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要理直气壮,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点击:  作者:6哥的话    来源:6哥的话  发布时间:2017-03-08 09:45:05

 

 

 

       【新闻材料主席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这是主席第几次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了?为什么要频繁地强调这个事?

     因为现在有一大波私有化吹鼓手和刀斧手对着国有企业刀砍斧剁,吃完肉,喝完血,最后还要敲骨吸髓。就象水潭边阴藏在水下的鳄鱼群一样,总在暗处盯着水边饮水的那些人畜无害的牛羊马,咬住拉下水分食后再盯着并准备攻击下一个目标。

     国有企业这些年总是不受某些人待见,产能低,效益差,没有竞争力,不具灵活性等等成了国企的标签,所有的不满总是冲着国企去的,尽可能地向国企泼脏水,一些人不遗余力地污蔑、攻击国有企业。现在内外势力合力用僵尸这个令人听起来毛骨悚然的词大肆抹黑国有企业,打着混改的幌子分尸国企,国有企业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

     曾经为共和国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现在仍为国家经济支柱,全国民众衣食父母的国企,在某些人的眼里居然成了非改不可的僵尸

      201582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要求, 国有企业改革不能脱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个基本政策目标。

     这样的文件到了下一级部门再根据上级发文制定国企改革文件时,口味就变了。核心指导思想内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个基本政策目标。这句没有了。

     再到省市县一级发文时,参考的就是去掉了核心指导思的红头文件,结果是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到了省市县这一级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有的甚至完全脱离了中央的意思。举例来说:

     在国务院下发的指导意见里明确指出竞争行业、公益类国有企业,国资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独资的重要规定。

     到了下一级司、委、部那里,对绝对控股独资就提的含含糊糊,反倒重点提的是相对控股和国内私人资本、外资的参股。

     到了省市县这一级干脆就不提绝对控股独资这码事了,就是合资,即所谓的混合制。

     有的更狠,直接就绝对控股独资了,不过掌控企业的是个人或外资,即把国企完全私有化了,卖了,而且白菜价贱卖。

      典型的如仇和,就是这个顶着改革强人光环的仇卖光,时任宿迁市委书记时,把宿迁市最大的一家公立医院以7000万白菜价卖给私人,拍屁股走人后,宿迁市政府为了改善本地民众就医难、看病贵的局面,出资30亿想买回这家医院,可是人家不卖,无耐之下,宿迁市政只得出资20亿重新盖一家公立医院。仇和做得还不仅仅是这么一件坏事。

      仇和任书记的沭阳全县,工业企业除化肥厂外,331家企业全部被勒令改制,仇和在会议上宣布:从今之后,不准县乡政府再新办纯国有企业,现有企业的改制原则是能卖不股、能股不租,以卖为主。从2001年始,宿迁全市337家幼儿园、122家乡镇卫生院,相继变为民营,11家县以上医院已全部完成改制。

      再看另一位, 王珉以王大胆著称。2003.02—2004.10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时,王珉只在苏州工作了2年,却大力推动了苏州公有制企业的改革,创造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1034家国企改制的新记录。王珉在吉任职五年期间,延续了在苏州的治理思路,以苏州速度推进吉林的国企改革,计划在一年内基本完成816家省属国有企业的改制任务,实施连锅底抄,被媒体形容为王大胆。王珉在吉任职五年期间,除了央企之外,吉林省的省市属国有企业几乎全军覆灭,其中酿成的通钢事件,只是这大规模私有化中的一个案例,类似通钢改制那种私人资本在新自由主义官员和经济学家的帮助下,鲸吞巨额国有资产的情况比比皆是。

怎么样!再好的经,底下的和尚都能给你念歪,而且歪的离谱。

       所谓的混改,初始的目的是让国有企业向私企、外资融资,向他们学技术,学管理经验,学运营模式等等,也就是说只要国企和私企混合了就能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挑战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以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

