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点赞的《血战湘江》,讲述了怎样的故事?
点击:  作者:墨菲定律    来源:“青年力”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8-03-10 11:42:15

 

 1.webp.jpg


  两会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点赞了电影《血战湘江》。

        (视频链接https://www.miaopai.com/show/~tHw16buCEsw5URbBBqYLB-x~4iqPcvviWO6jw__.htm)

 

  习总书记谈到:“这个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就是要告诉你你是谁。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让大家知道,我们是谁,我们中华民族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国家是什么样子的。再有我们这个苦难的历程,让大家知道。现在拍了一些电影,从《长征》、《血战湘江》,抗日战争,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再到解放战争三大决战,一直到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多少坎坷,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现在向强起来迈进。这些都要让我们后代牢记。

 

  这段讲话,太让人振奋了!那么,电影血战湘江,讲述了怎样的一段历史?又带给我们怎样的启迪呢?

 

2.webp.jpg

 

  《血战湘江》作为一部为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献礼的影片,以长征史上最惨烈的湘江之战为背景,再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工农红军领导人在长征中不屈不挠的英勇形象,深刻揭示了左倾错误路线给红军带来的惨痛损失,生动再现了红军官兵前赴后继、勇于牺牲,全力掩护中央红军渡过湘江,不惜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3.webp.jpg

 

4.webp.jpg

 

  影片时代背景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1934年11月27日始,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7天7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水陆空围追堵截的四道封锁线,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折损至3万余人。

 

  影片高度再现历史,当所有最高军事指挥部及以博古为首的中央三人团无视毛泽东的建议,盲从苏联专家李德,陷红军于敌军重围,损失惨重,几近被消灭殆尽之际,毛泽东敢于质疑权威,力排众议,以各种抗争手段,犯言直谏。为避免红军将士无谓牺牲,毛泽东多次找到中央军事指挥部,终究无法说服以集党政军权于一身李德为核心的军事三人团,眼前是一意孤行的领导团,身后是成千上万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倒下的红军将士……

 

  本来,突破敌人第三道封锁线后,毛泽东曾建议,利用湘南守敌比较薄弱,而我党在该地区影响比较大的条件,在湘南地区打几仗,消灭敌军一路或一部,以扭转战局。

 

  一如毛泽东之前提出过的所有正确建议一样,这条建议毫无例外地被掌握着红军指挥权的博古、李德等人拒绝了。

 

5.webp.jpg

 

6.webp.jpg

 

  白崇禧、何健疯狂撕咬红军,已经布好第四道封锁线,面对敌人布好的口袋等着红军钻的形势,毛泽东再次建议中央军事指挥组放弃渡江,避敌锋芒,转兵西上,进入湖南腹地敌军薄弱地区,争取在湘中站稳脚跟,重新建立革命根据地,奈何人微言轻,遭李德再次无理拒绝……

 

7.webp.jpg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红军将士的鲜血染红了湘江,从此,当地有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为了给中国革命留下星星火种,为了保存红军实力,避免无谓牺牲,毛泽东一个人敢于在军队领导集体权威之下冒犯强权,犯言直谏,质疑指挥盲目,即使自己的建议一时不能被接受,也要退而求其次,穷尽一切睿智办法,减少红军损失,不会因为绝望就放弃信念,放任最坏结局发生!最终给我们的革命留下了珍贵的星星火种。

 

11.webp.jpg

 

12.webp.jpg

 

13.webp.jpg

 

  “背水一战惟一办法就是争取时间,兵贵神速。然而遗憾的是,博古、李德是想将中央苏区整个家当搬到湘西去。1万多人的中央纵队,小到坛坛罐罐,大到几个人甚至十几个人抬的印钞机机、大炮底盘,什么也舍不得丢下。这样,护卫在二纵前后左右的各军团被队形死死地束缚,既疲惫又被动。”

 

  疲于奔命的急行军中,部队一边打仗,一边还要为中央携带根据地带出来的各种辎重负重前行,增加无谓伤亡,有的战士还被侧翻的辎重机器压断了腿,毛泽东忍无可忍,愤而对一意孤行,唯洋是从的博古说:用这么多兵力保护我们一纵二纵,这是把他们往死里逼,这口棺材我们的战士抬不动。

 

  李德无奈之下不得不同意,部队卸掉一部分铁制辎重,但还坚持不许抛弃边区印钞机等辎重。并且喝令毛泽东带部队携剩余辎重全速赶到湘江,否则撤了毛泽东的职云云……

 

  军令如山,为了顾全大局,毛泽东不得不先同意部队先卸下下铁制辎重,仍带着印钞机等辎重艰难前进,直到二纵赶到湘江之畔,他终于说服跟进的中央军事三人组周恩来同意,扔掉印钞机等最后一批辎重,轻装抢渡,分分秒秒,为革命多保留了一些有生力量。

 

14.webp.jpg

 

  湘江几近全军覆没的惨胜最终致使中国红军在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它是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四处碰壁身处绝境时召开的,从此给左倾错误画了休止符。遵义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中国革命从此开始修正方向,步入未来的胜利,当然这是血战湘江,红军劫后逢生之后话。

 

15.webp.jpg

 

  看完《湘江血战》,唏嘘之余不由得心情沉重,帝国主义勾结既得利益集团,亡我之心不死,即使到了今天,他们还在幻想并极力着手实施颜色革命,妄图让我们步前苏联解体亡国之悲剧。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校正了时代发展航向,经济发展迅速,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但是毋需讳言,目前的国际形势未必乐观,我们任务依然艰巨。

 

  如何在绝望中,坚守信念,继续前进。昔日,苦难辉煌,中国工农红军幸甚,因为有毛泽东的坚守!中国革命幸甚,因为有毛泽东的力挽狂澜。今日,有习主席带领我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中华民族幸甚!

 

  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中国故事,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16.webp.jpg

  (来源:“青年力”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