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春晚观察:为什么是《我的祖国》?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1-28 09:45:19

 

       “进入美国主导的体系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要否定自己的过去。

 

01

昨天的春晚,令我印象最深的节目,是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在金婷婷、褚海辰、阿鲁阿卓以及云朵等年轻歌唱家的簇拥下,一起演唱脍炙人口的《我的祖国》【点击阅读】

 1956年,26岁的郭兰英为电影《上甘岭》配唱插曲《我的祖国》。 

64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年,宝刀不老的郭兰英已经90岁了。 

无独有偶,在20191231日举行的新年戏曲晚会上,84岁的童祥苓率上海京剧院的傅希如、蓝天两位中青年才俊演唱了《智取威虎山》的核心唱段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 

高亢入云的唱腔,唤起了无数观众深刻而美好的记忆。

考虑到童老曾经是群星璀璨的样板戏中最为耀眼的一颗巨星,当年几乎每个少年书桌旁都贴着一张他身披白色斗篷,手握驳壳枪的宣传画,那么他在如此重要的演出中重新出现,就更加意味深长了。

 

显然,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文化领域里形成的鄙薄传统、解构传统(如2015年毕福剑戏辱《智取威虎山》选段)、与传统一刀两断的传统相反,这样的场面无疑是在向传统致敬。

这里所说的传统,当然是指红色文艺传统,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新中国的社会主义文艺传统。 如何解读这样的现象? 

我想不必做过于具体的揣测,不妨视为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一种自然而然的文化寻根行为,也是一种重新寻找我们是谁,重新确立自我认同的一种努力。

02

八十年代以后,《我的祖国》一度从文艺演出和大众传媒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1979年创作的《我爱你,中国》和1985年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

近十余年来,《我的祖国》重新被激活之后,又不断惹起风波

一次,是2011119日,钢琴家朗朗受邀前往白宫,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中国贵宾举办的国宴上进行演奏,他演奏的曲目之一是《我的祖国》

这件事美国人倒没有公开说什么(腹诽估计会有),中国的一些自由派公知却出离愤怒,竟直接攻击朗朗大脑智商有问题,还连带攻击中国教育比想象的还要糟糕,奴才心疼主子的痛切溢于言表。

再一次,是2016107日,台湾原文化部长龙应台在港大演讲,在问答阶段,台下的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周伟立唱起《我的祖国》【点击阅读】,结果引起了两岸三地媒体的关注和讨论。

龙应台觉得很狼狈,事后在港媒发文,说大河就是大河,稻浪就是稻浪罢了极力想否定这首歌所呈现的社会主义祖国意象,但这不过再次证明了对国民党政权被逐出大陆而一直耿耿于怀的龙部长惯于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我的祖国》不断引发风波,意味着反对这首歌的人,比热爱这首歌的人更能明白其所具有的象征意义。 

03

《我爱你,中国》与《我和我的祖国》之所以能够一度取代《我的祖国》,也是历史原因的。

坦率地说,这两首歌,旋律优美深情,可谓优秀歌曲,但细细品味一下其歌词,就会发现不够味 因为在这两首歌里,只有自然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的意象——古老中国,如袅袅炊烟 小小村落”——的意象,却没有现代中国的意象。

为什么这两首歌能够大行其道?

这是因为,从八十年代开始,时代的主旋律是与国际接轨,是融入国际社会,其实就是希望被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接纳,成为其中负责任的一员。

融入,那就要尽量消弭自己的个性,把自己打扮成别人喜欢的样子,而白雪飘飘小小村落的意象是普世的,是无害的,是可以被人接纳的。

唯一的问题在于,我们是谁?在这两首歌里是不清晰的。

我们可以是任何朝代任何地方的中国人,这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现在还什么也不是。

我们被留白了,这个谜底其实被预留给了接轨成功的那一天。 

04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当然不意味着改变世界适应中国,而意味着改变中国适应世界

世界之所以要加引号,是因为它仅仅等同于美国和西方。

但恰恰也是这一年,美国爆发了金融危机。

此后,美国经过犹豫、折冲、博弈,最终决定不和任何人共享同一个梦想,美国只要做自己的梦,不是大家熟知的美国梦,而是美国优先梦。

美国变了,美国主导的体系也变了。

大势变了。

中国人必须重新追问我们是谁?我们不能继续按照别人的标准定义我们自己,我们必须重新发现我们自己,我们必须找回我们的主体性。

相比较而言,在《我的祖国》中,中国人的主体性就清晰多了。

在《我的祖国》中,既有古老中国,也有青春中国;既有农业中国,也有正在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建设的现代中国;既有热情好客的朋友来了有好酒的中国,也有豺狼来了有猎枪的有能力保卫和平的武装中国…… 

总之,在这首歌里,我们的形象是清晰的,那就是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毛主席 语)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人民! 

 

05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的祖国》取代《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当然,后两首歌仍然是优美的,仍然可以被演唱、被喜爱),重新占据舞台的中央,重新成为真正的主旋律,也就是大势所趋。

一切都是自热而然,顺理成章的——为了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点击阅读】,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文化上、心理上的准备,必须从现在开始。

因为只有这首歌才能回应时代的问题与焦虑。

搔首弄姿,眉目传情的时代结束了。

今后,中国人必须沉着、坚毅、果敢!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