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再次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是对中国经济战略转型的神级助攻!
点击:  作者:天涯补刀    来源: 宏观微言  发布时间:2018-08-07 10:45:33

 

        这两天中美贸易战又升级了,8320点,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分4个等级加征5%—25%的关税,应对美国针对中国2000亿商品征收25%得关税。

说实话,本来是不想再分析的,因为关于以前的贸易战已经给大家分析过很多了,整个过程已经很清楚了,这个贸易战是一定要的,那个是世界极化的必要条件。

今天我们再说说特朗普这个人,说说特朗普为什么要打这个贸易战?在发动贸易战后特朗普的支持率为什么下降,反而创了新高?然后再给大家说说为什么这次中国只是对美国600亿商品征收关税,而且还是分四个档——5%10%20%25%,是中国认怂了吗?

我们先说说特朗普是怎么当上美国总统的?

可以说,当初特朗普竞选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看好特朗普,都认为他是一个笑话,谁也没有把他当成一回事,以至于奥巴马和希拉里明知道通俄门的存在也没有去干预——因为他们认为特朗普根本不足为虑,俄罗斯的那些动作也翻不起什么浪花来。

美国的媒体都是被奥巴马和希拉里等政治精英把控的,他们也极尽所能的抹黑特朗普,报道的都是特朗普的负面消息,但是即使这样,特朗普还是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我们看看当时最终的选票:特朗普获得288票,希拉里仅仅获得218票,差了整整70票。

 

可以说,这场竞争,特朗普是完胜希拉里的。

没有任何人看好特朗普,但是特朗普却以完胜赢得了大选,这就说明一点:我们看到的东西都是不能代表现实的。

在这里,我们需要提出一个新的词:二八现象。

二八现象,又称巴莱多定律(或二八定律),有些地方也译为帕累托定律,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帕累托)发现的。

他认为:在任何特定的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占少数,而不重要的因子则常占多数。比例通常为约20%80%,只要控制重要的少数,即能控制全局。因此又称二八定律。

简单的例子: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财富,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而剩余的80%的人仅仅占有20%的财富;股市上,20%的股票占有80%的市值,剩余80%的股票占有20%的市值;一个国家,20%的人领导着80%的人……

在特朗普竞选总统的时候,大家为什么都不认为特朗普能赢?

因为我们看到的只是那20%的人的声音,剩余80%的人是支持特朗普的,但是他们却没有说话权!

简单的说:控制美国的那20%的精英阶层是支持希拉里的,而剩余的80%中底层是绝大多数都是支持特朗普的。

特朗普是如何获得中下阶层的支持呢?

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提出的口号有两个:

第一,使美国再次强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第二,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

 

我们先看第一个口号: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大家注意“Again”,这个词的意思是再次的意思。

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背后有两层意思:

第一层,美国曾经很伟大(最伟大);

第二层,现在美国不(最)伟大了。

而特朗普要做的就是让美国再次伟大!

那么特朗普为什么认为现在的美国不伟大了呢?

军事上,美国仍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全世界每年的军费加起来都不如美国多,美国的航母比全世界加起来都多,美国的四代战机加起来也比世界都要多……所以美国仍是最伟大的。

政治上,美国的盟友依旧是最多的,不仅仅有北约和中东的逊尼派,还有日本、韩国等国家,这些年虽然中国不断的崛起,但是想要在政治上和美国一决高下,那还差的很远。

所以特朗普认为美国不再是最伟大的主要原因就是经济上的。

在经济上,中国和欧盟的崛起让美国在经济领域不再是一家独大:二战后,美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40%,而现在美国仅仅只占有20%不到(如果不是采取美元计价,不是美国调整了GDP计算方式,那么美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例连20%都不到——按照购买力平价,中国和欧盟的GDP都是超过美国的)。

特朗普的原话是:在过去7年,有超过1400万美国人离开劳动力市场,劳动参与度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每5个家庭之中就有一个家庭没有一个家庭成员获得就业机会;小时工资和周薪甚至低于1973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经济这么差的呢?

