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周兵:当前互联网直播凸显的问题与对策探析
点击:  作者:周兵    来源:《中华魂》2017年7月刊  发布时间:2017-07-14 11:01:07

 

 1.webp (4).jpg

 

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进一步向前推进,互联网技术的飞跃式发展,新媒体渐变成各种思潮交锋的主战场,也成为党的舆论工作的新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02-20。]2016年,被称为“互联网直播的元年”,互联网直播作为互联网新兴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凭借高互动性的媒介形态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网民追捧,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超过200家,产值接近580亿元。[《直播行业产值接近580亿谁将成领头羊》,中国网2017-01-04。]但部分以娱乐为主的互联网直播宣扬色情、暴力、迷信、邪教等各类“庸俗、低俗、媚俗”的内容也愈演愈烈,正在逐渐侵蚀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思想,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则有可能成为互联网意识形态建设的“法外之地”。互联网直播作为互联网新媒体新兴的舆论平台,必须坚决让正能量、主旋律占领,还人民群众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精神家园。

 

     一、互联网直播比较突出的问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互联网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杨洋,《“野蛮生长”的网络直播,暗藏哪些“漩涡”?》新华社2017-02-13。]网络直播的覆盖率、影响力正在形成井喷之势,这就必须对伴随出现的种种问题密切关注、认真分析。

 

已成为散播西方错误思潮的低洼地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西方资产阶级价值理念、思想文化、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潮也利用互联网开放性、便捷性不断扩散蔓延,企图影响或消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瓦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群众基础,对当前主流意识形态产生了较强烈的冲击。互联网舆论宣传属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互联网上的一些娱乐型直播网站可以说几乎看不到任何有利于社会健康向上的内容,反而是为攫取巨额利润而有意放纵各类网络“主播”散布低俗内容、传播小道消息,迎合少数网民的低级趣味,恶意炒作社会突发事件,配合敌对势力宣扬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甚至企图在一定范围内煽动网友非法聚集。例如某地出现有人故意踩踏、脚踢警车,并拍照上传至直播平台,故意博取眼球,最终触犯法律。[唐伟,《“大仙”当主播谁来当钟馗》,《河南日报》2017-02-07。]2016年11月,一些主播在一家直播平台直播给四川凉山州贫困区村民发钱,吸引众多观众围观打赏。当地警方调查发现,他们真正的目的并非慈善,而是“吸粉”赚钱,很多发给村民的钱在直播结束后,又被收了回去。[杨洋,《“野蛮生长”的网络直播,暗藏哪些“漩涡”?》新华社2017-02-13。]这些问题的出现应当引起我们的警惕,必须利用互联网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国家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抵御西方错误思潮,反击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挑战,确保让互联网成为抵御西方敌对势力渗透的重要阵地。

 

已成为侵蚀青少年思想的聚集地

 

青少年正处于个体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互联网新生事物对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会产生重要影响。互联网直播的不规范发展,让很多在校的中学生、大学生甚至博士生热衷于当网络主播、当“网红”,让年轻人在本该静心学习的时候变得浮躁,把清净的校园变得乌烟瘴气,导致一些青少年滑落到靠出卖色相、出卖灵魂赚钱,铜臭味十足。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不断借助网络直播平台散播,对青少年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产生极大的负面效应,并直接影响成年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随着国内的移动视频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众多“90后”、“00后”用户不断追捧,各种问题也不断涌现。例如,上海一个13岁的小女孩偷偷用妈妈手机给网络主播打赏,2个月花掉妈妈银行卡里的25万元存款。[央视网,2017-02-18。]这些西方的“拜金主义”、“颓废主义”、“超级个人主义”等消极思想观念通过互联网直播的途径又重新出现在民众的生活中,严重冲击着我国勤劳朴实、自尊自强的民族精神,对正处于思想激烈转型、情绪叛逆多变的青少年身心发展影响尤为严重。在这样一种舆论氛围的蔓延下,许多青少年沉迷于互联网直播,极易产生好吃懒做、不思进取、思想行为偏激、自闭自卑的思想表现。社会的不断发展离不开青年的不懈努力和贡献,当青年一代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无法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势必对社会的未来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已成为黄赌毒的传散地

 

互联网直播的不规范发展,给我国原有的传统道德带来了深刻的冲击。历史上的封建思想残余也通过比以往更加快捷便利的传播途径,产生更为严重恶劣的影响。在互联网直播兴起的当下,一些主播为博取粉丝关注、获取收益,不惜以欺骗、奇葩、恶俗、下流、淫秽的表演制造所谓的“网红效应”。如有直播色情表演的,有直播“吸毒”的,有直播伪慈善的,有直播“造人”的,有直播尸体火化的,还有直播在大街上滋扰他人的。[史奉楚,《封停账号是整顿网络直播的第一步》,《北京青年报》,2016-12-08。]尽管平台明文规定“严禁传播具有性行为、性挑逗或性侮辱内容”,但并未能有效阻止黄赌毒的传播,反而使传播变得更加隐蔽。据有关报道称,有的主播会在主页注明“榜前十可加微信”,加了微信俩人就算联络上了,有的粉丝就会在微信上要求裸聊、见面。“一些人靠直播平台这个渠道,就隐蔽地把这种交易完成了。”这些主播不惜突破道德底线,通过色情、暴力内容吸引观众掏钱,更引发了少数人思想道德观念的严重偏离,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思想潮泛滥,造成精神上的迷失、颓废和沉沦,追求腐朽的、醉生梦死的生活。人们的生活目标趋向自我化,追求感官享乐成了部分人的生活座标和最大人生乐趣。由于缺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指导,造成精神上的迷失、颓废和沉沦,追求腐朽的、醉生梦死的生活,沉迷于黄赌毒活动而不能自拨。

