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石江月:韩美大军演,迫不及待模拟“萨德”部署!
点击:  作者:石江月    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发布时间:2017-03-04 08:35:39

 

        伴随着朝鲜212日试射弹道导弹,以及214日传出在马来西亚发生的金某遭刺杀事件,朝鲜半岛局势风高浪急。

228日,韩国乐天集团正式与军方签署“萨德”部署用地,31日,韩美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这一切释放出什么信号?

也许从美国国务院对朝鲜高级特使崔善熙的一纸拒签令可以看出点什么。

崔善熙

一、 “流产”的朝美会谈

先把时间拨回到219日。

《华盛顿邮报》爆出了一条惊人消息,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朝鲜政府高级代表可能前往美国与美前官员进行非正式会谈,这或将成为近5年来首次此类会晤。

消息一出,立即令国际舆论难以“淡定”。因为在此之前,平壤进行弹道导弹试验和金某在马来西亚遇害事件的背景下,组织朝美双方有关人员的1.5轨会谈明显传递出十分复杂的信号。但如果此次访问能够成行,将给朝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带来希望。

为什么说此次会谈属于1.5轨,因为美方代表是通常出席2轨谈话的前任官员,而朝方代表则是政府现任官员。《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会谈是由美国外交全国委员会专家唐纳德·扎格里亚组织的,扎格里亚曾在卡特政府中担任亚洲政策咨询员,并曾组织过类似的会谈。

不过,美国国务院一开始就表示将不会派人参与这次会谈。此前,曾有国务院官员私下质疑这类会谈的作用,但如果国务院给朝鲜代表团发放签证,这将暗示国务院对会谈的认可。如果会谈顺利,很可能会给两国官方层面的会谈铺路。

引人关注的是,这支平壤代表团将由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崔善熙率领。应该说,美国官员对她非常熟悉,崔善熙此前曾参与过六方会谈及其他1.5轨对话。过去几年中,朝美两国曾在马来西亚、瑞士、德国、蒙古等地进行过一些1.5轨对话,但2011年金正恩上任以来,这样的对话还没有在美国举行过。一些美方的知情人士认为,“如果这一会谈能够顺利进行,这对美国新政府来说将是有趣的信号”。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信号”来的太快,也太突然。这场令人期待的朝美半官方会谈,最后以美国国务院拒绝向崔善熙发放签证而“中途流产”,特朗普总统上台后,朝鲜与美国进行首次接触的计划被叫停。而这距离原定会谈日期只有一周时间。

对于这一纸拒签令,美国国务院方面并没有给出解释。不过,在此之前,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关注朝鲜的弹道导弹试验,并称“这是非常危险的局势”。虽然特朗普没有排除未来在特定条件下与金正恩会见,但他暗示那可能会非常遥远。

二、这次大演习不同寻常

看懂了这样一个先扬后抑的背景,我们再看韩美即将举行的大规模联合演习就发现一些不同寻常之处。

韩美“鹞鹰”联合演习31日揭幕,当天上午两国防长通电话评估韩半岛局势和朝鲜核导威胁,誓言严惩朝鲜挑衅,释放强烈警告信号。

根据美韩方面之前的说法,“关键决断”、“秃鹫”联合军演是两国联合军演史上最大规模的。根据以往经验,在偶数年(例如2016年),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演练的内容包括登陆作战行动,这是整个演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演习预案的背景是以大规模作战行动为基础。而在奇数年份,韩美联合军事演习通常会采取较小规模的演习预案。

韩国防长韩民求指出,31日“鹞鹰”演习和13日启动的“关键决断”演习有必要以和去年相当的强度实施韩美联合军演,其中代号为“鹞鹰”的年度野外机动实兵演习为期两月。

2016年的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中,韩国军方共派出多达29万名军人参加,包括陆军、海军、空军等兵种。美军则有1.5万人参加了联合演习。从人数和规模上看,去年的韩美联合军演都堪称是韩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但是,在那次演习结束后,朝鲜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活动。

今年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于31日正式开始,虽然的奇数年份,但是从美军高层和韩国国防部之前的表态来看,这一次的规模只会比去年更大,很有可能是韩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预计将参加此次演习。在2016年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中,美国海军也派出一艘航空母舰参加。