在特朗普看来,美国之所以变得不再那么强大主要是源于克林顿总统以来历届政府的一系列错误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三个是:

第一,美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中国参入WTO等国际贸易谈判中让步太多,未能充分保护本国制造业,以至于自由贸易导致美国制造业空心化;

第二,放任以墨西哥人为主的大量非法移民(估计实际数量在1800-2000万)进入美国,争夺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并拉低了美国人的工资水平;

第三,在世界,尤其是伊斯兰世界推广民主意识形态而错误地发动了多次消耗巨大的战争,并为盟国承担了太多国防支出(比如,北约23国仅5国国防开支达到约定的2%,而美国承担了北约组织70%以上的国防开支),从而导致国内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投资不足。

我认为特朗普打动美国中下层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条和第二条,理由很简单:失业的是中下层,美国的精英阶层是不会失业的。

而拉选票这东西,很显然是美国精英控制不住的,因为无论你是多么牛的精英,和混蛋相比,你也没有任何的优势——大家都是一票!

那么问题就来了:在这些里面到底是谁让美国产业空心化了?

北美的加拿大?拉美的墨西哥?欧盟?中国?移民?

这些都是!

但是,很显然:中国是最大的那个!

因为中国加入WTO后成为了世界的加工厂,全世界80%的中低端制造都是中国。

有人看不起中低端制造,说中低端制造是血汗钱,利润极低!

其实,说这种话的人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中低端制造本来就不是以利润为主的,而是以就业为主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开了一个公司,每年利润只有1块钱,但是我可以给100个人开出每个月3000块的工资。如果我不做这个事,那么这100人都没有工作了。

美国的企业家为何不干中低端制造了?

因为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那些企业都是私人的,没有利润他们是不会做的!

中国为什么做了?

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很多事情的背后都有国家的支持:即使一些企业亏损了,国家宁愿给花钱补贴这些企业,也要把就业留住。

很多人知道,我以前在国企油田待过。

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在油田的很多单位都是亏损的,比如钻井公司,每年都是亏损的。按照市场经济,很多事都不能再做的,不做亏损就会少很多,但是很多工人就只能在家待业了。为了社会的稳定,很多企业即使是亏损也是要干下去的。

经济发展的本质是什么?

让人活动(劳动)起来,让钱流动起来!

以前我曾和人谈论过:如果有一天,我们每个人不愁吃、不愁穿、房子有了、车子有了、道路桥梁都全部建设好了,那么我们做什么?

难道让大家都闲着?

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社会就完蛋了!

那时,即使是好好的房子,我们也要把它给拆了重新建——因为只有那样大家才能有工作,才能让钱流动起来。

现在美国产业空心化,大量的失业,想要让那些中下层重新获得工作,只有把中低端制造重新建立起来,因为中低端制造能够创造非常多的岗位。

比如宝钢和武钢就有20多万人,煤炭采矿也比较大的企业就超过50家,就业可能超过200万人,富士康代工厂超过80万人,服装厂、制鞋厂、玩具厂,那个人员则更加的多。

所以,对特朗普来说,只要把中低端制造重新建立起来,那么美国人的就业问题立刻就不是问题了。

阻碍特朗普发展制造业的最大问题是:利润。

不同于中国,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资本是逐利,没有利润它们是不会做的!

那么,特朗普如何才能给那些从事中低端制造的企业创造利润呢?

第一,降税;

第二,提高关税;

第三,政府补贴。

我们重点说说第二点,因为这个就是现在的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前,说过一句话:当一个国家(美国)在与每个国家的贸易中损失成百上千亿美元,贸易战就是好事,也会轻易取胜。举例来说,当我们对某个国家削减了1000亿美元,而他们施以手段,不再贸易更多,我们就赢了。这太容易了!

 

贸易战很容易赢”——这句话从诞生的那一刻起,立刻风靡全球,成了一句神句。

那么,贸易战真的很容易赢吗?

我们实事求是的讲:如果不考虑那些细节的东西和短期阵痛,对美国来说,贸易战真的很容易赢。

理由很简单:中低端制造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只需要解决利润问题,真的很容易解决。

如何解决利润问题?

