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国将战争引向太空,中国该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19 10:29:17

 

1.png 


当前国际局势越来越复杂,中美对抗也愈演愈烈,中美科技战、生物战等非常规战争十分激烈。此时,美国并没有放松太空战,而是开辟太空战场,在太空对中俄实施猎杀,打破美国与中俄大国间的战略平衡。

5月17日,美国太空军发射神秘的太空飞机X-37B进入轨道,X-37B是一种太阳能飞机,在没有机组人员的情况下通过遥控飞行,这次是X-37B的第六次飞行,将进行额外的科学实验。这是新成立的太空军第二次发射火箭,今年3月,太空军发射了一颗国家安全卫星。美国官方没有透露这架太空飞机将在轨道上停留多久。X-37B上一次在空时间执行任务持续了两年,从2010年首次飞行以来,X-37B在轨道上总共飞行了2865天。

此前两天的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主持了美国太空军军旗亮相仪式,特朗普在讲话中称美国正在建造 “超级导弹”,“比现有的导弹快17倍”。特朗普说:“我们现在是太空的领导者。”

2019年12月20日,特朗普签署2020美国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这次国防授权法案最引人关注的是批准成立美国太空军,太空军成为美国第六军种,与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地位平等,这是自1947年以来美军首次筹建新的军种。

2019年1月17日,特朗普公布了《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这份报告的核心是将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主张强化美国在太空的防御能力以应对中俄推进开发的高超音速武器和新型巡航导弹,明确提出把太空当作与中俄竞争的新战争领域的方针。

从将中国和俄罗斯调整为美国太空战争的防御对象到退出中导条约,从在空军中增设太空军司令部到增加新军种太空军,特朗普的意图到底是什么?

特朗普在讲话中赤裸裸地说:“我们将把太空视为一个新战争领域,而美国太空军将一马当先。”“现在有些国家很不守规矩。我们守规矩,但如有必要,那我们坏起来比谁都坏。”特朗普要把战争引向洁净的太空,要在太空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一场空前规模的进攻与防御的军备竞赛。

美国的《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公布后立即受到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引发一定程度的愤怒和恐慌。俄罗斯外交部批评该报告将“太空作为新的战场”,企图重启里根时代的“星球大战计划”,“此举将引发大规模的以核导弹为基础的军备竞赛,实际上为在外太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开了绿灯,该文件的逻辑可能会使世界陷入崩溃边缘。”

心高气傲、性格偏执的特朗普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和成立太空军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特朗普为美国确立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无论是在美国战略报告中,还是在美国的国防战略中,以及在特朗普国情咨文讲话中,都非常明确地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战略竞争对手。提出“新版星球大战计划”,将战争引向太空,只是特朗普确立的美国总体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包括特朗普正在推进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退出与俄罗斯之间的中导条约、增加在波罗的海三国、罗马尼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准备在日本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对中国发动规模空前的贸易战和激烈的科技战,全力打击中国高科技公司华为,在中国南海进行军事挑衅,在台湾问题上一再突破中国底线、在香港搞颜色革命等等,都表明特朗普的“新版星球大战计划”是他深思熟虑的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正在成为美国各界共识的将中美关系从竞争与合作引向全面对抗的美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朗普建立美国太空军,推动美俄中三国搞军备竞赛,也有他强烈的个人私心,就是为美国军工利益集团服务,为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寻找和提供获取巨大利益的理由。从特朗普的国家政策看,他一直在为两大集团服务,一个是犹太金融集团,从他宁愿得罪整个伊斯兰世界也要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同意以色列扩大定居点可以看出,特朗普是美国犹太金融集团的代理人已经毫无疑问,犹太金融集团控制着华尔街,是美国金融霸权的幕后大佬。一个是军工集团,目前特朗普已将美国国防预算提高到了7380亿美元,一方面是为了美国的安全战略,另一方面是为美国军工集团服务,为美国军火商输送更多利益。至于特朗普为了美国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云云很可能都不过是浮云,特朗普真正要服务的对象就是犹太金融集团和军工利益集团,“新版星球大战计划”必然投入庞大资金,无论是真是假,也无论是不是骗局,都会给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带来巨额利润和巨大利益。

特朗普组建太空军、出台《导弹防御评估报告》、退出“中导条约”等一系列动作显示,其一,美国要将太空当作战争新领域;其二,美国“坏起来比谁都坏”。美国组建太空军,退出中导条约,都是要发动太空战争,而美国“坏起来比谁都坏”则表现了这个帝国主义国家贪婪、邪恶、凶残、野蛮的本性。

目前特朗普的鹰派立场和战争思维正在将美国拖进一个十分危险的境地,美国与中俄之间越来越剑拔弩张,充满随时爆发重大冲突的凶险。中国南海、中国台湾、叙利亚、伊朗、朝鲜半岛等地区的战争风险度越来越高,由于当前俄罗斯的经济实力明显弱于美国,在美国将其逼到墙角无路可走时,谁也不能保证俄罗斯这个战斗民族不会背水一战,对美国发动一场核战争进行报复。现在战争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远,而是离我们越来越近,特别是在以特朗普的战争鹰派内阁动员下,美国正在形成一种将美国法西斯化的倾向,那种恃强凌弱、强取豪夺、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法西斯主义正成为世界霸主美国的信条,一场巨大的灾难正在向人类逼近。

面对美国组建太空军,面对美国庞大的“新版星球大战计划”,中国该如何应对?我以为关键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全球地缘政治战略层面,继续与俄罗斯保持战略协同,在中美俄三角关系中,继续形成以中俄协同反制美国的战略主动,只要中俄继续保持战略协同,无论多么强大的美国,无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多么先进,都无法打败中国。

二是稳定发展经济,增强国力,无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是真是假,都必然消耗大量国家财富,应对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关键是继续保持经济的稳健快速发展,继续稳定增强国力,整体国力的增强是对美国各种敌对战略的最好回击。

三是按中国国防需要大力发展军事装备和高科技。目前美国军费开支已经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4%,而中国不到国内生产总值2%,美国军事扩张必然对美国经济形成重大拖累,而中国却仍有增加军费的空间。

四是继续在战略性军事装备体系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在争取和平使用太空的同时,加紧进行太空战的军事准备,加大先进航空航天军事装备的研制,争取战略主动。2019年10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我们将在航天、军事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我们将帮助中国建造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这将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的国防能力,因为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这种系统。”未来中俄两国越来越紧密的合作是势所必然。

当下美国无论要搞什么样的星球大战计划,都难以成功,无论是国际环境还是国内环境都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当前美国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特朗普的“新版星球大战计划”越庞大,美国就会衰落得越快,这一次被这一星球大战计划拖垮的恐怕不是中国,也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自己。冷战结束后的三十年,美国没有铸剑为犁,而是不断发动新的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多场战争已经消耗了美国的大量国力,如果美国再主动发动规模庞大的军备竞赛,最先倒下的可能并不是中国和俄罗斯,而是美国自己。

现在,当美国启动“新版星球大战计划”,当美国开始组建太空军,当美国的神秘太空飞机再次升空,当特朗普称美国正在研发世界上最快超高音速“超级导弹”的时候,太空就已经变得不再干净,如此发展下去,太空必将成为大国之间争夺的新战场,必然成为世界大战的新领域,这是地球的悲哀,也是人类的悲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