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亚夫:一个“3号服务员”竟有三台戏反映他的先进事迹,连陈毅元帅也连说三个“伟大!”
点击:  作者:朱亚夫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11-13 11:30:12

 

 桑钟焙

 

3号服务员”是谁?他,就是上海原人民饭店服务员桑钟焙,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他15岁从老家浙江余姚来上海当学徒, 1937年进北号五味斋莱社(后易名人民饭店)当服务员。1959年入党。他身着3号白色工装,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服务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坚持“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为顾客服务,创造了“四心、三快、八满意”的服务经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桑师傅对来店实习的学生说:如果你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了,你是位好职工;如果你把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事业去做,你是位优秀职工。

 

 

桑钟焙参加群英会

 

由于桑钟焙的出色工作,从1954年起,他连续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六好职工等。1960年被选为黄浦区第四届人民代表,1961年、1964年被连选为上海市第四、第五届人民代表和上海市第五届政协委员。1959年出席全国群英会,曾先后三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被评为全国劳模,成为全国商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被誉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3号服务员’”,1963年还被朝鲜职业同盟授予“千里马骑手”的光荣称号。

 

 

桑钟焙与尹桂芳等座谈

 

前一段时期,我应上海老记者协会之约,相继采访了全国劳模黄宝妹、王林鹤等的优秀事迹,在报刊上发表后,桑钟焙之子桑功佑找为何到我,希望我也能写写他父亲的动人事迹。记得那天烈日高照,我听得怦然心动,不禁问他,当年你父亲为什么做得怎么好?他是这样回答的:“我的父亲有一颗感恩之心,解放前,他是一个没人看得起的‘店小二’,就是‘跑堂’;挨过反动军官的指骂,受过地痞流氓的欺诈;解放后,他翻身作了主人,入了党,在市中心分到了房,还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因此感恩新社会,感恩人民。”

 

 

越剧《红花村》剧照 尹桂芳饰演沈志祥

 

现在有“网红”,其实桑钟焙当年红遍上海滩,闻名全国,一个“3号服务员”当时竟有三台戏反映他的先进事迹: 越剧《红花村.》、独幕沪剧《春满人间》和沪语滑稽戏《满园春色》,就是电影《满意不满意》,也能清晰地找到“3号服务员”的身影。这不但在餐饮行业,就是在中国戏剧界也是罕见的。

 

 

沪剧《春满人间》

 

越剧《红花村》,红花绽放

 

首先将“3号服务员”形象搬上舞台的是上海芳华越剧团的《红花村》。由陈曼、王艳霞于1958年编剧,这是一出反映上海五味斋饮食店3号服务员桑钟焙先进事迹的现代越剧,著名演员尹桂芳主演3号服务员沈志祥,徐天红则扮演徐长林。

 

20世纪50年代,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红年代,全国掀起了当先进,学先进、唱先进的热潮。当时有关部门已决定上海芳华越剧团支援福建,就是在这样情势下,尹桂芳为团长的芳华越剧团毅然出演《红花村》,为此她带领主要演员深入人民饭店,与服务员打成一片。因为桑钟焙也是浙江宁波人,异地逢老乡,格外亲切,尹桂芳本人与桑钟焙成了好朋友,有一张50多年前的照片,可看出他俩亲密无间的关系。照片中桑师傅侃侃而谈,尹桂芳微笑而听,众演员站立一旁,倾心聆听。

 

 

滑稽戏《满园春色》碟片封面

 

据悉,就在芳华越剧团要支援福建的前一个月,也就是19581217日,她们在上海瑞金剧场演出了《红花村》,上演后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演出座无虚席,还几次到上海天蟾舞台包场演出,出现一天连演3场的空前盛况。《新闻日报》等报刊发表了多篇剧评,给予好评。

 

桑功佑告诉我,尹桂芳还特地邀请他们全家前往上海瑞金剧场观看首演《红花村》,当尹桂芳扮演的3号服务员一亮相,全场爆出一片掌声。“那天,我们全家看得激动不已,我的妈妈还流下了幸福的泪花。更难忘的是《红花村》演出结束后,尹桂芳还在后台接见了我们全家。我父亲祝贺她演出成功,尹桂芳笑着说,还不是因为您的事迹生动!我应当感谢您!我当时是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在我的记忆中,这是我青少年时代最美好的一天!”