也非常的简单:提高关税,让别国的中低端制造进入美国的成本比美国本土制造更高就好。

提高关税也是很容易的事,只要特朗普签个字就行了。

所以特朗普说贸易战很容易赢这句话一点毛病都没有。

虽然道理上很简单,但是真的想要实施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现在的世界贸易体系总体上还是比较完善的,美国如果真的那么做的话,是要动很多人的利益的。

美国和全世界所有国家几乎都是贸易逆差,全世界各国几乎都在赚美国的钱,美国想要把制造业发展起来就必须要与全世界为敌。

这里大家要注意一点:美国针对的必须是全世界,否则美国是无法建立起中低端制造的。

简单的举例:如果美国对中国提高关税,不对越南提高关税,那么美国的市场不过是由原来的中国提供改变为越南提供,那么美国的制造业还是发展不起来,美国的产业空心化的现状还是改变不了,美国的失业人员依旧是没有工作。

现在网络上有很多的宣传,比如说:美国发动贸易战,美国的农业损失很大,老百姓购买东西也需要花更多的钱了……

这些说的都很对,但是所有的媒体都忽略了一点:发动贸易战对绝大多数的底层美国人是有利的。

我们简单的举例:你是一个普通的美国人,你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美元,你每月的消费是1000美元,收支正好平衡,现在美国提高关税到25%,你每月的支出要1250美元,表面上看,你的生活质量下降了,但是不要忘记,以前你一个月只能工作半个月,现在提高关税后,你能工作一个月,你每月的收入增加了1000美元。这样一算,在美国提高关税后你每个月赚了750美元。

简单的说:美国提高关税后,美国中下层生活成本增加了,但是他们的收入增加的更多了!

你说,美国中下层会不会支持特朗普?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特朗普在发动贸易战后,他的支持率非但没有下降,而且还上升到最高峰。

 

那么,特朗普的贸易战谁最倒霉?

美国的精英阶层!

为什么?

道理很简单:美国的精英阶层现在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他们也不会从事中低端制造,美国提高关税后,那些精英阶层的工资不但不会提高,而且会下降,因为其它国家都会对美国进行报复,而且那些精英阶层的支出成本都要增加25%

简单的说: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后,美国精英阶层的收入会减少,支出会增加。

简单的总结下: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后,整个美国人民从世界获得商品的成本变高了,但是由于中低端制造发展起来了,中下层的美国人获得更多的工作,劳动时间增加了,工资收入更高了——增加的收入超过增加的支出;相反,精英阶层不仅收入下降了,而且生活成本增加了。

而由于二八现象的存在,这才让我们看到一个矛盾的美国和虚假的世界。

我相信分析到这,大家一定会明白:这场贸易战,特朗普是不会屈服的,除非他不再代表美国中下层利益的!

特朗普有可能会不代表美国中下层的利益吗?

我只能说:这种可能性非常的小,这不仅仅和特朗普这个人有关,而且与特朗普的连任有关。

特朗普想要连任,就必须抓住美国的中下层,因为那个是美国的主体——至少投票上是主体。

大家注意一点:如果特朗普持续进行贸易战,那么在2020年特朗普一定会连任!

这个,一年半后我们让时间来验证我们的推断!

那么,特朗普会不会和世界持续贸易战?

想要明白这点,我们就要明白特朗普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以前我们和大家说过:美国的历任总统都是门阀

所谓的门阀,简单的说就是:世代从事政治的世家。

这个,有点类似我们所说的红二代”“红三代等。

而政治世家,世代从事政治,他们和资本集团(精英阶层)早就形成了一个个利益共同体,他们一定会维护精英阶层的利益的;而特朗普则不同,他是半道杀出来的程咬金,所以特朗普和那些政治世家、利益集团的瓜葛极小,他没有必要维护那些精英阶层的利益。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特朗普为什么要竞选总统?

我们要知道特朗普是一个房地产大亨、亿万富翁,在2015616日宣布参选美国总统时已年满69岁,他完全可以享受着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

但是,他没有那么做!

