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买买提:为什么东突分子在新疆掀不起大浪,因为他们得不到各族广大人民的支持
点击:  作者:石坚    来源:三江小新  发布时间:2017-06-06 12:04:40

 

         南疆热土“正气歌”

6日下午,栗书记一行要返回喀什市,栗书记叫我和他们一道返回。

我激昂慷慨地说:“我是一名党报记者,前线就是我的战场,我要继续留在巴仁乡采访!”

栗书记说:“根据形势的发展,我看迟早要公开报道。也好,你在第一线,多采访一些素材,为公开报道做好准备。不过,要注意安全啊!”

栗书记还说:“除了采访剿匪的进展外、巴仁乡形势变化外,要注意多报道一些南疆少数民族干部、群众、进步宗教人士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和一小撮暴徒进行坚决斗争的事迹。”

徐书记说:“这个乡的播音员,表现非常好,暴乱期间坚守在广播室,把党的声音送进千家万户。”

有了战地“最高统帅”的命令,我的斗志昂扬,激情迸发,立即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采访之中。

十里红云漫山野,巴仁杏香竞芬芳。.

巴仁乡素有“杏花之乡”的美誉,正逢4月天,田野中,房前屋后的杏花绽开,到处都是花的海洋,美轮美奂,美不胜收。

我无心欣赏这美丽的景色,奔跑在采访的路上,采集到了一个又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

 打不哑的喇叭

打不哑的喇叭

      46号凌晨冲进巴仁乡始,我耳边就回响着乡广播站高音大喇叭洪亮的声音。

虽然我略通维吾尔语,但大多数属于日常生活用语。喇叭里广播的政策类的维吾尔语,对我而言,实在是有些深奥。

说实话,在村头屋舍墙角下,刚刚听到广播时,我以为是暴徒在进行反革命宣传。身边的维吾尔族干部告诉我们:“是我们自己人,是我们自己的广播。”

在暴徒围攻乡政府大院的54夜里,巴仁乡上空始终有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在迴响着,这就是党的声音,人民的声音。令暴徒恐惧,令广大群众振奋。不少人坚信共产党在,共产党是会回来的!

这个英雄的播音员名叫阿巴汗 ·苏莱曼,中年男人,貌不惊人。他没有一般维吾尔族人深目隆鼻的特征,细眸平鼻,微须厚唇。乍一看,像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

此刻,我来到了广播站,房间不大,一床,一椅,一桌,两台扩音器,一架收录机,两架立式调频转扩机。

这就是战火中坚持54夜的广播室,屋顶上,架设着两只高音大喇叭,被人们誉为“打不的喇叭。”

面对记者的采访,阿巴汗·苏莱曼腼腆得像少女。他低下头,沉思了半响,才说出一句话:“他们骂我是民族败类,我们的民族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一小撮坏人才是真正的民族败类。”

貌似,并不光芒万丈,言语,却字字珠玑。

我不禁顿生敬意,真看不出来,在眼前这个瘦弱身躯中,竟隐藏着如此强大的正能量。

是他,在平暴前后坚守广播室的54夜中,其中21夜只吃了1个馕,却坚持每隔15分钟播一次音。嗓子哑了,喝口凉水润润,继续播音。眼睛困了,使劲用手揉一揉,继续播音。

是他,在45日夜,拿出县委领导同志写的稿子,一遍又一遍的向围在乡政府大院外不明真相的群众播音,劝说人们不要围攻,不要上坏人的当。

是他,通过广播,揭露了少数暴徒的阴谋。致使少数暴徒恼羞成怒,成排的子弹,像屋顶上的喇叭飞去。但他如同黄钟大吕般的宏亮声音,依然在夜空中回荡。

少数暴徒气急败坏,于6日凌晨向他所在的广播室扔了两颗土造手榴弹。当“轰轰”的爆炸声,在广播室窗后时,他没有丝毫的惊慌。他并没有担心个人的安危,而是考虑广播室的安危,他出门叫来武警执勤,继续坚持广播。

拉不去的“阿吉”

