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唐健:世界军事变革翻“新篇”
点击:  作者:唐健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04 09:19:05

 

1.jpg

 

  备受人们关注的空天战斗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激光武器、电磁炮的问世,这些武器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飞行速度快,打击精度高,杀人于无形之中,也许有点神不知鬼不觉就已制敌于死地,预示着新一轮军事变革将接踵而至,将开启真正意义上的“三非”作战。或许开启无人战争时代,战争形态可能由此而划时代,战争可能像“打游戏”一样。

 

  颠覆传统战争“胜负观”

 

  世界总体向着和平的方向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超级大国维持独大的决心和势头不会改变;但局部地区冲突仍会不断,既有内部民族之间的武装冲突,也有外力强加的干预或介入性的军事行动;有的是为了控制地区局势或掌权,也有的是为了攫取资源,却并不是真正为了实现地区和平的目的,而是为了一己私利。尽管战争中目前所使用的大部分仍是传统武器,但非传统武器和新型作战力量加速运用战争,令人捉摸不定。

 

  其一,作战目的在不断调整和变化之中。战争在过去100多年的时间里,是人类历史特别是战争史进程转换最快的时期,其表象和实质上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仅参战人员由多变少,武器装备由多到精,杀伤由面向点聚焦,周期由长到短,即由数年向数周、数天,甚至数小时转变,人员伤亡由数千万人到数万、数千人,这一趋势仍向着越来越极端的方向发展。所有的这一切并不是说明,战争向着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和迈进,而是向着更加残酷的方向推进和人的意识形态领域迈进,越来越向“根”上征服对手。现代战争的根本目的已不再是斩草除根、占领属地、重新拓荒和建设;而是颠覆政权,建立一个新的围着自己转的“伪政府”,听从自己的使唤,处处惟命是从。近几场局部战争发动的理由和借口更加荒唐可笑,未经联合国授权,擅自单方面军事行动的不在少数,大国利益至上显得尤为突出。

 

  其二,攫取利益逐步超越生命的价值。二战之前的数百场战争,基本上奉行“进攻、进攻,再进攻”“消灭、消灭,再消灭”;主要是消灭对手,也许是“一山不容二虎”,就是要拼个你死我活,直接占领别国领土,战争无比血腥和残酷,战场上几乎横尸遍地,各种建筑和设施不是被炮轰,就是被子弹打的千疮百孔、遍体鳞伤、面目全非。在现代战争中,历史的印记基本上都被清扫一空,闪电战、坦克战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空地一体战、瘫痪战和空海一体战等。战争的首要目的不再是把消灭敌人,而是通过发动战争转移或转嫁本国问题和矛盾,通过发动战争发掘新的发展动力和拓展生存空间。通过战争可以大量获取资源,控制地区局势,建立亲己政府,企图达成“一劳永逸”。

 

  其三,武力征服向意志征服转变。战争破坏人类文明和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造成大量建筑损毁,大量人员伤亡,大面积的附带损伤带来的负面影响令国际社会反战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定程度上,迫使西方大国改变战争形式,由于受多个大国制约和力量博弈,尽管这一进程实施的并不快和顺利,不过这一趋势是无法改变的;但无论如何战争的本质却不会改变,改变的只是表面现象,战争不会因此而彻底“变种”。将来的“怕”“服”可能成为战争的“关键词”;彻底解散敌方的武装力量,瓦解作战体系,使对手无任何还手之力,真正束手无策。

 

  其四,战略决策指挥与战术行动结合越来越紧。军事行动都是在准确可靠的情报前提下实施,使战争似乎向着“节约化”方向发展,过去漫无目的的狂轰滥炸已被精确打击取而代之,无须派出大量战机或动用远程火炮当“先锋”。诸如:美军2011年击毙本·拉登的行动,在未来军事行动可能越来越常见和普遍。呈现给外界的似乎就是几个小时一气呵成、近似完美的军事行动,这并不意味着现代战争变得简单了,实际上,它的“内核”相当复杂。整个“幕后”的准备工作越来越复杂,从搜集掌握情报、定下行动决心、拟制作战预案、实兵演练直到实战这些要素一个也不能少,而且可能进行数次反复演练和修改。

 

  颠覆传统武器演变“套路”

 

  人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但武器装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就是为何越级大国永无休止地追求武力的绝对优势的原因所在。为了继续维护世界大国的地位,武器的跨越式发展、跨代式发展会成为常态,这样便可以堂而皇之、为所欲为地干想干的任何事情。谁都知道武器领域的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像制玩具那样轻松,需要经历相应的研发和试验过程。这一切需要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理论积淀和军工基础。

 

