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老川税改:让先富的人更富起来?
点击:  作者:雅塔    来源:江湖眼  发布时间:2017-12-09 10:00:33

 

         作者: 雅塔 

来源:江湖眼

122日,凌晨150分,经过几个小时精疲力竭的马拉松式的vote-a-rama,美国参议院最终以51:49投票结果通过了川普税改的参议院最终修改版本。

此次投票几乎一边倒按照党派划分,共和党参议员中本来有几位摇摆票,最后只Bob Corker投了反对票,其他全投支持票。至于民主党议员,全部投了反对票!

说起来也算是美国政治史的重要时刻,就这么让一干议员像过家家一样决定了。

这次税改通过,无疑是老川政府执政以来,最扬眉吐气的辉煌政绩。以致老川一个劲强调要用减税代替税改的说法。

奇怪的是,一个在美国争议颇大,甚至反对声很高的减税方案,在中国竟赢得了一致赞同,这几天为老川打call的言论特别多。幸好大家心知肚明,这些叫好的,并不真的在乎美国怎样,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先不管中国怎样,我们就说说为什么老川的税改,在美国会遇到那么大的阻力。如果全民得益,美国甚至全世界为何不早就使用呢?民主党和奥巴马又咋会留给凑不要脸的老川来显摆呢?

1 老前辈里根的减税玩法

事实上,美国历届总统新上任,玩的最6的一招,就是减税。从竞选开始,减税就被写进了口号,但真的实施起来,效果好的却没几个。

就算是被老川此次拿来效仿的里根大减税,到今天,仍然留下了很多后遗症,诟病颇多。

1981年上台之初,里根就推出了大规模减税的经济复兴税收法案,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等边际税率由70%降至50%,最低税率从14%降至11%,以期刺激经济增长。

事实却是,该法案生效一年后,财政赤字日趋严重,美国经济甚至出现了1.9%的负增长,跟后来08年金融危机时的糟糕表现差不多。显然,这样的税改并未刺激经济复苏。

19829月,美国政府无奈中,只好推出一项税收平衡和财政责任法案,从而实现增税,这才实现了经济复苏。

据统计,为弥补缺口,第一个四年里,里根政府就被迫增税11次,包括增加工资税、企业税等。同时美国国债增加了三倍。

到了1986年,里根第二任期,为聚拢人心,又祭出第二弹减税政策,这次税改吸取教训,强调减税时不减少财政收入。结果是,税收法案通过的一年后,美股出现了黑色星期一,标普500指数短期内暴跌30%。巴克莱银行就指出,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对里根减税的定价的反应过快。

美帝从债务国变成债权国正好是在里根执政的时候,从那以后美国的债务赤字就开始了疯狂地增长。

小布什也是个减税的负面例子,减税,加上军事开支增加,反而造成资金外流,GDP下跌。而克林顿、奥巴马都实行的是增税政策,他们的任期内GDP并没有因此而倒退,当然也没有猛增。

所以,许多观察家都认为减税政策对经济复苏效果并不如想象的那么有效。

2 让先富的人更富起来

关于这次税改的具体数据,很多文章都已谈到,所以就不说了。我们主要看看,美国人反对的原由是什么。

首先,这个税改方案主要集中在削减企业和高收入人士的税项负担,尤其是对富人特别有利。

借用的是供给学派有名的涓滴理论trickle down),这个理论认为减税可以让富人更富,当富人手里的钱多起来了就会进行投资,从而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也就是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他们就能带动其他穷人了。

咦,这话怎么听着那么耳熟?不仅耳熟,眼也熟呀。

美国媒体认为,这样的事不能做。富人成为绝对受惠人群,中产负担或加重,有违社会公正。

嗯。我们中国人也认为这理论行不通。所以才会痛批老川减税,因为说起来都是泪啊。(见本号早前文章美国减税震中国,土豪大佬们,为国分忧的时刻到啦

中国人曾走过的弯路,美帝人民看在眼里,于是媒体一边倒地狠批臭批。

比方这次美国税改,取消了遗产税、和AMT等专门为富人而设的税种。

对于一个年收入为5万美元的家庭而言,减税益处并不明显。但是对于年收入上亿元的少数富人而言,一年少缴纳的税款多达千万。

因此媒体调侃,特朗普本人才是此次税改方案的最大受益人,有媒体还给出了具体的数字: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可以为他的子女节省14亿税金。