  “阿吉”,在维吾尔语中是“朝觐”之意,即穆斯林去沙特,圆满完成了伊斯兰教规定的朝觐这项宗教义务后,回国获得的一项荣誉称谓。在信教群众中具有很高的威望,受到人们的普遍尊重。

阿尔斯·木沙德高望重的“阿吉”,在这一带十里八乡深受村民的崇敬,他身材硕长,面色红润,头缠白布,身着袷袢。

此刻,他坐在我的面前,语调缓慢地说:“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不要违背真主的禁令去杀人,而暴力恐怖犯罪分子残害群众,只能表明他们残暴地违背了伊斯兰教教义,应当受到各民族的共同的严厉谴责。”

阿尔斯·木沙告诉我,暴乱前夕,因为熟人来找他游说,劝他加入他们的组织,妄图利用他的威望来拉拢群众。这位熟人游了半天,见他双目微闭,不动声色,还以为他真动了心。接着,又向他吹嘘在国外有多少人支持他们的事业等等。

岂料,阿尔斯·木沙义正言辞的回绝了这位熟人。他说:“你们纯粹是胡说八道,你们那些人,不就是一些赌棍、流氓和改释放人员吗?我不参加!

那位熟人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他恶狠狠地威胁道:“你到底是站在穆斯林一边,还是站在卡甫尔(异教徒)汉人一边?”

阿尔斯·木沙大义凛然地回答:“我是站在真主一边的,你们的活动是非法的,你们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巴仁乡村民是不会跟你们走的。”

来人见他软硬不吃,只好灰溜溜地溜走了。

阿尔斯·木沙在清真寺“乃玛子”( 宗教仪式)时,又劝说教民遵守国家法规,千万不要跟坏人走,不要干为非作歹的事情。他的话,挽救了一批动摇不定的村民。

一小撮暴乱分子对他恨之入骨,四处扬言要杀掉他。

45日,有人报信说,夜里暴乱分子要来杀他,要他出去躲一躲。

天知道此事后,马上帮他转移了住处。这一夜,果然不平静,先后有人两次去他家,打听他是否在家。

骗不过的乡长

         英吉沙县龙甫乡与巴仁乡山水相连,土地接壤。

巴仁乡反革命暴乱事件发生后,一小撮暴徒仓惶出逃。龙甫乡乡长阿巴斯组织民兵,在乡里大小路口设立了29个哨卡,布下了天罗地网,使歹徒插翅难逃。

在龙甫乡政府办公室里,我见到了阿巴斯。英雄的乡长果然名不虚传,两道剑眉,一双虎目,一脸英气,浑身是胆。

阿巴斯说话就像打机关枪一样,速度很快。他说:“请党放心,请祖国放心,一小撮暴份子,想从我们乡的地盘上逃出去,没门!

他给我讲述了抓捕暴乱分子的惊险一幕:

傍晚,他坐车在乡里四处检查联防工作,虽然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但他仍然不放心,生怕出现什么纰漏。

车到村外的戈壁上,司机艾尔肯眼光敏锐指着前方说:“乡长你看,那3个人是干什么的?

顺着艾尔肯指的方向看去,果然见到了3名形迹可疑的人,在薄暮中赶着羊正在行走。

“加速,上去看一下!”阿巴斯命令道。

艾尔肯一轰油门,汽车径直向3去。

3人见车向他们来,丢了羊拔腿就跑。

阿巴斯立即命令停车,3名赶羊人见状,也原地爬在一条沟里。

阿巴斯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可能是暴徒,说不定手中还有枪呢!”

阿巴斯顺手把汽车摇把子带到身上,向沟里走去,并大声喊道:”快出来,不然就开枪了!”

3人战战兢兢站起来,狡辩道:“我是放羊的!

阿巴斯才不会上当,大声喝道:“看你们这个样子,也不像好人,老实交代,你们是干什么的?”

突然,3个人互相使个眼色,路拔腿就跑。一人向山里跑去,两人向阿图什瓦提村的方向跑去。

阿巴斯见状当机立断,立刻对艾尔肯说:“快!开车跟着两人后面追!”

