不是集权。强调发挥地方积极性的原则,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把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实施更为便捷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下放给地方,允许地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基层政权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要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人有权有物,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上级机关要优化对基层的领导方式,既允许“一对多”,由一个基层机构承接多个上级机构的任务;也允许“多对一”,由基层不同机构向同一个上级机构请示汇报。

机构是标,体制是本。只有深刻理解新时代政治体制理念,才能自觉投入机构改革,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乃至政治体制才能成为现实。

三、自我革命就是把革命进行到底

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我们现在应该深刻理解其用意了。特地提出这个号召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有必要重温毛泽东六七十年前的全文和语境,并联系后来的有关发展加深理解。

 “将革命进行到底”是毛泽东1949年的新年献词。在中国革命面临胜利的形势下,毛泽东指出:“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已经不能用单纯的军事斗争的方法加以阻止,他们就一天比一天地重视政治斗争的方法……设计使用某些既同中国反动派和美国侵略者有联系,又同革命阵营有联系的人们,向他们进行挑拨和策动,叫他们好生工作,力求混入革命阵营,构成革命阵营中的所谓反对派,以便保存反动势力,破坏革命势力……在革命阵营内部组织反对派,极力使革命就此止步。”[5] “要使革命进行到底,那就是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要使革命半途而废,那就是违背人民的意志,接受外国侵略者和中国反动派的意志……两条路究竟选择哪一条呢?中国每一个民主党派,每一个人民团体,都必须考虑这个问题,都必须选择自己要走的路,都必须表明自己的态度。”[5]现在,共产党仍然选择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路,每一个民主党派、每一个人民团体也面临着新的选择。这也许是在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提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良苦用心。民主党派的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如果他们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停滞不前,也是要被历史抛弃的。毛泽东曾明确说明:“各民主党派是否能够长期存在下去,不是单由共产党一方面的愿望作决定,还要看各民主党派自己的表现,要看它们是否取得人民的信任。”[6]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民主党派也应该积极主动,有所作为,不要消极等待。

强调将革命进行到底也有针对美国的意味。毛泽东当时指出:只有彻底地消灭了中国反动派,驱逐了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出中国,中国才能有独立,才能有民主,才能有和平。[5]美国的传声筒和代理人不是至今还在中国大行其道吗?这是号角,听到将革命进行到底他们应该心惊肉跳的,他们当然也会想方设法歪曲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含义,解释成对他们无害的,因而他们也能接受的。我们不要上他们的当就是了。

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毛泽东提出:“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革命阵营必须扩大,必须容纳一切愿意参加目前的革命事业的人们。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需要有主力军,也需要有同盟军,没有同盟军的军队是打不胜敌人的……我们又认为中国人民革命阵营必须巩固,必须不容许坏人侵入,必须不容许错误的主张获得胜利。”[5]革命阵营扩大和巩固的任务今天仍然艰巨。在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有了扩大的条件下,先锋队内部巩固的任务是紧迫的。苏联全民党的教训殷鉴不远。必须用真正彻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全面从严治党。

19573月,毛泽东在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发展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他说:“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重新振作起来。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6]这就是对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基本诠释应该。只要革命意志坚定、革命热情饱满,一定会焕发出革命干劲,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内外敌人,将革命进行到底。

在我们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全党全国人民一定要清醒坚定,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

当前,我国的国力完全具备了贯彻真正的社会主义原则的条件。如果说,以前退一步是为了进两步,那么我们就不要步步后退了,人民群众希望快快进步,尽快摆脱住房、教育、医疗的束缚和压迫。现在人民期待更多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人民要幸福生活,还要民族自豪感,我们要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只有这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可能真正建立起来。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作民族主义的理解。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也必然是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历史功绩不容抹杀。由中国充当砥柱中流的社会主义在当今世界上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支持,展现出欣欣向荣的前景。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了社会主义。只要我们将革命进行到底,社会主义必将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从来都认为社会主义是世界性的事业,马克思主义者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互相支持,取得胜利的国家对外援助也是出于国际义务。中国发展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坚持了社会主义而不是相反,否则我们不可能在国际经济危机中独善其身。中国要引领世界也要依靠社会主义的感召力,这样才能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