另一个不同寻常之处是,美国和韩国还计划在假定他们将成功部署“萨德”末段高空导弹防御系统的基础上,展开2017年度的韩美联合军事演习。虽然中国多次表态强烈反对部署,但是美国和韩国军方都宣布要力求在今年5月至7月完成部署。

美国军方官员认为,平壤一直在推进核武器和导弹发展计划,这次演习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不断升高的朝鲜军事威胁。两个国家都假定朝鲜将继续进行弹道导弹试射活动,而正在采取针对性行动,“阻止朝鲜挑衅行为”。韩国方面称,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KR)”将运用率先打击朝鲜导弹基地的4D作战概念。

4D作战概念”是美韩旨在探测、扰乱、摧毁、防御朝鲜核武及导弹的同盟反导作战理念。201511月,美韩在首尔举行第47次韩美安保会议,会上宣布批准“4D作战概念”的落实方案。美韩去年在进行“关键决断”军演时首次运用该作战概念,今年将进一步细化。

在今年214日的国民大会上,韩国国防部表示,在今年春季的韩美联合演习中,已计划演练如何应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发展计划,以及对朝鲜展开报复性打击的准备能力。

因此,可以想见,这次韩美军演很可能加入拦截朝鲜发射的中程导弹甚至洲际导弹的内容。如果能成功拦截朝鲜洲际导弹,则可证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实战能力。但如果失败,正好能发现韩美能力漏洞,而且还会为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进程提供动力。

三、演练对朝打击战术?

对于此次韩美联合军演,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1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此次联合军演是意在突袭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核打击的侵略战争演习。文章说,美韩突袭朝鲜的意图已进入极其严重的阶段。对此进行坚决应对是朝鲜应有的权利。美韩的军事挑衅将引发强硬回应。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下令在425日的建军节举行最大规模的武力示威,并在视察专司平壤防务的第966大联合部队(军级)指挥部时要求加强备战,令半岛军情剑拔弩张。

其实,韩国和美国军方每年春天都会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目的是协调韩美两国军队之间的行动,包括必要时派遣美军予以增援。而这一次韩国正在与美国讨论战略武器的部署问题。

此刻正在南海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将会参加这场演习。此外,B-1B战略轰炸机和F-22隐形战斗机最近被部署在关岛和美军驻冲绳嘉手纳基地,这是美军做出轮换部署的决定。F-35B隐形战斗机也被部署到美军驻山口县岩国基地。

所以,这一次除了美国核动力航母参加外, B-1B战略轰炸机、B-52战略轰炸机、F-22隐形战机、核动力潜艇、“宙斯盾”驱逐舰等美军战略武器很有可能都会参加。用来探测弹道导弹试射活动的X波段雷达系统,已经离开美国在夏威夷的海军基地,据称目前已经部署到西太平洋海域。

如果韩美真的演练对朝先发制人打击,那么美军战略轰炸机可担负精确打击朝鲜重要设施的重任,以对朝施压。目标可以是朝鲜核试验场或试射导弹的基地等。

另外,潜射弹道导弹被认为是朝鲜未来最有效的威慑武器,此次演习的内容可能还包括攻击朝鲜潜艇。美国一些军事专家认为,朝鲜目前正在研发潜射弹道导弹,因此出于消除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考虑,秘密击沉其潜艇的水下作战或许会取得效果。这样的作战手段具有可真正展现对朝遏制力的优点,但缺点是朝鲜也有可能进行秘密反击。

使用隐形战机进行精确打击和轰炸,这也是演习的重要内容之一。美国智库多次提到的发布的“对朝先发制人打击方案”就含有出动隐形轰炸机和F-22战机对朝鲜进行轰炸的内容。根据该计划,部署在美军驻日本和韩国空军基地的B-2F-22可以进行首波打击,使用重型钻地炸弹和精确制导炸弹进行攻击,摧毁朝鲜核设施和空军基地。

一位熟悉美韩关系的消息人士说,“所有这些武器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应对可能发生在朝鲜半岛的紧急情况”。当然,这些战略武器的部署的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对中国形成遏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