减税的大部分好处让富人阶层拿走了,但是全体公民、特别是对于中低收入家庭则需要共同承担减税带来的坏处:

因为减税之后政府不可避免要进行开源节流,前者举债,后者则削减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支出。这都将使贫困弱势群体生活更加艰难。这场劫贫济富实在有违社会公正。

所以才有富人也跑出来表示反对税改,更别说受到直接影响的中产阶级了。

单说在美国的华人,此次税改,就很划不着。因为大部分华人,都是正儿八经的工薪一族,这次减税,让很多人在票子、房子和孩子上,都有损失。这当然令人不快了!

too young too simple

还有,减税真的就是一好百好吗?

如果认为税改=经济活跃=税基扩大=财政收入增加,就太too young too simple了。

因为现实远比理论复杂,不说别的,财政开支就是个眼前的大问题。

美国的联邦债务,2017年已占GDP89%,据估算,税改方案的实施则将这一数值推高至历史新高111%

还有,美国在未来十年至少需要保持3.8%的平均生产率增长,才能支付起减掉的5.5万亿美元税收。

哎呦喂,光听听,都替老川发愁,这难度也忒大了吧!

难怪美国媒体会纷纷说,搞这么个破东西出来,根本就是政客忽悠人的骗局和幌子!

因为这里面的悖论太多了:

1,老川嚷嚷着要搞基建、但税收却明明少了,他拿什么搞?现在已经不是里根那会了,再印钱,别说对付朝鲜的导弹,就是内部都可能会打起来。

2,世界各国财政都紧张得要命,老川的预算能砍多少?减税带来的财政缺口没有具体的解决途径,就意味着政府一定有办法找补回来。

3,发国债补亏空,国债上限又得突破突破再突破。他就不怕国内外压力太大?

4,要对全世界尤其是中国薅羊毛,就得把升值的美元花出去,美元升值,制造业又凭啥回归流呢?

对中国的影响

虽然老川的减税,很可能并不会达到他和共和党吹嘘的效果,但从理论上讲,可能会增加外资投资,包括苹果在内的美国企业和其它外国企业,也会将生产基地迁回或转移至美国。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货币可能会面临下一轮贬值压力,金融稳定和经济下行压力都将成为重大挑战。

按照市场观点,中国的应对方式除了跟进减税,就是货币贬值,两者比较,贬值比减税灵活。

所以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需要贬值1.8%6.3%,才能抵销美国税改对中美双边贸易均衡的影响。

此外中国的企业肯定会受到影响,比如我们都知道的有着玻璃大王之称的曹德旺,已经在美国的俄亥俄州投资6亿美元,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减税前,他算经济账,就说美国的税低、电价便宜,气价也便宜,得,现在估计更便宜了。

已知道的比亚迪和玖龙纸业也准备到美国投资,就连央企中车集团也到美国去建生产车辆的企业,要替老美的地铁更新呢。

总之,不管美国减税不减税,到美国投资的企业都在增多。这是中国需要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但是,美国企业会回流,也未必都会成真,他们来中国投资,还有其他的便宜可占。比方老川漂亮女儿在东莞的服装厂,雇佣便宜工人,严重超时加班、当污染大户,这在美国,就算减税也没戏可唱。但在中国……得了,暂且先看看她回不回吧!

先别忙打call

总之,美国这次减税,尚且好坏不明,真不用为此声声叫好。自从老川上台,越来越不讲究,灯~~国也不当了,普~~~值也不讲了,一副哪里有便宜哪里钻的模样,真有点地主大户即将破落了的感觉。

至于中国怎么办,咱们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所以也无所谓。

反正吧,权li这东西,本质上就是个魔鬼。不受约束,啥坏事都能干得出来。甭管中外,首先为自己和自己家服务,这是人的本性。

对我们吃瓜群众来说,最好办法,就是提高警惕,时刻注意公~平的秤别被人乱动手脚。尤其要做到,别傻不呼呼地乱给政zhi人物去打call

他做得好,那是他应该的,有幕僚、有团队、有资金、有权li,拿了钱、赚了声誉、一呼百应、想啥来啥、退休后还有无数好处……

做不好,唔,这尻怎么打,到时再说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老川税改:让先富的人更富起来?

    2017-12-0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