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为什么说《芳华》是和平演变的经典样板戏?!
点击:  作者:时代尖兵    来源: 新民智库  发布时间:2018-01-04 09:16:25

 

      《芳华》是和平演变的经典样板

  20171224日下午,我与家人一起观看了冯小刚执导的《芳华》,感觉整部片子精神颓废、气氛压抑,政治导向明显,存在严重的政治问题,堪称和平演变的经典样板。

  一、抹黑解放军

  部队是执行军事任务的特殊的政治集团,历来讲究政治合格、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绝不像《芳华》展示的那样自由散漫,因此,影片中的省军区文工团纯属作者主观臆想。

如文工团女兵训练时露出白腿、裤头、小背心,就严重脱离实际,因为在观念保守的70年代,不要说身体暴露,即便留长发都要被批评。文工团虽然性质特殊,允许女兵留长发,但不可能开放到露白腿和小背心的程度;男女兵宿舍乱七八糟,男女兵随意串门等也是作者粗制滥造,因为部队纪律严明,宿舍内务设置、男女兵交往都有严格规定;何小萍入伍后两周不能穿军装,偷拿军装照相被众人嘲讽等情节,同样是作者虚构,因为部队对军人着装有严格规定,入伍即有军装,男女兵外出必须履行请假手续,一个初来乍到的女兵,怎么可能有胆量偷偷摸摸混出军营?另外,部队宿舍没有“舍长”只有班长,部队每周都要进行半天的思想政治教育,每周要开班务会、排务会、连务会,经过长期教育,官兵大多思想纯洁、一身正气、乐于助人,怎么可能为芝麻大的事对战友冷嘲热讽?如果真有心胸狭窄之人,也早被班长、排长甚至文工团团长、政委等叫过去做思想工作了,绝不像影片中表现得那么嚣张。因此,部队不会出现新兵被集体歧视的现象,即便有也是凤毛麟角。

事实上,部队对于训练中接受速度慢的、心理有缺陷的、患重大疾病的、家庭生活困难的、遭遇重大变故的以及恋爱失利、考学落榜等战士,一般都会安排专人负责谈心,以便化解矛盾、稳定情绪,这既能体现战友关爱,又能防止激化矛盾,有利于维护团结稳定。我也接触过文工团女兵,她们大多家庭条件优越、文化程度较高,多才多艺且颜值不低,并且也要走队列、搞训练、参加劳动和思想政治教育,因此,多数女兵遵章守纪、作风正派、吃苦耐劳,绝非娇滴滴的大小姐。而《芳华》中的女兵嫉妒成性、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毫无集体主义精神。这样的女兵角色,与上世纪70年代风清气正的时代严重脱节,涉嫌抹黑解放军。

更可笑的是,影片中上前线的刘峰、何小萍等主角,几乎都是犯过错误或在斗争中败北的人物,让人感觉上前线不是因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而是因为犯错误“受处理”或斗争中“受迫害”所致,这是对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官兵的集体侮辱,同样是在抹黑解放军。

二、贬低活雷锋

  影片为抹黑雷锋,把学雷锋标兵刘峰学雷锋的动机写的特别低级,人也特别傻。如他帮战友做沙发、帮女兵挤水疱、帮炊事班撵猪,舍弃赴军政大学进修机会,在战场上浴血杀敌,其目的仅为赢得女兵林丁丁虚无缥缈的爱情,最后却一无所获,并受到处罚。这种桥段同样与实际不符,因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学雷锋,虽然少数人怀有私心,但多数人却满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抱负,绝不像影片中说的那么低级。刘峰学雷锋受人奚落也并非实情,抛开上世纪70年代特殊的政治氛围和价值取向不谈,即便在唯利是图的当下,谁会挖苦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呢?