     也就是说当前国有企业所面临的这些困难也好,不利局面也罢,他们唯一有效的出路就是混改,接纳私企或外资?当然了,个人不是反对混改,有些国企适当引入私企或外资不一定是坏事,但有些部司级的领导机构向下一级机构发指导性文件时,对引私企和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改持有的股权比例不设下限是何居心?有些国有企业就是让私企和外资持有100%的股权也没有问题,这不就相当于私有化了吗?不就是国企变私企了吗?比如那些生产玻璃、瓷器的,完全可以。

     但是有些国有企业让私企或者是外企控股比例超过30%50%,根括控股原则,这些私企或外企就有权决定企业生产什么或不生产什么,比如那些公益性企业, 如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领域央企,在地方则包括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企业。因为私企或外企控制,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资本家无利不起早,更不去干赔本买卖。例如对于偏远山区通电、通信服务,国有企业必须无偿的去做,即使赔本也得做。被私企和外企控制了的国有企业还会去无常的做吗?显然不会。这样混改后国的国企不是为最大多数民众服务,完全去迎合资本家的追名逐利,这还叫国企吗?这样的混改还有意义吗?干脆私有化不就完了吗?顶着这么个混改的名儿干嘛?

     通过混改,靠私企来救国企?是拯救大兵瑞恩呢?还是瑞恩拯救大兵呢? 这是谁在救谁呢?

      所谓的混改就是让这些私企和外企混进国企里,通过吸食国有企业的营养最后把国有企业搞垮,是吗?这种细胞分裂式的混改最终得益的是谁呀?当然是私企和外企,因为改来改去最后国有企业改没了,还得什么益呀?

     全国共有1千多万户私企,其中一半的企业有照无经营活动的空壳企业,相对于10多万的国企这就是个天大的数量,如此多的私企中,中小企业占了近99%,这些私企产能效益、专利申请数量和科技含量,创新和竞争能力远远低于国有企业,甚至是天壤之别。

     企业管理靠的是集权式的家族管理,这种以牺牲员工的体息时间和身体健康为代价,不择手段的尽可能榨取每一分利润的管理模式,国有企业就应该学吗?这种所谓效率高的模式就应该应用到国有企业上吗?靠这种不人道的管理模式就能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吗?

     在国有企业享受的福利、待遇、节假日、医保等等,这些东西私人企业和外资企业能比吗?国有企业中除了那些敏感和紧要部门,节假日都能正常休息,私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能吗?

     中秋节,甚至是年三十,大多数的私有企业的员工还在上班儿,国庆的七天长假,出去旅游的是国企的工人和私人企业的老板,你听说过在私企上班的普通员工有国庆七天长假吗?国家规定的节假日1.5倍以上的工资,有几个私有企业给过?私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随随便便的减员,甚至开除员工,国有企业能这样做吗?国有企业的员工基本利益有国家的《劳动合同法》保障,私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拿什么来保障员工基本利益,靠良心和道义吗?资本家讲这个吗?

      靠私营和外资企业去拯救国有企业,只会把国有企业越改越烂。面对政府规定的国有企业改革的这些任务和政策目标,依靠私营和外资企业参与国企的改制和混合来实现,且不说它们能力够不够,尤其是一些居心叵测的外企,这不就等于把自己的门户向对手敞开吗?让你的对手帮你修正错误,提高技能,这种想法也真够奇葩的。

     说到僵尸企业,这可是从美国舶来的一个时髦词,现如今被某些专家教投和自由主义经济人士频频用在国有企业上,似乎僵尸企业只能用来评价中国的国有企业,跟私企没关系。事情真是这样吗?

     按照前边介绍的, 全国共有1千多万户私企,其中一半多企业是有照无经营活动的空壳企业,这些私企不是僵尸企业是什么?部分国有企业有名有实地在运行,只是处于亏损状态,就被有些人打入僵尸企业行列,那这600多万个空壳私企算什么?要知道全国国企也不过15万个,现在都不知道还够这个数不!

