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艾祖新:如何破解马六甲海峡困局
点击:  作者:艾祖新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6-26 09:29:02

 

  一、破解马六甲海峡困局的重要性

 

  马六甲海峡是中国海运大通道之咽喉要道,中国海运货船百分之九十以上要经过此处。该海峡关系到中国对外开放与国家经济总体安全,理应由中国掌控。可是很遗憾,由于过去中国海军长期处于弱小状态,长时间鞭长莫及,无实力控制该海峡。而美国早在二战结束后就在附近的新加坡、印尼等国建立军事基地,重兵驻守,同时在印度洋上也部署一个航母舰队进行策应,牢牢控制着马六甲海峡。

 

  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凭借强大的海军实力通过控制马六甲海峡对中国进行长达20多年的经济封锁,对中国禁运物资达2100多种,但凡途经马六甲海峡的货运船只随时都会受美军检查,直到后来因对抗前苏联的需要,尼克松总统访华后中美恢复关系,美国才停止对中国的封锁。

 

  不过随着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综合实力逐渐增强,经济总量已达世界第二,美国逐渐感受到世界霸权地位受到威胁,又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主要敌人),想尽一切办法围堵遏制中国,欲全力绞杀之。2008年奥巴马刚当选美国总统就宣布实施重返亚太战略,在亚太集结兵力40多万,目标直指中国。特朗普上台又实施印太战略,多次派军舰、军机闯入南海,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在印度洋举行军事演习,演练如何封锁马六甲海峡,为今后中美战略摊牌作准备。


  如何破解美国对马六甲海峡的封锁,将马六甲海峡控制权牢牢掌握在中国手里,这是必须要研究的重大课题。


  二、美国意图

 

  要破解马六甲海峡困局,必须首先搞清楚美国战略意图。可以根据美方实施的行动来预测和判断其意图,从近几年美国在政治、军事、外交的行动可以判断,美国的意图是如果不能通过经济手段(诸如贸易战、金融战等)解决中国问题,美国就要动用军事手段。

 

  因中国军事力量比较强大,虽然与美国有差距,但比美国曾经攻打过的其他国家强大得多,且美国有过朝鲜战争失败的阴影,美国不太可能与中国直接发生战争,但一定会通过军事力量来实施对中国经济封锁。可以参考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虽然在战场上吃了败仗但却成功对中国进行几十年经济封锁。俄罗斯军事力量比美国差不了多少,但美国仍然随时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所以绝不能认为不可能。

 

  特朗普实施印太战略,组织美日印澳四国在印度洋进行军事演习,频繁派军舰军机穿越中国南海,鼓动英法等国派军舰巡航南海、印度洋等,这些举动非常明显说明倘若美国启动某张牌让中国只能作出武力选择时,美国就会实施经济制裁,联合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英、法、新加坡、印尼等封锁马六甲海峡,到时中国会很为难,总不能同时与十几个国家开战吧。且美国只要控制印度洋,即可轻易封锁马六甲海峡。而中国在印度洋军事实力较薄弱,只有很少的护航编队与少数军舰。倘若真的在印度洋与多国发生战争,胜算很小。

 

  三、破解马六甲海峡困局策略

 

  总体思路是:经略南海,进军印度洋,建立海外军事后勤保障基地,争取印度,以陆制洋,加快一带一路发展步伐.

 

  (一)经略南海。南海东联太平洋,西接印度洋,犹如辽沈战役中锦州,一头挑华北,一头挑东北。只要中国经略好南海,对其彻底掌控,便可以将美军太平洋主力与印度洋主力分割,阻止美军太平洋主力对印度洋的增援,扼住马六甲海峡东部入口处,集结优势军力威慑美印度洋驻军。经略南海需进一步填海造岛,入驻先进军事力量,部署先进武器;实施人民战争,战机巡逻、军舰巡航、潜艇隐蔽、海警执法、渔船出动,军、政、民联防,海、陆、空联动,构建大纵深、大范围、立体式防御体系。只要美军不敢轻易进入南海,可以保障马六甲海峡入口安全。

 

  (二)进军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出口处是印度洋,必须确保出口处安全。可借参与国际维和、反恐、反海盗的机会,扩大海军护航编队规模,平时护航,战时参战。中国在印度洋军力部署需达到至少40艘左右常规主力战舰,其中055大型驱逐舰至少4艘,常规潜艇、核潜艇若干。如果条件允许,部署1至2艘轻型航母更佳。目前中国在印度洋部署军力太少。

 

  (三)建立印度洋军事后勤保障基地。在非洲北部、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与中国友好的国家建立军事后勤保障基地,确保我部署在印度洋的海军能够独立作战,避免美军封锁马六甲海峡出口处。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工作,进展不错。需注意的是军事基地建好后必须派军队驻守,绝不能受所谓中国威胁论的干扰。只要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利益,完全可以理直气壮派兵驻守。

 

  (四)争取印度。印度靠近马六甲海峡出口处,且海军实力不容小视,如果印度加入美日澳集团,胜利的天平将向美日倾斜。印度总理莫迪上台之初曾想加入美日集团阵营遏止中国,通过去年洞朗事件及今年马尔代夫事件二次战略试探,印度已经彻底摸清了美国的意图,只不过是把自己当抢使罢了。经过认真反思与总结,印度已不再信任美国,所以今年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在香格里拉会上与美国大唱反调。今后我们应该加强与印度友好合作,让中印关系彻底好转成为友好邻居,粉碎美国打造四国联盟围堵中国的阴谋。

 

  (五)以陆制洋。利用青藏高原战略制高点,实施以陆制洋。在青藏高原上部署陆基远程反舰导弹东风21D、东风26等,威慑美军印度洋航母舰队与军事基地,使美军有所畏惧,不敢贸然封锁马六甲海峡。

 

  (六)加快一带一路发展步伐。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初衷就是考虑马六甲海峡这个海运大通道咽喉万一被美军卡住怎么办的问题。一带一路有三条路线。一条是南面海运线;一条是中线,经巴基斯坦到达西亚中东;另一条是北线,经俄罗斯、独联体到达欧洲。目前中国一带一路实施顺利,越来越多国家参与,这可以有效反制美国对中国的封锁。美国若反对一带一路就是与参与一带一路的所有国家作对,所以需加快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步伐。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艾祖新:如何破解马六甲海峡困局

    2018-06-26
  • 内容 相关信息

  • 艾祖新:如何破解马六甲海峡困局

    2018-06-2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