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中纪委“苏荣忏悔录(附8名贪官忏悔集)
点击: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5-03-12 10:40:20

1.jpg

2月25日起,中纪委推出十八大后落马干部的忏悔录,迄今只刊发一期《变了味的“奖金”——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案件透视》,不过3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一篇评论文章却有意无意“抢发”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的忏悔录。


 

《人民日报》3月10日在第5版刊发题为《政治生态如何“山清水秀”》的评论文章,从习近平3月6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的“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起笔,纵论如何涵养政治生态问题。


 

这篇署名“范正伟”的评论员两会观察文章在文末提到了苏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本人忏悔,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


 

这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及中央纪委汇编十八大以来被查处中管干部的忏悔录、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后,官方传媒首次披露苏荣忏悔的内容。  


 

人民日报全文如下:


 

政治生态如何“山清水秀”
 


 

山清水秀,就是要让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干净干事,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雾霾”;就是要让置身其外的人,闻之向往、见贤思齐,并享受其从中溢出的“生态福利”。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的一句名言。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后,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自然界有生态,政治也有生态。如果说前者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后者则关系到人们的精神健康。山清水秀虽然是一个比喻,却形象地描绘了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就是要让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干净干事,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雾霾”;就是要让置身其外的人,闻之向往、见贤思齐,并享受其从中溢出的“生态福利”。

  

与“山清水秀”相对的,则是“乌烟瘴气”:比如,今年全国两会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描述的“一坨一坨的”腐败问题,“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比如,湖南衡阳的破坏选举案中,政风不清、官风不正,官商勾结,409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再比如,广东茂名窝案,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相互牵连的官员之间“一损俱损”。这种污浊的政治生态,助长了官场陋习,形成了腐败土壤,败坏了社会风气。

  

更可怕的是,它还可能形成某种“绑架文化”,令身在其中者身不由己。“进不了圈子就进不了班子”的关系学、“琢磨事不如琢磨人”的官场术、“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倘若任由这种官场文化蔓延,成为人人难以幸免的习惯势力,歪风邪气就会变为“规则”、形成风气,你不成为“同道”,就被视作“异类”,寸步难行。正所谓,“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

  

由此可以理解,为何本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一开始,就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反腐败,涤荡歪风邪气。这些工作的深远意义,就在于重构政治生态:它告诉所有党员干部,什么是党纪国法,什么叫有所敬畏,什么叫是非荣辱。它用行动向世人证明,政治规矩不是拿来说说,理想信念不是饭后谈资,反腐败更不是“隔墙扔砖头,砸住谁谁倒霉”。

  

由此也能够明白,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政治生态有明显改善,但还不能说已完全扭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像环境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重构政治生态也是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从根本上来说,通过改作风、反腐败重构政治生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下真功夫祛大病、疗小病、治未病,避免政治水土的沙化、荒漠化,这既是一场价值观的持续较量,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工程。

  

做好政治生态的修复工程,要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换句话说,就是要一手抓反腐,一手促改革。一方面,通过持续推进正风反腐形成威慑,让那些热衷于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的人断了念头,让那些拉帮结派、四处钻营、八面玲珑的人失去市场。另一方面,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正本清源,尤其是通过制度化建设,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根本上瓦解人身依附、门客政治的圈子文化,铲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从而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

  

做好政治生态的修复工程,领导干部无疑是“关键的少数”。“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本人忏悔,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果“有权就任性”,党纪国法就会被逼到墙角;如果立身正、讲原则、守纪律,“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自古以来,官德影响民德,官风引领民风。构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社会工程。“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


 

在今年1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曾经明确要求用好官员“忏悔录”。全会提出,要深入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上表示,将汇编十八大以来被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让高级领导干部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王岐山在会上还提到,一些省区市和中央部委也汇编了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作为“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


 

王岐山在2015年主要任务中提出,对被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章入手,重温入党志愿书,唤醒他们“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对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动摇和违纪违法的事实,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要深入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2月15日,在2015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首次推出“忏悔录”专栏,“忏悔录”专栏首期“出镜”者是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他在任徐州市泉山区委书记期间,以“发奖金”的名义在4年内收了近140万元。去年,张引因受贿罪和滥用职权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目前正在服刑的张引在“忏悔录”中说:“千万不要想利,到一定限度的利,它就不是利了,它就是狱,不是贪欲的欲,是监狱的狱。”


 

此后,外界一直“焦急”期待着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是如何忏悔的,不过该专栏2月25日开出一直没有更新,直到3月10日的《人民日报》播出了苏荣忏悔的只言片语。


 

关于苏荣家族腐败,3月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也曾特别提到,当天他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全团会议时透露,十八大以来,中管干部已经有93人因腐败问题被立案查处。赵洪祝最后提到苏荣,指出苏荣腐败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


 

当天下午,在江西代表团开放团组,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接受记者采访说,苏荣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是我的前任”,不仅自身腐败,还纵容家人亲属,擅权干政,利用影响力寻租,搞家族式腐败。


 

不好意思,关于苏荣的忏悔,我们只能到此为止,你如果觉得不解渴,可以顺便看看部分省部级落马官员在法庭上或监狱中是如何忏悔的。

 

 

