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吕红霞: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自我革命
点击:  作者:吕红霞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03 10:39:53

 

1.webp (1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最后,同大家重温毛泽东同志讲的两段话:“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同大家重温毛泽东同志这两段话,饱含着他对党的光辉历史、先烈的奋斗精神、革命领袖的高瞻远瞩的深沉敬意,更寄托着他对传承红色基因、更好推进自我革命的殷殷希望,点明了推进自我革命的特质遗传、信念源泉、实践路径等关键要素。

红色基因是党不变质、国不变色的遗传密码。伟大革命实践产生伟大革命精神;伟大革命精神凝成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起步于红船,浴血革命根据地,征战漫漫长征路,在延安奋起,在西柏坡擘画新中国蓝图,在香山吹响“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号角、为新中国奠基……先后孕育形成了伟大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香山精神等红色精神。历史的风雨洗礼,将红色精神内化为党的红色基因。红色源于革命,源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流血牺牲;红色激励着党和人民奋勇前进、革命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河北、山东、陕西、贵州、江西、安徽、山西、福建、上海、浙江、北京、河南等红色精神产床,西柏坡、沂蒙山、延安、遵义、井冈山、金寨、吕梁、古田、中共一大会址、香山革命纪念地、新县,在这些地方参观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看望慰问时说:“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深情地说:“我心里一直牵挂西路军历史和牺牲的将士,他们作出的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史册。他们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同当地红军后代、烈士家属代表交谈时强调:“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引导人们坚定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基因念兹在兹,将红色基因放在如此重要位置,在于红色基因是革命精神之魂,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铭刻着党的光辉历史、凝结着党的奋斗经验,饱含推进自我革命的无穷智慧,蕴藏着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念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因为其中包含着党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精神,包含着对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这就是告诉全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传承红色基因,推进自我革命,确保党永不变质、江山永不变色。

红色基因是推进自我革命的理想信念源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在艰苦卓绝奋斗历史中孕育形成的红色基因正是生成理想信念之钙的不竭源泉。
  
在红色基因中,理想信念犹如一道耀眼金线贯穿其中。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革命是要被杀头的,但杀头也阻挡不了年轻的共产党人冒着被抓捕的危险齐聚红船上成立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低潮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悲观疑问时,毛泽东同志明确回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征初期,红军困难重重,在哪里真正能够落下脚生存都不知道,就是靠革命理想支撑着。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每一个伟大壮举都有无坚不摧的革命理想在支撑,每一次伟大胜利都有涂满红色信念的精神旗帜在指引。
  
革命的刀锋砍向敌人,是杀敌制胜的畅快;革命的刀锋刺向自己,难免无法下手或痛彻心扉。推进自我革命必然是刀刃向内、持续不断的涅槃过程,无法回避也回避不了。“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必须用红色基因富含的理想信念激发推进自我革命的信心勇气,从红色基因富含的信仰信念中汲取推进自我革命的不竭动力。红色基因富含的理想信念是历史的、具体的、真实的,是可感知、可传承、可示范的,深深浸润在党的血脉中。这种理想信念一经触发,必然激发出丰沛无穷的信心勇气、释放出恒久十足的动能,支撑引领自我革命的航船顺利向前。

 

红色基因天然富含许多共同有益元素,是推进自我革命的滋养借鉴宝库。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明确推进自我革命的不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出发”,叩问的是党的初心、追问的是党的使命。自我革命就是要革除一切与党的初心使命相背离、使党变质变色的毒素毒瘤,更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党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明确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方法。推进自我革命必然面临无数艰难险阻。任何畏惧退缩都可能迟滞阻碍自我革命顺利推进。因此,必须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魄力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拘泥于过去的本本、框框。如果没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与非凡魄力,推进自我革命也很难达到预期目标。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明确推进自我革命的钢铁意志。同任何伟大斗争一样,推进自我革命不可能风平浪静、顺风顺水,激流险滩、暗礁漩涡无处不在。只有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奋斗才能到达胜利彼岸。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在推进自我革命征途中,只要我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就没有冲不过的激流、绕不过的险滩、避不开的礁石、越不过的漩涡。
  
永不停步、革命到底,明确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推进自我革命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永远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永不停步、革命到底的精神。同样,也只有永不停步、革命到底,推进自我革命才能取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号召全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表明了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
 
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明确推进自我革命的良好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是显著的,全国人民给予高度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良好状态,争取更大胜利。
  
红色基因是党和人民在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硕果,蕴含着党和人民奋斗的“行军图”“目的地”,隐藏着攻坚克难的“机关枪”“迫击炮”。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必须深入挖掘、充分汲取、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蕴含的信念勇气力量智慧方法等优良传统,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把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红旗文稿”)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