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孟广竹:人性 人民性 党性
点击:  作者:孟广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13:09:45

 

1.webp (5).jpg

 

  人性、人民性、党性,是内在的层次性地统一的。人性是人的自然的基本的属性,是每个人的个性的抽象,而具体的人性则是丰富的、复杂的,是多面性的。人民性则是一定社会中特定规范下的绝大多数人的共性,人民性的总体特征是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党性则是特定的政党组织范围内对其成员的特殊规定性。

 

  一、人性及其理性矫正

 

  开篇谈到,人性,是人的自然属性。是与生俱来的,是人的天性。人性有其共同的基本的属性。如直立行走,语言,饮食,衣着,思想,劳动,学习,能力,欲望等。而不同的人又有不同的个性。于是形成了复杂的丰富的人类社会。从总的方面讲,关于人性,有人性善、人性恶等辩论。人性是发展的变化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人性。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的学习能力的不断提高,人的认知水平和对自然与社会的理解能力也在逐渐改善和提升。人性的发展趋势总体上应该是向善的。

 

  社会的人,其人性是需要顺应社会属性发展的。否则,社会的发展就会受到干扰和破坏,使人类文明受到负面影响,甚至出现社会动乱、倒退。因此,任何社会,其社会统治治理者,都会制定相应的社会规则,对人性加以制约、约束,以使人的个性更多地符合社会性,以确保社会有秩序地健康发展运行。

 

  自有人类社会以来,在顺应社会发展规律的同时,人类社会也在不断地由自身的人性原因,造成社会发展的种种不和谐问题,发生对人自身的破坏性事件,如战争、破坏环境、各种极端行为等,给人类造成极大伤害。完全是人为灾难。是人性恶的自食其果。为此,人之智者,创立各种说教启蒙人、教育人、引导人向善祛恶,建立美好和谐社会。比如各种宗教,教育人们弃恶从善。又比如,制定法律,以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这样的社会治理工作,一直有组织地开展,甚至延伸到了家庭,在我们国家历代的一些名门望族,专门制定有家规,以养成良好家风。这些做法都是为了顺应社会良性发展需要,对人性加以必要的理性疏导和矫正,由此能动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人民性需要唤醒与统领

 

  人民性是一定的阶级社会中,在法律框架、公德约束等文化影响化育下,绝大多数人的共同性,反映着当时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念及其行为。

 

  但人民性的显性表现,即有自觉性一面,又有被动性一面,即有少数精英的积极主动的一面,又有大多数人的“随大流”的一面。因此,人民性,往往需要唤醒和统领。比如,中国历代农民起义,就是由起义领袖通过思想宣传动员等,唤起民众,起来反抗统治阶级的压迫的。在平时,人民性也需要统治集团的不断的运用思想政治文化教育和法律约束等,对人民性进行统领,才能集中凝聚起人民的力量,向着社会预定方向和目标推进。

 

  就当代我们国家来说,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人民性与党性就存在高度的恰切,换句话说,党性就是人民性,是人民性的集中体现。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等等,表明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性的彻底的一致性。《中国共产党党章》开篇即讲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新民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并向着人类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目标前进。我们的梦想正在一个个地实现,建国60多年,我们就将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指日可待,“双百梦想”即将全面实现。这些都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性的唤起和统领的结果。

 

  三、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人性善的汇集与弘扬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最光辉的事业。承担这个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共产党人一道,无疑具有人性中最大的善,是人性善的汇集与弘扬。这种党性的优良与先进性,是说党性即是人民性,又高于人民性。这种对于人民性的扬弃,主要的是因为党性是中国共产党人具有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的自觉与行动。她是积极主动地对人类先进文化进行学习、探索、总结,她善于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善于激发人民群众的无限创造力,进而找到正确的道路,高举正确的旗帜,沉着正确的方向,本着正确的思想,带领人民群众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党性高于人民性的另一个表现是,中国共产党具有严格的政治、思想、文化、纪律要求。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即要做宪法、法律的忠实执行者,严格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同时,还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做人民群众的先锋模范。

 

  中国共产党不仅有思想文化上的自觉,同时还有责任与担当。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种党性的内在规定,要求我们党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始终保持党性的纯洁。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坚定不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定不移地狠抓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坚定不移地让党性的光辉照耀我们前进的征程。

 

  (中共衡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