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请远离思想的灰色地带!
点击:  作者:小红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03-17 12:01:58

 

1.webp (9).jpg

 

 

  今年两会中,习主席指出,“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这段话引起了全军热烈反响。相信熟悉这几年网络舆论战的朋友,听到这句话,也都会百感交集。

 

  战士卫国,英雄流血,义不容辞。但何来流泪?

 

  一则报道说明了问题。3月7日,新华社发表《“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的两次流泪》。文中讲到,33年前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中,眼看四名战友牺牲,自己全身22处负伤、左眼被弹片击中的韦昌进,2012年,在网上与攻击邱少云等英烈的人进行激烈辩论,遗憾的是,他的留言不仅被围攻,而且还被论坛管理员删除了。“英雄们用生命捍卫的国家,不应该是那个样子。”当天晚上,韦昌进走上阳台,面向南方点了一支烟,泪水,湿润了他的右脸。

 

  英雄不怕流血。可如果知道还要流泪,还会去流血吗?还有人愿意去流血吗?如果共和国的旗帜上,除了你“血染的风采”,还有无数喷子们的脏水和唾沫,英烈们,还能视死如归、含笑九泉吗?谁还来保家卫国呢?

 

  韦昌进的遭遇说明了:网络上的敌对势力,比战场上的敌军还要可怕!而今天中华民族面临的文化危机,比当年遇到的军事危机,还要深重!失去阵地,祖国会沦陷,失去精神,民族不也会沦亡吗!

 

 

  近几年,尽管互联网监管越来越严格,但对英烈的污蔑屡禁不止。喷子们固然可恶,但细思,为什么错误会层出不穷?甚至于为什么一些喷子,还能成为大V,吸引众多粉丝?

 

  根本问题,除了幕后有推手,还有一点:不少民众,包括青年朋友,对捍卫英烈这一问题的认识,也相当模糊,甚至存在着诸多误解!这些糊涂的观念,构成了网络舆论中的“灰色地带”,为黑恶势力提供了变相的延展空间。

与一些青年朋友交流,除了致敬英雄、敬仰先烈这样正面的观点外,还能听到如下的声音。

 

  有人认为:英烈固然值得尊敬,但总是强调这个问题,是不是有点烦?换言之,时代已经变了,牺牲也已经过去了,青年关心的是当下怎么活得更好,强调多了感觉与现实格格不入。

 

  有人认为:他们(英烈们)是他们,我们是我们,他们是应该牺牲的,既然他们牺牲就是为了我们好好活着,所以我们就活好自己就是。

 

  有人认为:英烈们固然可敬,但敢于牺牲,也是一种“傻”,因此,自己不能那么“傻”。“这个世界总有人要去牺牲,但可以不是我”。能有老婆孩子热炕头,干嘛非要去当“高山下的花环”?

 

  有人认为:乱世之中,谁能幸存,谁会牺牲,都是一种命理。因此,归根结底信“命”就是。英烈们就是命苦,同情也不管用!

 

  有人认为:英烈固然可敬,但历史太残酷了,不忍面对,何必老去触及这些让人不舒服的伤痕!

 

  一位富二代对笔者说,自己的目标就是继承做大家业。笔者问,“如果祖国需要你呢?比如,统一台湾,或其他保家卫国的事情。”答曰:捐点钱没问题,让别人去冲锋,我不可能为一个政权牺牲自己最宝贵的生命!

 

  此前,网上热传的《家长怒喷:让刘胡兰离我的孩子远点》,也代表了部分家长的真实心声。

 

  同样消解着人们价值观的,还有一些段子,诸如,《岳飞真的死得冤吗?让秦桧告诉你,为什么岳飞必须死!》。这个段子在公务员中广泛流传。认同者大有人在:“岳飞爱国?爱国有什么用?想迎回二圣,皇上愿意吗?连上级的意思都揣摩不明白,还去抗金,他不该死,谁该死!”以为从中悟出了“会办事”的职场规则真谛。至于爱国、主义云云,就靠边站吧!

 

  持以上观点的人们,大部分不是坏人,更不是网络喷子那样的敌人。但这些观念,可谓为污蔑英烈的喷子们,提供了保护伞。

 

  不禁想到了鲁迅先生力透纸背的《药》,反映的主题,不就是革命者不被自己为之牺牲的人们所理解,他的血还在被愚昧善良的民众消费、吞噬么?鲁迅先生早就看到,中国的问题,向来光靠上层几个人的努力、牺牲是不够的。秋瑾、徐锡麟、范爱农,等等,他们的牺牲换来了什么?关键在于发动民众。而愚弱、自私的民众,又是鲁迅的毕生之痛!

 

  昔日的共产党,最伟大的创举,就在于激发、改造了人民,“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六亿神州尽舜尧”,“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河山万里营”......