汽车在后面穷追不舍,两个牧羊人跑了几百米,气喘吁吁,筋疲力倒在地上,束手就擒。另一个“牧羊人”没跑出多远,也被其他路卡的民兵逮个正着。

经审查,3人全是巴仁乡的流窜暴徒,从村里偷了6只羊,乔装打扮为牧羊人,妄图蒙混逃脱。

其中一人哀叹道:“你们的警惕性太高了,到处都是卡子,我们只有死路一条啊!”

这些素材都是我在巴仁乡期间收集的,后来写成《疾风劲草》一文,发表在1990516日的《新疆日报》上。

图为英勇的反恐战士

达尼西:我的马决不会卖给分裂分子

身着一袭青衣,胯下一骑乌骓,马儿长鬃飞扬,四蹄翻腾,踏尘卷风而来,村民们都敬畏地让开。他径直奔至乡政府大院,一个翻身,跳下了马背。

只见这匹马,通体乌黑,毛色闪亮,四肢修长,胸阔蹄大,外形雄俊。后面两蹄雪白,好似云中踏雪,煞是好看。

乌骓好像知道自己要上前线,抖动鬃毛,昂首长嘶,响彻长空,可谓:“征马嘶长路,离人揖佩刀。“

周围围观的人无不啧啧称赞:好马,好马!”

来人下颌方正,目光晴朗,剑眉斜飞,气宇轩昂,他叫达尼西,是英吉沙县艾古斯乡的村民,闻之解放军要组织马队进山剿匪,今天特来献马。

达尼西是这一带数一数二的羊好手,在英吉沙县先后5次夺得叼羊赛第一名,还在喀什地区赛马比赛中夺得过第二名。

图为叼羊比赛

他牵来的那匹乌骓马也煞是了得,被人们誉为“千里追风马”,在这一带无人不晓。

他找到乡党委书记不仅献上心爱的宝马,还报名要求参加剿匪小分队,去参加战斗。

书记说:“你前段时间摔伤了右腿,就不要去了,你的我们代解放军收下。

达尼西说:“我的骑术很好,路又熟悉,完全可以给解放军带路啊!”

几经请战,由于达尼西右腿行动不便,还是未经批准。

我听说剿匪小分队今天征集马匹,早早就赶到了乡政府大院,达尼西是第一个来马的。

我上前采访达尼西,达尼西自豪而又不无遗憾地说:“虽然我不能亲自参加战斗,但是我把献上,让它代表我去参加战斗。

我问:“你就不担心你的宝马,会在战场上遭遇不测吗?

达尼西坚定的说:“暴徒们是认识我这匹马的,很可能向我的马开如果负伤和牺牲,我会感到光荣的。

时,乡党委书记在一旁插话:“达尼西在村里是个好团员、好民兵。暴乱前分裂分子想出高价买他的,被他拒绝了,他还到乡里向我报告了分裂分子要闹事的阴谋。

看到面前这个目朗眉俊的年轻人,我心中不由地突生出几分敬意来。听说他还有故事,我一把拉住他说:“走到办公室里详细谈谈。”

这样,本来是一场“短平快的采访,变成了一场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采访。

在办公室里,达尼西给我讲述了这个故事的始末:

今年43日早晨,天气阴沉沉的。

巴仁乡通往艾古斯乡的公路上,一辆摩托车风驰电掣般的飞逝着。

车到艾古斯乡达尼西家门前,从摩托车上下来两个人,一个戴着墨镜,一个戴着头盔,身穿风衣。

达尼西听到摩托车响,出门看到表弟艾海提从巴仁乡远道而来,两人互相问候寒暄后,艾海提向达尼西介绍身旁穿风衣的人:“这是我的朋友阿不都热依木。”

看到屋里有人,艾海提神秘地把达尼西拉到一旁,附在耳边悄悄说:“不进屋子了,到后面果园去谈个事儿。”

果园里,果花盛开,花香袭人。达尼西两人行动有些诡秘,心中不免有些疑惑,开口问道:“有什么急事吗?”

艾海提看了看四周,才悄声道:“跟你商量一件事儿,我们想出2000元买你的

达尼西反问道:“前不久你不是花了3000元买了一匹好马吗?怎么又要买马?

