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石江月:中国建“水下长城”,才是真正踩了美日“尾巴”!
点击:  作者:石江月    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发布时间:2017-06-19 10:44:44

 

              不久前,官方消息显示,中国计划在东海和南海分别建立大规模水下观测系统。这一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的海底观测网,将提供海洋环境和海底活动的实时信息。说白了,这一观测系统可以用于海洋科学研究,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军事功能。比如说,对潜艇的监控。

在中国宣布这一消息后,美日方面传出的担忧之声最多,他们认为如果中国在南海、东海建立这种水下观测系统,将会令美国及其他国家受到影响,中国试图以此加强对有争议领土的控制并且扩大其军事影响力。他们还将此称为中国的水下长城

那么,美日这次为何如此敏感?

周边潜艇日趋活跃

潜艇是以幽灵杀手而着称于世,它能够隐蔽于大洋深处,随时可以给对手以毁灭性的打击。由于潜艇的水下机动性强,海底背景复杂,在茫茫大海中搜寻一艘潜艇,其难度不亚于大海捞针。

在历次海战中,潜艇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深藏水下,加之技术的发展,使现代化军用潜艇的隐蔽性越来越强,越来越难以发现。因此,反潜作战是现今世界海军公认的最大难题。

正是由于潜艇具有如此强大的威力,成为各国海军争相发展的重点。除了美国的核潜艇经常在中国家门口转悠之外,一些实力相对弱小的国家,在无力与大国海军搞常规正面对抗的形势下,开始不惜投入巨资建立潜艇部队,将潜艇作为用来对抗大国的不对称作战的法宝。

而这种形式在中国周边尤其明显。在东海方向,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常规动力潜艇对中国海军而言,不得不说是一个威胁。其苍龙AIP潜艇号称在全球常规动力潜艇中数一数二,隐蔽性非常好。因此,中国不能小觑!

在南海方向,中国海洋权益遭到不同程度的侵犯,其中尤以南海为甚。中国南沙群岛,除8个岛礁控制在中国手中外,其他所有岛礁目前已被周边一些国家占据。而在南海周边国家中,未来给中国带来水下威胁最大的无疑是越南。越南从俄罗斯订购6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已经全部交付,并陆续开始服役。

另外从未来看,美国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队伍,派驻亚太的核潜艇显然会进一步增多。

据美国海军一位高级官员在今年5月底表示,海军计划在2021财年增加采购一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SSN),以保持每年两艘攻击型核潜艇的建造速度,即使在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SSBN)采购期间。

由于担心两家潜艇承包商——亨廷顿公司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和通用电船公司——要做的工作太多,如弗吉尼亚Block V型将增加分段来配装弗吉尼亚负载模块,同时战略核潜艇建造工作也将开始,之前海军计划在采购SSBN的年份仅采购一艘SSN。然而,由于潜艇数量即将不足,海军计划继续增加两家潜艇建造商的工作量。

随着美军新型潜艇数量的增加,将更多部署到亚太已是难以避免。而南海平均水深在1200米以上,比东海、黄海的水深都要大。所以,南海也是大国核潜艇多有活动的地方,美国、俄罗斯的核潜艇都在这儿活动过,日本的潜艇也会从此经过。另外,据中国海军专家透露,还有其他国家的潜艇,比如澳大利亚的潜艇也多次在南海对我们进行侦察。

水下长城监视潜艇

关于海底科学观测网的最初来自中国中央电视台,该消息称海底科学观测网的建设计划最近得到中央批准,预计建设周期五年。同时中国将在上海建设一个监测与数据中心,实现对水下系统获取的化学、生物和地质信息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报道说,这个系统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的科学研究和灾害预警水平,而且还有助于维护国家安全。

显然,这个耗资20亿人民币的水下观测网的军事潜力更受西方国家关注。多家西方媒体报道说,中国修建海底观测网令美日等国担心。

根据英国BBC的报道,目前中国修建巨大的观测网络包括水下摄像机、传感器和雷达。观测网获得的海底数据将被传送回上海。北京表示,海底观测网将提供全天候、实时和高解像度的立体综合观测。中国专家说,海底光缆连接的设备是搜集和发送数据的海底实验室。

中国媒体报道这套技术先进的系统时说,在南海的深海海底观测网采用光纤通信网,保密性好,带宽高,信号传输距离远,可以满足大容量数据传输、处理要求。

中央电视台报道说,中国的海底观测系统除了科研外,还能够给其他生产应用部门,像地矿、测绘或者海洋权益、国防安全,应该都有一些辐射作用。

在水下方面,其实中国在南海已经建成了一个国家级海洋声学研究基地。该项目主要用于对南海海底的监控和探测。对此美国军事专家称,新型反潜网将使中国海军在南海的反潜能力获得质的提高。

在海底布设声学探测装置对中国而言一直是一个难题,自1996年开始,中国将海洋领域纳入863计划,积极推动海洋监测高技术的发展。其中,水声监测技术取得了巨大进展,先后建成了东海站、北海站和南海站三个研究平台,技术力量十分雄厚。