  现实中的学雷锋标兵“刘峰”绝不可能像影片中说的那么傻、那么惨,他们大都聪明能干、珍惜荣誉,善于观察时局、把握先机,情商智商都不低,加上部队纪律严明,受部队教育多年的刘峰心智早已成熟,根本不可能干出在宿舍内敞开大门与女兵搂搂抱抱的蠢事。部队对这类典型也非常照顾,一般会重点培养,因此,“刘峰”们大多顺风顺水,即便做不了大官,也能出人头地,绝不像影片中演得那么惨。影片还设计了刘峰离开文工团时把奖状扔掉的桥段,旨在嘲讽上世纪的学雷锋活动,同样不符合实情,因为即便刘峰因男女问题被处分,过去的荣誉仍会给他带来巨大政治利益,如此设计,只会让人觉得作者内心阴暗、居心叵测。

  三、污蔑战斗英雄

  影片将战斗英雄描写得可笑、荒唐。如何小萍随文工团赴基层演出时,为不上场制造高烧假象,被团长、政委、军医发现后严格保密,并在演出前将造假分子何小萍美化成轻伤不下火线的英雄,让骑兵部队官兵热血沸腾、山呼口号,以讽刺地口吻暗示我军靠欺骗制造英雄,也使骑兵部队山呼口号的行为显得愚蠢可笑。而何小萍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成为英雄后,居然因为“从小受欺负、在部队受欺负、在战场受刺激”成了神经病,这分明在暗示战斗英雄多是神经病。

         影片到最后,萧穗子成了明星,陈灿成了地产商,林丁丁成了富婆,而学雷锋标兵和对越自卫反击战英雄刘峰却因身体残疾、无依无靠,只得靠送书谋生,不幸的是,老婆跟别人跑了,车被联防队没收了,居然要送礼索车,最后连1000块钱罚款都掏不起。更可恶的是,两个女战友谈论远在澳洲、已经发福的林丁丁时,说什么“假手摸着都没感觉”,公然用下流语言侮辱已经残疾的战斗英雄,既不合情理,又令人气愤,让人觉得作者丧尽天良。

刘峰和何小萍陵园相见后,便非法同居却没有后代,这不暗示活雷锋、战斗英雄将断子绝孙吗?为何活雷锋、战斗英雄的生活如此悲惨,而林丁丁等自私自利之徒却生活风光、锦衣玉食?这是现实社会吗?如此以来,谁还当雷锋做好事,谁还愿意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为国捐躯?可见,影片存在严重的误导倾向。

四、丑化毛主席

  毛泽东主席逝世时,山河同悲,举国哀悼,许多人哭得死去活来,可如此重大的政治事件似乎与电影中的刘峰、林丁丁等主角无关,而且影片夸张地展示了黑幕徐徐落下,覆盖毛主席画像的镜头,给人以消极的暗示。

  刘峰帮炊事班撵猪的桥段更是恶毒,因为在导演的安排下,小猪匪夷所思地闯进高呼“毛主席万岁”的解放军游行队伍中,并掀翻毛主席画像,联想网上有朝鲜领导人“英明领袖和猪”的段子,让人感觉该桥段除丑化毛主席外,与剧情毫无关系。

  五、吓唬解放军

影片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的渲染过于血腥、恐怖,似乎只有越军的英勇,而解放军却被打得损失惨重,且一片哀嚎,毫无英雄气概。在朝鲜半岛剑拔弩张、台海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播出这样的电影只会涣散军心,替美军吓唬中国人和人民解放军。而文工团战后被解散,战斗英雄战后生活拮据,给人以鸟尽弓藏、卸磨杀驴的感觉,这本身就是涣散军心的高效迷魂药。

六、贬低思想政治工作

  影片中,邓丽君的靡靡之音一出现就让文工团官兵如痴如醉,并让学雷锋标兵刘峰犯错,似乎文工团官兵没有一点政治鉴别力和抵抗力,全是糊涂虫,如此设计旨在贬低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邓丽君出现后,批评她的官兵大有人在,可惜在当时情况下,这种声音被人为屏蔽了,就如我现在批评《芳华》一样,很可能会被封杀或边缘化,而《芳华》故意贬低思想政治工作,从反面证明了它的威力和存在价值。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