艾海提故作轻松状说:“嗨,我把马前几天卖掉了,想买你的马参加叼羊比赛。”

达尼西反问道:“既然你把自己的好马都卖了,说明你不需要了,为什么要买我的马呢?

一句话问得艾海提,张口结舌半响说不出话来。

艾海提深知达尼西是一个叼羊高手,马就是他的生命,轻易根本不可能出让的。

在一旁的阿不都热依木见状,忙给艾海提解围说:“达尼西告诉你,我们买马是要干大事。”

接着,阿布都热依木唯恐达尼西不信,又详细地介绍了他们的“宏图大计”和“建国策略”。

原来,这伙人早有预谋,他们的口号是:为伊斯兰独立而战斗,为真主而战。

他们准备了枪支、刀具,第一步是先占领巴仁乡,然后扩大地盘,对外宣布建立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

阿布都热依木说:“你也可以参加,可以当艾古斯的头,将来再发给你们几条枪。

四月的早春天气寒气透骨,冷风轧脸。

达尼西闻之,心头不由一惊,忙问道:“你们还有枪?从哪里弄来的?”

阿布都热依木亮亮身上带的手枪,洋洋得意地说:“我们几年前就早有准备啦,不仅有刀枪,还有手榴弹、炸药包。”

果园里杏花,云蒸霞蔚,灿烂似霞,在达尼西眼中,此刻,仿佛沾满了猩红的鲜血。 

他获知了一个惊天的秘密,他努力镇静了一下,接着追问:“光有武器不行,你们有头头吗?

阿布都热依木说:”我们有伟大的领导人,说实话,买你的马,就是给头头骑的。”

达尼西义正言辞地说:“我看,你们这样干太蠢了!”

阿不都热依木恶狠狠地说:“这是真主的旨意,我们都是穆斯林,是不能违背真主的。”

达尼西说:“你们这是鸡蛋碰石头,不会成功的。”

阿布都热依木狂妄地说:“你怕什么!你这个胆小鬼,国内外都有我们的人,到时候整个新疆、整个喀什都要行动起来。”

阿布都热依木有些不耐烦了,他拍了拍腰中的手枪,目露凶光问道:“你到底卖不卖?”

人如其名,达尼西,在维吾尔语中是聪明而又机智的意思。

达尼西转念一想,硬撑下去也不是办法,先把他们稳住,再去报告乡党委。

他笑着说:“马是我们家的好伙伴,我再回家和家人商量一下。”

阿布都热依木见达尼西松了口,便说:“好吧,你再考虑考虑吧。明天我再来,如果再不给,到时候别怪我们不客气了。”

达尼西回到家中,经过深思熟虑后,认为事情性质严重,他决定报告乡党委。

这时,他最要好的朋友卡德尔急匆匆地赶来了,卡德尔告诉达尼西,阿布都热依木来到他家放下2000元,让他帮助买马。

卡德尔认为太便宜了,阿布都热依木又加了1500元,并扬言达尼西如果不卖马,就派人来打死达尼西,然后抢走马。

事不宜迟,达尼西闻讯后,连忙与卡德尔到乡党委报告,乡领导又赶往县委报告。达尼西也做好准备,连夜把马藏到了别人家。

达尼西对我说:“我热爱共产党,热爱这个国家,绝不容许一小撮分裂分子反对它。前不久,我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临别时,我紧紧握住达尼西手说:你做的很对。分裂伟大的祖国,我们就要和他做坚决的斗争。

达尼西说:“这伙人倒行逆施,应了我们维吾尔人的一句谚语,谁往天上吐痰,落下来就会掉到谁的脸上。”

后来,我采访剿匪小分队总指挥买买提·艾力,还关切的问起达尼西宝马的命

买买提.艾力对我说:”这匹黑马在平暴战斗中表现很好,总是冲在前面,现已安然无恙地回到了主人的家中。”

指挥还告诉我,在追剿东突分子的过程中,沿途的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乡亲们向战士们无偿提供了625头牦牛、32只骆驼,还有不少草料。

买买提.艾力感慨万分地说:“为什么东突分子在新疆掀不起大浪,因为他们得不到各族广大人民的支持。”

图为勇敢的骑兵骑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