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不要一个黄四郎称王称霸的国家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3-15 14:00:06

 

 1.webp.jpg


  这是作者在一次国有资产流失研讨会会上的发言。

 

  国有资产流失这个问题,其实已经关注很多年了。笔者最早开始写评论的时候,正是“以三铁砸三铁”,强行进行国有企业改制,当时写的评论有大量这方面的题材,但到现在为止这些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而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他们开始觊觎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与行业,试图瓜分仅剩的央企。

 

  在国有资产改制这个问题上,主流经济学家以及背后唆使他们的人玩了一个概念。我们知道原来的国企是叫全民所有制企业,简称国营企业,国家只是在经营它,但它不属于国家,属于全民。但现在他们把它称为“国有企业”,相应地把私企称为“民营企业”,这样一来,国企改制,就相当于把财产从国家手里拿到人民手里,它不管是在道义上在任何其他方面它都具有了合法性、合理性。

 

  这是一个巨大的话语陷阱,但我们心里要明白,国企才是真正的民企——全民所有的企业。

 

  为了瓜分国企,他们制造的一个最主要的舆论就是说国民资产全民所有,其实人人皆无。

 

  这似乎是一个经验事实,但不是本质事实因为国有资产生产出来的财富,会变成国家的公共设施,比方说会投入到教育、国防,乃至全民的福利,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作为国有企业的受益者。

 

  例如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国有企业处于绝对的主体和主导地位。恰恰在这一期间,中国人民的民生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人均寿命从35岁猛增到69岁,人口总数从徘徊了100多年的4亿左右,猛增到8亿。

 

  从联合国公布的最能体现民生水平的“人文发展指数”(HDI)看,1950年中国为0.159,属于“极低”,但到了1970年,中国已经突破0.5,进入“中等”,直到今天,中国仍然处于“中等”的区间。

 

1.webp (1).jpg

 

  所以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把国有资产私有化,实际上就是剥夺全民,剥夺所有的人,包括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只要你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更为严重的是,通过侵吞国有资产发了财,然后收买权力,收买舆论,甚至还养一批打手,把政治权利,话语的权利和直接的暴力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豪强势力,或者叫豪强资本主义。这特别像从晚清到民国那样一种状况,这些人建一个土围子,他在当地他就可以称霸一方,所以国有资产流失并私有化,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资产流失问题,也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法律问题,它确实牵扯到我们的国家朝什么方向走,我们以后是不是还会生活在黄世仁或者南霸天这样的人物的统治之下?

 

1.webp (2).jpg

 

  姜文拍了一个电影叫《让子弹飞》,里面有一个角色黄四郎,黄四郎实际上就是鹅城的这样一个真正的统治者,政府派来的县长都是替他打工的或者说是替他挣钱的。

 

  私有化后,一些人有没有可能发展成黄四郎这样的人物?我觉得是完全有可能的,他手里有那么多的资源,他完全可以控制当地的政府,控制当地的司法,控制当地的警察,甚至暗中建立一个自己的武装,然后把当地所有的百姓都变成他的奴隶。

 

  我们要思考,我们究竟要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要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要一个每个人的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的国家,还是要一个黄四郎称王称霸的国家?

 

  这个问题必须要上升到这样一个高度,我们才能够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它牵扯到我们每个人的利益,牵扯到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在一种什么样的社会中。

 

  笔者每次一到山西就立刻想起煤老板,注意到一个现象:山西前些年煤矿私有化了以后,连续的恶性的矿难不断地出现,最后只能再次国有化,矿难就大大减少,从这一点上来看,国有企业比私有企业它更加人道,也更加有利于当地的发展。

 

  国有企业里的员工的收入都是比较高的,但矿工的收入再高他也不可能在北京买房,他有比较高的收入,他只能在山西当地消费,他可以把山西的房地产,山西的教育,山西的服务业,山西的食品行业等都给带起来。

 

1.webp (3).jpg

 

  山西地下的煤有一天总会被挖光的,挖光了以后因为其他产业也起来了,山西还可以继续繁荣,但是如果通过私有化把财富集中到这些煤老板手里,煤老板总有一天会把山西的财富向吸血一样吸出来,不是一般地吸血,像抽水机一样整个把血抽出来,然后输送到外地,输送到北京甚至海外,山西早晚有一天要变成一片废墟。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