■ 胡长清

原职:江西省副省长

问题: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受审时间:2000年2月

判决结果:死刑

忏悔录:

我曾错误地认为,吃一点、喝一点算不了啥,根本没有去思考吃喝之中大有文章。其实背后藏匿着要你办事,今日不找你,总有一天要找你。事情不大,但他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就要你出出面,说说话,帮帮忙。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这在我这里教训极为深刻和惨痛。


 

由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副省级干部,是多么不容易啊!我悔恨莫及,成长起来了,生活好了,进了大城市,当了高级干部,可是把过去却忘记了,“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现在我犯了严重错误,真正体会到了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是多么重要!(摘自2003年1月28日检察日报)
 

■ 王有杰

原职: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问题: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受审时间:2007年1月

判决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忏悔录:

从担任高级干部到走上审判席成为被告人,这一人生角色的巨大落差曾让我感到失意、困惑和迷茫,但经过党组织、司法机关的教育和挽救,经过自己沉痛的反思、悔悟,现在我清醒和理智了许多。此时此刻,我更加懂得,党风廉政建设是多么的重要和严肃,更加感受到党纪国法这四个字的沉重分量。


 

从我的问题来看,我被一种所谓多年交往的朋友“交情”所缠绕,错把贿金当礼金而不能明辨,正是这种主客观因素的结合铸成了我的违法违纪行为。因此无论从党员干部的内心,还是从社会生活的大环境来看,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都是复杂和艰巨的。(摘自2007年6月26日检察日报)
 

■ 王昭耀

原职: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问题: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受审时间:2007年1月

判决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忏悔录:

我在阜阳工作了四年,前三年,干得是好的。但是,从第四年开始,我的思想就起了变化。客观上,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主观上,自己的思想产生了蜕变,面对花花世界的诱惑,面对金钱名利的刺激,自己心里想,一年到头,风里来,雨里去,苦得要死,累得要命,一点实惠都没有,认为自己“太吃亏”,“太傻”了。外界也有人对我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


 

于是,我逐步淡忘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曾经向广大干部群众做出的承诺:“清清白白做官,实实在在办事,老老实实做人”也被忘记。(摘自2007年5月24日新华网报道)
 

■ 宋勇

原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问题:受贿罪

受审时间:2011年1月

判决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忏悔录:

此时,我的心情是悔恨交加,而且我的这种悔恨交加,是没有任何宿命结论的真悔真恨,是触及灵魂的痛恨。我家里没有念过书的,没有当过官的,党把我从一个穷孩子、苦孩子培养成为高级领导干部,应该说付出了巨大的成本。而我的行为,往重了说就是恩将仇报,我确实对不起党,内心特别愧疚。


 

我之所以成为典型的腐败分子,主要是由于我放弃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没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是贪欲使我变成了魔鬼,使我成为金钱的奴隶。我缺乏对法纪的敬畏之心,陷入了安全困境。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和最终的安全保障,就是要遵纪守法,对法纪抱有敬畏之心。在这个问题上,我表现得特别愚蠢,简直是愚蠢至极。(摘自2013年5月14日检察日报)
 

■ 刘志军

原职:铁道部部长

问题:受贿罪、滥用职权罪

受审时间:2013年6月

判决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忏悔录:


 

我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本应该为中国铁道、为中国梦做更多的贡献,但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了这条道路。


 

感谢党这么多年的栽培,感谢办案系统的教育,自己犯了这样的错,确实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和思想警惕。本身应该利用自己的能力为中国梦、为铁道贡献自己的能力。现在感觉对不起家人。(摘自2013年6月新京报、京华时报)
 

■刘铁男

原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问题:受贿罪

受审时间:2014年9月

判决结果:无期徒刑

忏悔录:

我始终都处在沉痛地忏悔和自责中,每次的询问、每句话或者跟办案同志接触,其实都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灵魂,为什么呢?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


 

我用了一个利令智昏来形容我自己。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应该做两袖清风、心无旁骛干事业的人。我以前确实是这样一个人,贪腐行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毁了家庭。每天我都生活在忏悔之中,每天晚上我都要吃安定才能睡着,睡觉之前想着这些事,醒来就是这些事,太痛苦了!(摘自2014年9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季建业

原职: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

问题:受贿罪

受审时间:2015年1月

判决结果:待宣判

忏悔录:

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


 

对不起党、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培养我的领导。(摘自2015年1月新华社、新京报报道)
 

■ 廖少华

原职: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

问题:受贿罪、滥用职权罪

受审时间:2015年1月

判决结果:待宣判

忏悔录:


 

在交朋友上,我不是从思想品德,为人上交既相互促进又清淡如水的朋友,而是交了一批重哥们义气,又带有铜臭味的老板朋友,通过与这些朋友的交往,自己的思想逐渐发生变化,贪欲也随之培养起来,最后在这些所谓朋友的温水煮青蛙中被拉下水。


 

自己滥用职权的主要原因是权力观出了问题。由于自己长期位高权重,加之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逐渐养成了民主意识差,作风越来越霸道的官僚主义作风。尤其是我决定了的事,当有人提出与我想法相左的意见时,我认为是对我权威的挑战,从而使自己在处理上访事件中大耍权威,独断专行。(摘自2015年1月23日新华网报道)

责任编辑:klc003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