他选择了一条极其艰辛,而且注定要得罪很多人的竞选中——因为特朗普知道如果他想要赢得竞争,那么必须要把美国最丑陋的一面公开在全世界面前。

我想,如果特朗普没有超级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敢于担当,他就不可能自掏竞选经费——自掏腰包至少5600万美元,毅然决然地投入到这场异常漫长艰辛且注定要相互揭底抹黑的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之中。

 

大家觉得特朗普当时总统风光了吗?

特朗普自己都在抱怨:当总统真心太累了,工作太多了,没有自由了,泡妞都不行了,也不能随便说话了!

去年,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喜欢我从前的生活,爱我从前的生活,现在我失去了许多东西。事实上,现在的工作比我之前工作更为繁重,我曾以为这(当总统)会简单一些。我确实怀念之前的生活。诚然,我热爱工作,但这工作真的有点儿多。我成为公众人物已有相当时间,这让我之前就少有个人隐私。现在,我的隐私甚至比从前更少了,这点真心让我受不了。与此同时,你就像作茧自缚,因为太多的保护措施让你哪儿也去不了。我想开车,但我再也开不了了。

虽然当总统有这么多的不好,但是他还坚持着,而且还要争取连任,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

答案已经不用多说了!

我相信,分析到这,大家已经对中美贸易停战不再抱任何的希望了。

那么,这场贸易战对中国影响到底有多大?中国为什么那么有底气的和美国死磕?

其实,我认为原因很简单:

第一,即使现在美国提高关税,在四到五年的时间内对中国中低端制造影响不大。

在前面我们给大家分析了,美国提高关税的目的是发展美国的中低端制造,让更多的美国人获得工作,他针对的是全世界(不能有一个漏网之鱼,否则资本的逐利性都跑到那个漏网之鱼家,美国的中低端制造还是发展不起来),在美国中低端发展起来之前,美国加税的成本都转移到美国人民的头上了,而不是中国人的头上,这个过程至少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

第二,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瓶颈阶段,也需要进一步转型了。

事实上,在美国发动贸易战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都知道中国就已经开始战略转型了。

以前中国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投资拉动的,依靠城镇化建设、道路建设、桥梁建设来拉动经济发展的,现在中国城镇化建设已经基本饱和了,东部发达地区的基础建设基本上也是世界顶级水平了,经济发展必须要转型了。

我认为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必然是:

第一,在国内,向西部发展、向农村发展、向中高端制造发展、向服务业发展。

第二,在国际上,向东南亚发展、向非洲等第三世界发展。

理由其实一点不复杂,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已经达到60%左右,剩下的不能再城镇化了,否则一旦经济有所波动,大量人员失业,中国将会形成巨大的风险,而农村是降低风险的最好途径——无农不稳、无商不富、无工不强。

至于离开发达国家的市场也是必然的,因为发达国家已经积累了很大的风险了,尤其是美国已经欠债达到20万亿美元了,不能再增加外汇了,风险太大了。

中国改革开放积累了大量财富,中低端制造的利润也不再满足一些资本集团的胃口了,也不符合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了,更多的人开始追求优美的环境和高质量的生活,所以发展高端制造和转移中低端制造早就在进行了,只不过压力一直很大,现在正好借着贸易战加快转型。

而发展中国家由于发展程度低、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开发的潜力是最大的。

我们看到这次贸易报复中国并没有对美国商品进行大幅度增加关税,主要原因就是:对现在我们还需要的、短期难以替代的美国商品采取较低的关税(因为无法替代所以如果增加关税,那么只能转移到老百姓头上),由于金额不大,国家可以对一部分产业进行补贴,逐渐发展起来,然后再对美国进行高额关税,彻底把它们赶出中国市场;对于中国已经有的产业,不再对美国让步,开始高额关税。

简单的说:这次贸易战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相反是对中国经济战略转型的一次神级的助攻,如果没有这次贸易战,中国经济转型的难度会异常的大,而现在这个锅都被美帝给背了!

最后,再次提醒: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向西部发展、向农村发展、向中高端制造发展、向服务业发展;向东南亚、向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发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