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做鞋老人:莫言被评为2023年度影响力人物,意在何为?
点击:  作者:做鞋老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1-05 08:21:55

 

 

【编者按】编辑部收到题为《莫言的出路》的来稿,署名“做鞋老人”,文章对莫言当选为2023年中国新闻周刊年度影响力人物提出质疑,原文8000余字,措辞较为尖锐。我们截取来稿部分内容,扼要转载如下,希望能够引起讨论。


 

莫言的出路
做鞋老人

第一,新闻周刊的这个举动,没有事实依据,莫言在2023年有什么特殊贡献?如何成为影响力人物?

新闻周刊在电已不足情况下,加油替莫言增程,意在制造政治影响力。

第二,作为作家,莫言的所谓文学功力,在文学圈内外尽人皆知,熟练驾驭脏俗文字而已。与中国公认的第一流的作家相比,尚有一段距离。之所以能够获得诺贝尔奖,奔着洋人的政治胃口去,而不是什么文学成就。

第三,对莫言作品的评价,媒体开始有些溢美之词盲目追捧,所有的气泡泡破了之后,人们发现,最为精准的评价,还是诺贝尔奖颁奖词本身。这个洋人的颁奖词在肉麻的表扬莫言的同时,专门点出莫言写了“毛泽东的错误”,不折不扣地说明了之所以颁奖给莫言先生的根本原因实质原因(颁奖原文附后)

 

 

 

 

第四,莫言作品及其获奖,是解构毛泽东主席领导新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历史虚无主义泛滥在文学领域当中的极端表现,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国内外联动,造成了认识上的模糊和混乱。

莫言这块臭肉,尘封在那里是最好的,中国新闻周刊久入鲍肆不闻其臭,但再次挑起争议,把其人放出来招摇就不智了。

第五,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文学奖是政治奖,大家去读边芹女士的文章,有助于理解这里边的具体的内容。

第六,体制之内的某些业内人士,自我爱惜羽毛,没有站到人民立场上对这种文学现象给予讨论,开始想的是沾光,后来又躲得远远的,作协机构本身没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能力,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一帮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操盘人类灵魂的大事,不出鬼才怪。

第七,与刚刚获奖的茅盾文学奖几部作品相比,莫言先生应该感到羞愧,知耻近乎勇,除了把屁股坐端正,煞下心来认真写好东西之外,减少出头露脸也是一个办法。喜欢写字不是坏事,把那鬼画符似的丑怪当成书法招摇于世,是对中国书法千年文化的亵渎。(注: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杨志军《雪山大地》、乔叶《宝水》、刘亮程《本巴》、孙甘露《千里江山图》、东西《回响》。)


第八,有人善良地认为,维护莫言的形象,给他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体面,到处给他建纪念馆,是改革开放的标志,这是一种误读。伤害自己的祖国而获奖,扛着耻辱而不肯卸下来,不是莫言的荣耀,而是莫言的尴尬。

第九,北京城边上一个大个子作家,对莫言的无耻吹捧,前些年是为了搭车,进来则是抱团取暖,私下里他与别人讲,他自己反映文革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史诗。

第十,背离开两个文艺座谈会讲话方向的文学潮流,充气量是支流,搞不好是逆流,莫言“绝不唱赞歌”的文学观,表明了逆流的态度,不是他的决心有多大,而是放不下诺文奖的面子。


来稿回顾莫言的创作过于冗长,适合刊发专业的文学评论刊物,其大意:

穿着军装的莫言探索文学的道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选定了方向,他鸡贼似依从了洋人的标准,果真大奖小奖不断。尽管拿了洋人的诺奖,但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其作品失去了文艺的生命力,添加了逆向种族主义的战斗力。

 

【莫言《丰乳肥臀》法译本】

 


看莫言的作品,通篇充斥着低俗,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莫大作家不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而是翻捡垃圾的拾荒者,他的作品中很难找出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更看不到中国社会天翻地覆伟大变化的实践,看不到时代的进步要求,八路军写得像鬼子,鬼子写的像八路军,黑白颠倒的手法,很是受洋人的欢迎。

有人为莫言的作品辩解,说他的作品追求真善美,体现了文艺的永恒价值。他笔下的日本鬼子又人性又人道,还那么有修养,这种艺术境界你读了以后会动心吗?你的灵魂会因此受到洗礼吗?


来信最后说,莫言在今天的中国很难堪,历史虚无主义的灰烬,已经没有办法让他保持恒星的光亮。坚持他自己的所谓“绝不粉饰”的文学观,继续羞辱自己的祖国,现在已经没有了市场,诺贝尔“配套荣誉”有如鸡肋,看不上也不可多得,以文学大师的名头参加一些不尴不尬的活动,磕掉了金粉涂层的抿嘴泥偶,经不起细看,尤其经不起推敲。

莫言最好的出路是出国,到美国去,到英国,像索尔仁尼琴一样体会和感受那个他倾心向往的国度,说不定其作品由此获得深刻性,超越今天的莫言。有关方面应当成就莫言,给他出路和机会。

作协某某某吹捧莫言,当年是职务行为,那个时候在对待莫言获奖的政治倾向的问题上,有关方面态度不够鲜明。现在一切了然,水已经退去,有人还要光着腚跳舞,够丑,够蠢。

中国新闻周刊在这时候不适当地弄莫言一个大奖,其所代表的是这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意志。中纪委巡视组在履行巡视职责的时候,应当特别注意对于这个单位的政治巡视。


某国际大都市把莫言的嘴脸塑在大街上供瞻仰,属于跟风。

中国新闻周刊上级单位是中国新闻社,最早的创办人廖承志金仲华等,范长江胡愈之等都是前辈。这些在白色恐怖条件下舍命爱国的知识分子,如果知道中国新闻社的作为,知道莫言作品中对八路军共产党的抹黑诋毁式描写,怕是要从地坟墓里惊坐起来臭骂子孙不忠不孝。

备注:
[1] 2019年5月9日-10日,“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召开。
[2] 2023年4月12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北师大莫言国际写作中心召开冯骥才新出版的“伤痕文学”长篇小说《艺术家们》研讨会,11月28日,莫言文学艺术馆开张,冯某才驱车500公里亲往山东高密祝贺,现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某森到场揭牌,原文化部长王某亲自题写馆名。


附录:莫言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

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隆重举行。瑞典文学院成员作家、瓦斯特伯格为莫言领奖致辞。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红色文化网”,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