 

  但今天,从网络舆论的现状可以看出,不仅部分意见领袖作恶多端,一些民众的狭隘、自私、愚昧,也再次让常识的普及、正义的伸张,显得乏力。

 

 

  其实,一些朋友持上面的观点,并不让人惊讶。

 

  从山村里走来,在大学里读书,于城市里立足,历经辛苦的人们,脑海中关于祖国是怎么回事,社会为什么是这样,往往并没有什么清晰的认识。每天枯燥的流水作业之外,仅有的思想空间里,打开微博浏览的,走进书店买到的,打开电视看到的,何尝不是各种各样的鸡汤和幻想!

 

  幻想什么?成功!谁是成功人士?邓文迪、杨澜、奥巴马,如果是前几年,还有芮成钢,任志强,李开复,等等。他们为什么成功?直观看,学好了外语,嫁对了老公,依靠了美国,当上了老板,就可以成功!当然,还有“越努力,越幸运”之说!知道自己毕生没法大富大贵,没关系,关于升职的想象,有《杜拉拉升职记》,关于感情的想象,有张爱玲的各种小说,关于业余生活的想象,有“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蜗居着,一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能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一句“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让人们似乎找到了本心。

 

  更多隐秘的想象,外国大片早已预设了答案。不名一文的人们,幻想着纽约的咖啡,巴黎的浪漫,新加坡的房产,南非的庄园,幻想着移民美国、当上老板、最好再能有三妻四妾。所谓善举,最多也无非是捐捐款。而古装戏则为人们的失意做好了铺垫。奴役、争斗、嫉妒、迫害、出轨、背叛、绝望......没关系,《甄嬛传》早就预设了这一切,你所经历的,就是自古以来国人经历的,世界就是这样,你受的苦,也并非特别。此外,便是明星的走光、失恋、离异、复婚,种种告诉着,他们很光鲜,也很痛苦,整个世界,就是地上的粉丝与天上的明星的二元组成,可谓天上人间!

 

  在这种精神空间里,“优雅的活着,照顾好自己”,成为了最大的追求。如果做不到,“苟且的活着”,便是不可避免的了。人与人的关系,倾轧、勾心斗角、竞争是常态。

 

  如是背景下,骤然间,听到有人居然曾为了他人去牺牲,为了主义去奉献,第一反应,很可能真是惊讶、不解,乃至嘲笑!模糊的记忆中,小学时,似乎还学过这样的课文,但这是真的吗?这与自己又有什么关系呢?

 

  过惯了小确幸的日子,情怀、家国、主义、团结、大爱,这些词语,确实生疏了,乃至于,彻底陌生了。废除了革命、建设时期的国家记忆,只保留改革的冲动,注定是废墟上的精神家园。废墟上,又能建起怎样的精神家园呢!

 

  表面岁月静好的生活,就没有黑暗与风险了吗?可曾知道,你崇拜的偶像,恰恰可能是与你的祖国为敌的人!你所迷醉的名人,可能恰恰剥夺了你的智商与梦想!你只想顾好自己的出发点,可能恰恰让你顾不好自己!你所认为的自己的聪明,可能恰恰是最大的愚昧!

 

  也不能怪持这样观念的朋友。负面的舆论环境,低俗的文化环境决定了,要冲破它,需要自我教育,需要独立思考的勇气!好在,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网友觉醒了,组成了网络正义力量的钢铁长城。

 

 

  历史记忆,太需要补充了。笔者很难忘记,在一个杜鹃花盛开的春天,自己行走在井冈山。准备离开的那天清晨,踟蹰在烈士陵园的门口,想到里面是那么多昔日年轻、鲜活、可爱的生命,第一次明白了国歌中为什么是“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那种震撼、敬畏、悲伤深深留在了心底,竟然怯懦到最终没敢进去。

 

  读读历史,就能明白,那些人儿,并不是傻,也不是没有自己的生活,没有七情六欲,更不是注定了命苦,或苍天就安排他们应该去牺牲。但凡有点常识就能明白,他们和你一样,向往美好生活,他们和你一样,有青年的喜怒哀乐,他们中也有富家子弟,只是,他们比你更勇敢,在“义”面前,他们舍了“生”,为了大多数人,他们选择了最坚毅的担当。这些最可爱的人,如果你都不了解,不会尊敬,不敢面对,不以为然,不为所动,这难道不是在对历史亵渎?在对民族犯罪?你还有作为人的良知吗?你还配活在先人打下基础的土地上吗?

 

  苏联的教训告诉我们,英雄含悲日,便是红旗落地时!

 

  软刀子杀人不见血。近年来,消解民众精神的软刀子很多。防止自己灵魂被蚕食的唯一办法,就是主动学习真实的历史。但凡有良知、有常识的人们,都会与网络上的黑恶势力决裂,绝不会麻木不仁!

 

  两会中,习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这个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就是要告诉你你是谁。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让大家知道,我们是谁,我们中华民族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国家是什么样子的。”

 

  是啊!知道民族是怎么来的,国家是什么样子的,就不会误解英烈,就不会无感历史,就不会麻木自私。就会知道,我们的身上,还应流淌着他们的血液。而只有民众觉醒了,网络舆论环境,才能得到根本的扭转,英雄流泪的日子,才会彻底终结。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