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向习近平看齐—— 评《山海情怀 赤子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党建篇》
点击:  作者:学习大军    来源:“xuexidajun”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07-14 11:50:21

 

 1.webp (16).jpg

 

  春生夏长,万物繁茂,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6岁的华诞。“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一直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历史性课题,同样,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自始至终对这个课题满腔热忱。

 

  一大早起床看到《福建日报》一篇关于习近平当年在福建铿锵奋斗17年多的报道,令人感叹!

 

  习近平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扎根福建这块红色的热土,在改革、开放、发展和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领域,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并且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学习大军”深有感触。

 

  一、对人民爱得深沉,向习近平看齐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今天,全党同志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的工作和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党的建设无论是思想、组织、还是作风建设都必须以人民群众利益为着力点。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走群众路线的指标决定了党的根基始终是人民。

 

  上世纪80年代末,宁德基础设施极其薄弱,没电、没路、没钱。1988年6月,34岁的习近平赴任宁德地委书记,是当时宁德地委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个。但他一到宁德就一头扎进了基层,到省定特困乡——寿宁县下党乡调研,当时有政研室的同志总结习近平到闽东后不知道“掀了多少锅盖、掀了多少桌盖、掀了多少铺盖”。1992年出版的那本黄褐色封面的《摆脱贫困》,就是习近平在宁德两年艰苦工作生涯的全面写照。

 

  在福州,习近平大力倡导“马上就办”,推行“四个万家”,他登上低矮逼仄的连家船,改变了 104户船民家庭“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生活。

 

  《尚书·五子之歌》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爱人民、为百姓始终是习近平念兹在兹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甚至将其升华为一生奋斗的信条。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就是因为在党的建设中,习近平把一切工作都围绕着“人民”,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没有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他总是回应着群众的关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做实事、暖人心,所以他充满了无限的激情和力量。我们要向他看齐。

 

  二、一股“清风”不断,向习近平看齐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

 

  正如习近平所说,每个党员的作风都关系到党的兴衰成败,尤其是像我们党员数量庞大的执政党,习近平也是在作风建设上率先示范、躬身践行。

 

  到宁德地委上任那一天,习近平和省委组织部的同志坐一辆车下来,没有搞欢迎仪式,更没有搞任何排场。当年在宁德,习近平接待客人的全部家当就只有:办公室加上会客室一共22平方米。一进门是会客室,墙角简易的木架上放着淡黄色搪瓷脸盆,一圈小沙发,一副简单的茶盘,一个热水瓶和两个写着“宁德地委”的白瓷杯。平时,他就在地委食堂里排队凭饭票打饭吃,理发也就在行署边上的一间小店铺。不仅严于律己,习近平对自己的家属同样从严要求。在母亲齐心和妻子彭丽媛来宁德看他时,他不要公家接待,就在宿舍简单搭个炉灶,一家人自己做饭吃。大家还看到彭丽媛挎着菜篮子去行署前面的菜市场买菜,生活跟普通干部家庭一模一样。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个人生活中作风清廉,工作中的习近平更是一丝不苟。

 

  到任宁德的第一轮调研中,习近平就发现了干部违法违纪占地建房问题,他果断采取“停”“清”“理”的措施。而当时福鼎群众当中流传着一句歌谣:“党风正不正,关键看龙山”。对于作风建设,当时还出台了《关于地委、行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关于党政机关廉政建设的若干补充规定》等等。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的作风就是党的门面担当,习近平带来“一股清风”给众人诠释了“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道理。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靠什么来得民心呢?靠的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条真理。”

 

  1990年2月,习近平在《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一文里就这么写道。我们要向他看齐。

 

  三、理论+实践,向习近平看齐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

 

  “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福建任职的十七年多时间里,习近平先后在宁德、福州担任党委一把手多年,他深知是党带领人民取得了翻身解放,也只有党才能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是他始终关注的问题,也是着力探索的问题。理论与实践如何结合?学习要当头。习近平到宁德上任,别的行李少得很,却带了几大箱书。《福建日报》报道中,习近平“夜找书店”的故事,更是让人赞叹习近平的爱读书、好读书。不仅自己读,习近平还发动身边的干部多读书,并能够学以致用。

 

  他说道,“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如果能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做好领导工作。”

 

  在党的建设征程中,需要干部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党走得更远更顺添砖加瓦,但如何克服“本领恐慌”,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这也是习近平所说的为什么要学习与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因。唯有学习才能进步,唯有学习才能成长,习近平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了每一位干部。我们要向他看齐。

 

  7月13日的《福建日报》的文章展示了习近平朴实、亲切的人生故事,似乎是你我身边的平常事,细细品味,却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们应从中得到启示。向习近平看齐,我们才会成熟。

 

  (来源:“xuexidajun”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