  其一,未来武器的概念可能“重塑”。发展使对方“打无还手之力、无还手之法”的武器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照此推断,人们常见的子弹、炮弹、导弹可能有被声、光、电、波等所取代。换句话说,武器的代差会无休止扩大。武器发展会超出常人思维,过去那些想都不敢想的事,甚至科幻故事里出现的超能武器很可能成为现实。亦步亦趋、前跑后追的武器研发格局难以维持,可能越追越远、越追越落后、越追越力不从心。“乌龟与兔子赛跑”的故事将不太可能重演,到那时人们不禁要问题,武器的概念到底应该如何界定,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武器。

 

  其二,无休止地追求快打快撤。“来无影去无踪”不再是神话,正在给全世界、全人类做“示范”的美军不惜花重金反复试验诸如X-47之类的高超声飞行器,在陆上试飞成功后,又在海上平台试飞,早已实现6-7个马赫的飞行速度,但不能排除往更高速度努力的可能,可能不断超越。这将不能再用武器代差简单地区别,而应该用时代差区别。到那时,欠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将是一个世纪,甚至几个世纪了。将来的战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打响,也会在不知不觉中结束,酣畅淋漓,对手还没有来得及反应,已经清除相关要点和目标,已达成作战目的,可使对手“心服口服”、知难而退。

 

  其三,继续致力于提高打击精度。定点清除,精确打击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无人机目前已基本实现对行进中的车队等目标进行实时打击,足以让全世界人瞠目结舌、惊叹不己,但可能肯定的地说,现在武器打击精度还没有做到极至,错失战机、误炸误伤等差错时有发生,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和余地。就看谁能真正占据致高点。可以预见,新武器注入新元素,如灵巧、智能、傻瓜、全天候等,随着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运用到武器系统中,其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操作越来越简洁,但对战斗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追踪打击、智能打击成为常态。随着体系作战的不断完善,各型武器利用天基系统组网和进网的能力将成为必要条件。

 

  其四,武器的结构形态令人难以想象。近年来,新武器问世的力度前所未有,令人眼花缭乱、猝不及防,规规整整的武器逐渐淡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怪兽”式的武器,长宽高、厚薄、轻重的常规形态已被颠覆,越长越宽越薄的无人机、超小超灵巧的侦察监视无人机早已在有些军事行动中运用,全面普及将指日可待。直观印象和感觉未必可靠,有的武器从外形上可以辨别出其功能,而有的已无法简单的看出它的功能,这些都是传统思维所无法接受的。跨界武器、多能武器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俄军推出“天上能飞,海里能游”的地效应飞行器。

 

  调整军事策略和发展方向

 

  国家的安全感来自于睦邻友好的周边关系和拥有强大或对等的武装力量。换句话说,谁的“拳头”大,谁就有话语权,谁就说了算。这也许是为何少数国家凭借绝对的科技和军事实力独占鳌头、独领风骚的原因所在。借着军事变革的“东风”,积极调整军事策略,继续巩固军事实力和提高大国地位。

 

  其一,大国军事策略会有所调整。短期内相关国家的总体军事战略不会有大的改变或松动,因为维护和扩大自身利益的决心和行动不会改变,但随着一轮又一轮的军事领域革命冲击,改变局部策略完全在情理之中,也是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必然选择。只有改革才能常改常新,才能领跑世界。军事领域竞争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改革总会被后起之秀超越,总会有力不从心和望洋兴叹的一天。美国等大国从未停止改革脚步,而且有提速的趋势,诸如:军事发展战略、武装力量结构调整,作战方式和形式等适时跟进调整。

 

  其二,军事博弈向更高层次迈进。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在军事革命中“落伍”。积极或被动参与纷繁复杂的军事博弈已身不由己。军事博弈早已从有形向无形空间拓展,而且无形空间的斗争从未停止过,少数国家凭借强大的物质优势和技术优势肆意妄为,特别是在虚拟空间更是如此。一是军事博弈依据对象区别对待。对小国可能以武力相威胁,动辄使用武器敲打一下。而与大国需要注重手段和策略,更多的是口头上或者是背后的“小动作”。如人们的生产生活依托电脑和互联网,谁也不知道有些不怀好意的大国在里面到底有多少“鬼把戏”,但可以肯定的说,一举一动都会留下“痕迹”,这些尽在别人的掌控之中,成为别人攻击的目标之一。

 

  其三,改变作战力量的部署区域。目前,西方主要国家力量配置仍然采取突出重点、全球游弋、临时调集和适时调整,在可能发生武装冲突的地区重点部署或看守,以控制和遏制地区局势突变。随着来无影去无踪武器的运用,作战力量可在一小时内或更短的时间内到达,便无须大量武装力量实施前沿部署,只需保持适度存在即可,一方面可以减少远程部署开支;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一些国家无端“猜测”,避免地区局势迅速升温或矛盾激化。一但有需要,可以多方调集力量,短时间内实现边打边迅速向作战区域调集力量,丝毫不影响作战进程和效果。

 

  (作者是国防大学博士;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