 

 

周柏春在滑稽戏《满园春色》中的表演

 

芳华越剧团结束演出《红花村》不久的1959125日,尹桂芳率徐天红、戴宗贵、李金凤、茅胜奎等芳华剧团演职人员63人,就登上了从上海开往福州的第53次列车。可能是《红花村》余音萦怀不散,当火车汽笛鸣响时,虽然是在冬天,闻讯赶来的“尹迷”们黑压压的一片,挤满了整个月台。尹桂芳把身子探出窗外,向月台上的朋友们挥手告别。火车缓缓离开了上海北站,尹桂芳的双眼被泪水模糊了。

 

独幕沪剧《春满人间》,全国巡回演出

 

1959年建国十周年,桑钟焙作为全国商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当时上海黄浦区文化馆彭美德、方卡同志根据桑钟焙的先进事迹创作了独幕沪剧《春满人间》,同年被选为上海市赴京参加全国职工文艺会演的剧目。独幕沪剧《春满人间》不负众望,虽是地方戏,却荣获创作奖和演出奖。载誉归来后,《春满人间》剧本刊载于1960年《上海戏剧》,而沪剧《春满人间》由文化部组织到全国各大城市巡回演出,获得好评无数。

 

沪剧《春满人间》虽然是独幕剧,但在艺术手法上却独树一帜,舞台上展现的是上海南京路五味斋菜社一角的布景,但“3号服务员”桑钟焙并不出现,桑的先进事迹是通过其徒弟金凤英和其他服务员的言行来反映的。虽是间接表达,却也是跌宕起伏,妙趣横生。比如桑钟焙的同事、服务员老汤有一段唱词这样描写新旧社会服务员的服务态度: 凤英说得对 , 我们过去对待顾客是; (  )忍气吞声陪笑脸 , 为了生活受人欺 , 碰着顾客不讲理 , 只能够打脱牙齿往肚 中咽 ,为了一家老小要吃版 ,含仔眼泪装着笑嘻嘻。解放以后新社会 ,穷人是个个扬眉又吐气 , 只不过社会上分工有不同 , 劳动不分高与低 , 服侍人是桩光荣事 。唱出了新社会服务员的精神风貌。

 

 

滑稽戏《满园春色》海报

 

剧中大段沪剧唱腔,更是道出了桑钟焙平凡中的不平凡。如桑的徒弟金凤英唱道:“提起我们的桑师傅 , 凤英脸上添春风 ,他是先进工作者 ,出席了群英大会真光荣 ,他是我的好师傅 ,谆谆教导赛父兄 。他帮助我凤英学技术 , 教育我认识到服务员工作意义重 。 一提起我们的桑师傅 ,好象有一股热力填心胸 , 提起我们的桑师傅 ,我有更大的干劲向前冲┅┅”,可见桑钟焙的“3号服务员”精神确实已是春满人间。

 

滑稽戏《满园春色》,走进中南海

 

在越剧、沪剧赞颂“3号服务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后,1961年,深受上海人民喜欢的滑稽戏《满园春色》又脱颖而出。为了演好《满园春色》,著名演员周柏春、姚慕双亲率主创人员来到桑钟焙所在的人民饭店,体验生活,拜师学艺,先后达八个月。他们细心观察,虚心学习,不但学到服务员的身手,也学到了服务员的的绝活,还深深感染了“3号服务员”的精神。他们认识到,餐饮行业要让顾客满意,一要东西好,色香味俱全,是真正的美食;二要服务好,微笑服务,热心周到,让顾客宾至如归。由于对服务行业认训深刻,因此《满园春色》一开演,就引来满场笑声,在笑声中中观众感悟到:新社会没有行业贵贱之分,工作也无尊卑之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照样受到人民欢迎!

 

《满园春色》在上海连演数月,盛况不衰,后来还走出上海到江南巡演,照样好评如潮。令人欣喜的是《满园春色》不但在上海受到欢迎,而且在通行广东话的香港,连演几场,也场场爆满。

 

在采访中,桑功佑还谈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当年姚慕双、周柏春等来店体验生活,亲眼看到桑师傅扶一位因参加抗美援朝而失去双手的复员军人入坐,并一口一口地喂饭给他,姚慕双情不自禁地翘起大拇指,连声称赞说:“伟大!伟大!” 这一细节后被编入滑稽戏《满园春色》中,成了姚慕双饰演的4号服务员的口头禅。1963年滑稽戏《满园春色》走进中南海,为敬爱的周总理、朱德委员长、陈毅副总理等中央首长演出。演出结束后,中南海春色满园,中央首长接见全体演员,陈毅副总理对着姚慕双,竖起大拇指,赞说:“伟大!伟大!”周总理也称赞他们演得好,还特别关照随同的秘书人员要为演员们准备好夜宵。

 

优秀剧目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并不少见,但一出滑稽戏能走进中南海,并获得中央首长好评,似乎绝无仅有!因为《满园春色》,姚慕双、周柏春与桑钟焙结下了浓厚的友情,19801月桑钟焙因病去世时,他俩还参加追悼会,送桑钟焙最后一阵。

 

岁月会流逝,精神永流传, 现在“3号服务员”桑钟焙虽然去世了,但其创造的 “三号服务员精神”还在上海商业系统赓续发展,相信这样的沪上佳话还会不断涌现┅┅

 

(作者为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本文原载今年第五期《世纪》杂志;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