2005年,中国在青岛附近海域布建完成了水下光纤综合探测系统项目实验。20094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南海声学与海洋综合观测实验站正式挂牌成立。不久后,开始布放“863”重点项目岸基光纤线列阵水声综合探测系统

直到201014日,系统成功布放完毕。整个系统建成后,将组成由岸基光纤线列阵水声综合探测系统、陆地地面卫星接收站,以及空天探测卫星编织成的一张循天、遁地、潜海的网,形成大纵深方式涵盖整个被探测区域的各个角度新格局。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明确为军民两用项目,将主要用于对南海海底的监控和探测,尤其是对中国南海地区威胁较大的主要国家的潜艇进行监视。

这种系统是由分布在关键海域的多个固定水声感应器阵组成水下侦察网络,它们分别将自己侦测到的声音数据通过海底光纤传输到基地的中央电脑处理器上,有专门的经验丰富的声呐分析人员进行认真地分析比对,从而精确确定水下目标的方位、型别、国别和各类动态参数,随后就可以通知己方的反潜力量执行准确的跟踪或者攻击任务。

未来水下作战网络示意图

这一次,央视报道海底科学观测网的建设后,西方媒体报道再次猜测,这一海底观测网的数据将被中国用来监视航行,包括军舰和潜艇航行,以及邻国进入有争议海域的企图,加强中国对有争议海域的控制能力。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安全专家卡尔·泰勒说,中国可以利用这个海底观测网部署针对军舰和潜艇的传感器。他认为这会引起在东海和南海部署潜艇的美国和其他地区国家的关注。

根据官方的说法,中国新修建的水下观测网需要5年时间才能完成部署。而根据西方防务专家的评估,中国海军一直在修建以青岛、上海等海军基地、重要港口为中心,向东海和黄海部扩散的反潜网。这将形成更大规模的水下长城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其实,类似水下监视手段美国和日本早就已经采用。

基于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教训,美国军队对建立和保持水下优势极为重视。冷战时期,美国就建立了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这种沿着海床、海底岩石和大陆架全面铺设的声学传感器阵列,以相互联结的体系,构成了完整的水下监听系统。

冷战后,美国关停了部分系统,但位于中国当面海区的系统,仍然保持运作。目前位于太平洋海区的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共有3道:

一是海龙系统,布设于第一岛链的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菲律宾至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含冲绳、千岛群岛两端;

二是海蜘蛛系统,从美国阿拉斯加沿阿留申群岛向西布设至库页岛以东,向南至夏威夷群岛以南,覆盖白令海和美国本土以西3000海里;

三是巨人系统,布设于太平洋中部北纬38度附近,西起日本以东,东至西经150度,与海蜘蛛系统相切,主要覆盖太平洋中部。

2008年和2012年,美国又分别在宫古海峡、台湾岛、经巴士海峡至菲律宾之间海域建成水下监视系统,加强了对第一岛链海峡、水道的水下警戒。这些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与美军反潜飞机、攻击型核潜艇和水面舰艇一道能对各主要海峡、通道实施实时监控,对中国潜艇出岛链遂行作战行动构成极大威胁。

到了20159月,日本媒体又曝光,面对中国海军活动范围扩大,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以冲绳为据点已经部署了大范围覆盖西南诸岛太平洋一侧的最新型水下声波监听系统(SOSUS),主要针对中国海军舰艇的活动。

冷战期间,日美就曾在津轻、对马海峡部署了监视前苏联潜艇的旧式SOSUS。西方称,中国为了加强自己的主权申索,已经在南海扩大岛礁,修建人工岛,并且在人工岛上修建军用飞机跑道和其他建筑。那么中国潜艇的活动范围也必将扩大。

最新型SOSUS被视为日美安保体制的最高机密。该监听系统能够很快定位目标潜艇,并向其他反潜平台发送信息,从而迅速做出反应。针对中国潜艇部署海底监听系统,可以探测到从东海、黄海进入太平洋的中国潜艇。

据多名防卫省、海上自卫队干部等透露,SOSUS是在海底铺设电缆、通过水下听音器等搜集潜艇发出的声波和磁气数据、探测其行动的系统。最新型由美国研发,据称可捕捉到次声波,与以往旧型号相比能探测到更远距离。

图片中可看到,在冲绳宇流麻市岸边有两条延伸出去的海底电缆掩埋痕迹

部署在太平洋的最新型SOSUS,是以冲绳县宇流麻市美军白沙滩基地内的海自冲绳海洋观测所为据点,两条电缆从这里在海底延伸数百公里。每隔数十公里设置一台水下听音器等。

曾做过潜艇声呐等相关工作的海上自卫队队员和美国海军军人、文职人员在该观测所工作,全面共享搜集到的情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实力也仅次于美国,这对中国海军潜艇遂行出岛链作战行动构成一定威胁。

因此,中国打造自己的水下观测系统即便有军事功能,监视进出的其他国家潜艇,那也是跟美日学的。包括美日在内的西方也不必做出惊讶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