全球性问题使世界成为“命运共同体”,但是利益分化的客观现实并没有使命运共同体成为现实,所以我们提出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过程可能成为实现共产主义的新路。我们希望行“王道”,通过尊重、说服,而不是打击、消灭做到。不过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也是要触动少数人的利益的,美国精英担心我们达到他们的消费水平意味着地球的毁灭,这不是杞人忧天。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这些人的思想革命、自觉革命。我们虽然不再“输出革命”,但是革命性的思想还是需要输出的,这就需要我们掌握国际话语权,使我们的主张产生真正的号召力。

四、通过伟大工程推进自我革命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勇于自我革命作为党的建设目标之一。按照权威解读,“勇于自我革命是核心要义”。在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时又提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7]报告两次强调“勇于自我革命”,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是真正“不忘初心”的。“不忘初心”其实是省略了革命的,改良不需要共产党,共产党的民族复兴之路是革命、彻底革命,在战胜了拿枪的、拿笔的、敲键盘的各种敌人以后,共产党最终要战胜自己,过好自我革命这一关。

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含义做出了说明,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共产党是干革命的,是为革命而生的。忘记革命初心就是忘本,就是变质。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8]

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有力保证。201410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时清醒认识到:“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9] 1752015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承认:“党内作风状况同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在某些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好传统好作风还没有牢固恢复和发扬起来。”[9]

共产党人要真正过硬就不能忘记“特殊材料论”,“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 在2015612日举行的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在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10]伟大社会革命呼唤涌现更多这样的共产党人。要做这样的共产党人就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炼就过硬的本领和作风,大局在胸,主动性、积极性高涨,争防范风险的先手,准备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最终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早日圆满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

只要革命意志坚定、革命热情饱满,一定会焕发出革命干劲,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内外敌人,将革命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体指出了四个方面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首先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共产主义因素必然在现实生活中逐步增加,积少成多就会发生质变。对于这些因素,我们不能讽刺、挖苦、嘲笑、打击,而是应该鼓励、欣赏、学习、推广,这才是真正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背离远大理想就是政治变质,实际上就是背叛人民,撕毁对人民的承诺。

其次,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包括四个方面:(1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由奢入俭难,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一旦回潮复燃就是前功尽弃,必须下功夫高度关注,除恶务尽。(2纠正“四风”一把手要负总责。(3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就是领导能力和水平,只有掌握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工作才不会无的放矢,才可能创造性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4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深入群众要丢掉特权思想,以赤子之心也就是依靠人民生存发展的初心对待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

第三,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首先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纪律要成为自我约束才是自觉的纪律、铁的纪律。其次要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面对新情况,纪律一成不变就脱离实际了。及时反映新变化,纪律才要生命力。最后,各级党委(党组)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没有动不了的人,任何自以为了不起的人、自我膨胀严重的人,结果只能是自我爆炸。

第四,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总书记讲了6点:(1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用“三个坚持”控制腐败滋生,“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2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微腐败如同让群众难受的鞋子里的沙子,要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舒适感和满意度,必须严厉整治一粒粒沙子,勿以恶小而不管是不行的。(3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抓“保护伞”。没有“保护伞”是没有条件变黑的,充当“保护伞”的在机关,掌握一定的权力,不挖“保护伞”就是只“割韭菜”而不刨根。(4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组就“天网”腐败分子才无处可逃,随着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加强,“追逃”的力度必然越来越大,想一跑了之可能只有上天入地了。(5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是杜绝腐败的根本。(6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是需要好好探索的,标本兼治要有破有立,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才能切断利益输送链条,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中国共产党无愧于中国人民的卓越组织领导者,继续发挥这种作用要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7]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有勇于自我革命,真心实意依靠人民,党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才能成就丰功伟绩。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72日。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190页。

[3]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人民日报》2017214日。

[4]《毛泽东选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9页。

[5]《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6]《毛泽东著作选读》(下),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7]《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8]习近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N/OL].新华社:http: //wwwxinhuanetcom/,20180105

[9]《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版,第175页。

[10]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5613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