工信部通报的14家所谓僵尸车企中,11家企业都是完全的私营企业。

        谁是僵尸企业的主力军?吹鼓手和刀斧手们能看明白吗?

      一些人鼓吹以私人合约代替国家劳动合同法,还美其名曰你情我愿的自主选择,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不平等的竞争规则己决定了他们处于被选择的地位,哪里会有你情我愿的自主选择呢?

      一些人还试图在高层中灌输腾笼换鸟的思想,让国企中所谓的僵尸企业退出,停止向这些国企注资,目的很明鲜嘛,让国有企业的股权退出,让私企进入,用私企代替国企或者是把国企私有化,这就是所谓的腾笼换鸟

      有些人动不动就拿效率说事儿,从来就避谈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一个国企不仅要保障企内部成百上千,甚至几万,几十万职工的基本利益,还要承担企业外社会上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的一部分利益诉求。一个私企需要考虑这些吗?别说是广义的社会责任,就连自己内部职工的利益也不是那些私企老板考虑的优先选项。隐性地剥削员工或社会获得的财富都成了合法的个人收入,拿出这些通过不平等规则获得的钱财中的一丁点儿送给别人,还叫慈善。那些拿到原本属于自己或本应该通过公有体制上交再分配就可以正常得这些钱财的人,还得点头哈腰地感谢这些搞慈善的私企老板。而那些私企老板及他们的儿孙辈们炫富、摆阔,过着豪华奢侈,花天酒地生活都是应该的。

     有些人拿着华为、阿里、BAT少数几个企业光鲜的业绩来责难国企,他们从来不给民众讲讲这些私企发家致富的基础是什么,又是谁在默默地呵护着他们,又是谁在为他们的打拼发展保驾护航?除了国有企业还有谁!

     拿华为来说,它算是私企里比较有良心的企业了,没有国企提供的电力,华为手机造的再好也不过是一部机器,能运行吗?没有国家铺设的通讯电缆,没有国家发射的卫星,华为的手机能打电话吗?

     剩下什么阿里、BAT跟华为有区别吗?离开了国有企业他们什么也干不了,什么也不是。所有的私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论股权如何分配,怎么改,一个永远不可能改变的事实是,老板可以决定员工的命运,而员工却拿老板毫无办法。

     华为算是私企里做得最好的了,把自己的股权几乎都分散给了自己员工,但是员工只能从这些股份中分红获利,却不能利用这些股权参与企业的决策,更不能用这些股权来决定企业的发展和老板的去留。任正非在位时这样做,换的人会不会继续这样做呢?谁都不敢保证。即使下任领导不这样做,那也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他是私企。

     老板或者说董事会几乎可以决定一个企业的一切,企业的兴衰和生死都是取决于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决定。成千上万的私企员工及其他(她)们背后的家庭、亲人的衣食住行都掌握在几个人,甚至一个人手中。国企有这种情况吗?需要操这个心吗?

     一个国家经济的主体成分决定这个国家的性质,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主体成分必须是国有和集体所有制,那些私有经济和外资只能是公有制经济的必要的补充而不能喧宾夺主。一些人一边抹黑国有企业,一边借在国有企里搞混合制改革的机会,里应外合的瓜分国有企业。

     为什么主席一再强调,要理直气壮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呢?因为有些人已迫不及待了,为了配合境外反华势力祸乱中国的经济发展,打垮中国,他们已经到了一种不管不顾的地步了,擅自改动中央下发的文件,恶意的曲解高层的意思。借对国有企业改革之名,大肆地侵吞和贱卖国有资产,私有化的动作之快,动作之猛,前所未有。

     要摧毁中国的经济就必须先搞垮中国的国企,里外配合,企图把中国的国企完全私有化,洗劫中国的财富,把剩下的财富集中在少部分代理人手中。消灭在这种经济模式下的举国体制,削弱中国的竞争力,把中国弄成一个像印度一样,甚至更弱的国家。国人需警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