 

已经成为散布迷信、邪教的重灾区

 

当前,一些鼓吹封建迷信者、非法传教者,借助互联网直播不断沉渣泛起,积极鼓吹风水八字、星相占卜、求神拜佛,这些巫婆神汉在网络上招摇过市、妖言惑众,如入无人之境,借机敛财骗钱,各类致死人命、聚众滋事的刑事案件也层出不穷。在一些互联网直播网站,直播间就直接起名为“仙家查事”、“出马仙”等,直播内容让人一目了然,为“算命大仙”们“开坛讲课”提供便利和服务,尽显查事看病,算命测相之能事。还有些人在聚众“传功”的背后搞结社“传法”。这些现象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现代化建设与社会安定的一种不可轻视的破坏因素,严重干扰了互联网的正常秩序。

 

     二、治理互联网直播乱象的对策探析

 

互联网是当前面临的“最大变量”,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互联网直播存在的种种乱象,对于意识形态安全、互联网安全、文化产业发展都有很大冲击,其负面效应日益显现,亟待解决。治理互联网直播乱象,应该从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高度、从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安全的高度出发,强化监管力度、打击力度、防范力度,研究和创新管理模式。

 

意识形态建设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双管齐下

 

互联网直播治理必须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出发。意识形态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是凝聚力量、整合人心的思想武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建立与巩固国家政权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支撑。习近平同志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华网,2013-08-20.]毛泽东同志也说,“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35页。]互联网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互联网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去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互联网思潮。网络直播的治理工作必须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摆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才会对直播乱象的危害保持清醒认识,才能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大治理力度,多管齐下、标本兼治、重拳出击、坚持不懈,达到彻底根治的效果。

 

健全完善互联网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加强综合治理。2016年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提出,“不得利用直播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人民网2016—11-4。]互联网直播相关政策的出台,虽然对直播进行了有效规范,使网络直播乱象明显减少,明目张胆的涉黄、涉赌、涉毒直播基本绝迹,但“打擦边球”的直播平台和主播仍不在少数。去年4月,文化部查处了26个网络表演平台,有4000多个涉嫌严重违规的表演房间被关停。[《文化部执法“剑指”网络三俗表演》,新华每日电讯,2017-03-04。

 

]近期,一批触犯法律的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网红和直播平台被判刑与关停,这对那些急于出名的网红和怠于履行审查管理职责的直播平台已经亮起了红灯。下一步要持续加大打击力度,重拳整治互联网直播乱象,彻底清除这些存在于互联网上的“雾霾”,确保互联网直播健康发展,还互联网一个晴朗明净的空间。

 

有效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各级党委要提高对互联网直播治理的重视,将互联网直播治理与意识形态建设结合起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委负责人不仅要“亲自挂帅”,而且要“上阵出征”,坚决纠正重视抓发展、轻视抓党风的错误倾向。要旗帜鲜明地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对涉及本地区的网络直播平台、从业人员、热点事件要时刻关注,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坚决纠正,决不能有半点含糊和犹豫,决不能被动应付、被动接招。

 

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才能打好“组合拳”。各级政府部门通过聚成合力、统筹谋划、强化协作,多方联动、全员参与,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积极推进意识形态安全建设,才能切断互联网直播乱象的源头,达到从治标为主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同时,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对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要带头批判,有效承担起引导和促进网民形成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念的责任。主流媒体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理论熏陶与成长成才等方面的指导,使他们不沉湎于网络直播,也为他们思考和鉴别网络不良信息提供基础。

 

完善网络管理机制体制

 

互联网直播治理已经成为当前网络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需要不断创新政府管理体制机制,从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实际出发,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手段真正贯穿到治理全过程。政府部门在组织执法过程中更应该注重执法形成的威慑效果,重点打击情节恶劣的违规表演、直播行为。去年7月,文化部曾经公布了一批对北京、上海、广东等6个省市的各类网络表演平台的检查结果,26个网络表演平台因涉嫌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和危害社会公德等违法违规内容被查处,16881名违规网络表演者被处理。[《网络直播不能任性——聚焦〈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新华社,2016-11-04。]

针对直播平台的监管难问题,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应该积极探索政府、直播平台、用户三方互动、共同管理的监管机制。例如,2016年4月,百度、新浪、搜狐等20余家直播平台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对播出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审核人员对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等。直播平台的监管离不开网络企业的配合,同时要树立先进、鞭策后进,对积极进行平台治理的企业要给予支持和鼓励,对顶风作案的企业要坚决取缔关停。只有打造高效、统一、权威、统筹兼顾的政府管理机制体制,才能对网络直播乱象形成震慑作用,取得治理实效。

 

进一步完善网络直播内容的鉴定程序。现行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制定出一套比较完善的、科学的、可行的鉴定程序,这就导致有关部门在调查取证时难度增大、周期增长,往往会引起犯罪分子的察觉,贻误抓捕时机。因此应该加快完善相关网络鉴定程序的制定,缩短政府管制的周期,提高治理的效率。

 

不断提升网络管控技术

 

技术管控的创新升级是做好互联网直播治理工作重要保障。目前,我国互联网监管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技术设施配备不足、监管技术相对落后、专业网络监察人员较少等问题突出,这些都制约着网络直播的治理工作。这使得互联网直播治理总处于被动反应阶段,往往是出现问题以后,才忙于事后封堵和查处,掌握主动权的能力不够。因此,首先要不断创新相关技术,使监管技术与网络直播技术发展保持同步,要制定技术监管的发展战略,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掌握核心科技。其次要加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互联网的发展整体向好向上。第三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形成人才济济的局面。只有积极发挥政府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引导相关企业在平台监管的技术、产品、建设、运维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才会保证技术管控能跟上互联网科技的进步,筑牢网络安全长城。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